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GIS系统与组态软件的强强联合

GIS系统与组态软件的强强联合

 

1 GIS系统嵌入到组态软件中的优势

  组态软件具有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和展示的功能,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延伸到很多其他专业软件统治的领域。但在有些方面,专业软件还是比组态软件有优势,GIS系统在展示、查询空间数据上就有着自己的优势。组态软件的开放性,可以把GIS软件的功能以控件的方式集成到组态软件中来,达到两种软件的完美结合,给监控系统带来功能上的很大提升。

 

图 1

2 GIS软件介绍

  国外:

  ESRI公司的ArcGIS是目前功能最为完善、性能最为稳定的专业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平台之一,也是最庞大的GIS软件。按照应用环境的不同可以分为四个版本:桌面GIS、服务器GIS、嵌入式GIS、移动GIS。其中嵌入式GIS提供了可以嵌入到其他应用或开发平台的组件,通过调用组件提供的接口,就可以实现GIS功能的定制。开发嵌入式GIS,需要用到ESRI公司提供的开发包ArcGISEngine。

  MapInfo公司的GIS产品,也包括桌面版、服务器版等版本,但功能没有ArcGIS功能强大,MapInfo公司的MapX是开发人员经常使用的可编程控件。大多数任务都可以通过简单的设置MapX控件的属性来实现。

  国内:

  SuperMapGIS是北京超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大型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平台。包括组件式GIS开发平台、服务式GIS开发平台、嵌入式GIS开发平台、桌面GIS平台(包括SuperMapViewer、SuperMapExpress和SuperMapDeskpro)、导航应用开发平台以及相关的空间数据生产、加工和管理工具。

  另外还有MapGIS、GeoBeans也是国内应用较多的GIS软件。

3 基于MapX的控件开发

  MapX控件实际上可以直接在组态软件中应用,安装了MapX控件之后,在世纪星开发系统中选择菜单“绘图→插入通用控件”,找到MapXControl5.0,确定就可以了。这种直接使用的方式,能够实现的功能比较简单,比如地图的缩放功能,可以通过修改控件开放的属性来修改,如图2、图3、图4所示:  

图 2

图 3 

图 4

  但这种方式使用很不方便,功能比较简单。可以对MapX控件进行二次封装,增加工具条以便操作,或者增加其他功能。实际的编程也比较简单,比如缩放功能就是对控件的缩放属性进行设置,比如:

  MapX.Zoom=2000;

  MapX的数据绑定也很简单,如果用户想把数据显示到地图上,只要调用控件的DataSets.Add方法就可以了。MapX控件提供了很多标准接口供第三方软件调用,开发人员可以非常快捷的实现需要的功能。

4 应用

  GIS系统与组态软件结合,主要应用于交通和煤矿以及其他涉及到地理空间数据的行业。比如在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中,配合GPS定位系统,使用者可以在监控画面中实时看到每个井下人员的位置,或者查询特定人员的位置,为井下工作人员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世纪星 V7.10网络版组态软件

世纪星 V7.10标准版组态软件

世纪长秋“东北区新技术系列研讨会”沈阳站火热开幕

世纪星 V7.50组态软件

世纪长秋“华中区新技术系列研讨会”南京站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