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语音识别的智能家居系统研究(1)

基于语音识别的智能家居系统研究(1)

2010/8/27 13:13:00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智能家居”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综观国内外的智能家居系统,大部分侧重于利用Internet进行远程控制。由于受到上网设备的限制,这种方式给智能家居系统的使用带来了不便。例如,在用户回家途中希望能够打开空调,很可能就因为不方便上网而无法实现。随着电话的普及,利用电话对家电进行远程控制可以做到随时随地。目前国内外使用的控制方式主要有:利用短消息控制和用语音播放受控设备的名称或代号,再根据用户的选择来控制相应的设备。这两种方式的弊端是:交流的方式不流畅自然,而且当受控设备的个数达到10个以上时需要考虑新出现的问题。
    本文所介绍的系统采用三星公司生产的S3C2410芯片作为微处理器,基于公用电话交换网设计而成。系统先对用户从电话输入的语音命令进行语音识别,然后根据识别结果向串口发送相应的命令,实现对家电的控制。

1 语音识别原理  
    语音识别的过程可归结为模式识别和匹配。通过对语音信号进行预处理和分析计算可抽取出所需的语音特征,并以此建立语音识别所需的模板。而当对语音进行识别时,则需要将系统中存放的语音模板与输入的语音信号的特征进行比较,并根据一定的算法和策略,找出一系列最优的与输入的语音匹配的模板,最后输出识别结果,识别流程如图1所示[1]。

 

 


    预处理包括采样、去除噪音、端点检测、预加重、分帧、加窗等。而特征参数的提取,目前较为常用的有线性预测倒谱系数(LPCC)与Mel倒谱系数(MFCC)。本文采用的是MFCC。系统采用改进的动态时间规正DTW (Dynamic Time Warping)算法对语音进行训练和识别。

2 系统的硬件设计
2.1 系统的组成
    系统由ARM9核微处理器构成主控部分,接收外部的控制信号,负责信息的处理,调控系统各部件协同进行工作。接口电路提供微处理器与电话网络的接口,包括振铃检测电路、模拟摘挂机电路、语音电路、双音多频(DTMF)信号解码电路。系统的硬件框图如图2所示。其中振铃检测电路、模拟摘挂机电路可由电话接口模块替代。

 


 

    系统的工作过程是:当有电话接入时,电话接口模块中的振铃检测电路检测到有振铃信号并送微处理器;微处理器发送摘机信号到摘挂机电路,实现模拟摘机;语音模块立即播放语音提示,要启动家电控制则输入密码,正常通话则等待3s;当用户有按键输入时,相应的DTMF信号经双音多频信号解码电路解码并送微处理器对它进行判断;若输入的密码正确,则由语音模块播放提示音,要求用户输入语音控制命令;语音命令的模拟信号经A/D转换电路转换成数字信号后送微处理器进行语音识别;识别结果通过串口输出。
2.2硬件的设计
    系统以S3C2410芯片为核心,配合电话接口模块、语音单元、存储单元实现语音识别的训练及识别过程。该芯片是SAMSUNG公司生产的一款基于ARM920T内核的芯片,拥有独立的16 KB指令Cache和16 KB数据Cache,片内资源丰富并支持MMU虚拟内存管理单元,采用它作为程序的主控芯片可减少工作量,降低开发难度。为实现对语音的处理,系统的语音单元采用了PHILIPS公司的UDA1341TS语音编解码芯片。语音的模拟信号从电话线经过偏置和滤波处理后输入到UDA1341TS中转换为数字信号后再送到S3C2410进行处理。本系统和电话公用网之间的接口是PH8809电话模块,PH8809是专业设计的电话接口电路,采用标准DIP32P封装,体积小巧,具备振铃检测、摘挂机检测和控制及语音接收/输出、DTMF输入/输出等功能,并带有电话线断线检测端口及音量自动增益调节电路,集成度高,性能稳定。出于安全考虑,系统采用密码验证的方式对用户身份进行识别,而密码的输入借助于DTMF信号。HT9170是DTMF信号接收解码芯片,它可对接收到的DTMF信号进行检测和解码,并将不同的DTMF输入信号转换成相应的4位BCD码数字信号输出。系统的存储部分选用32 M×8 bit Flash K9F5608U芯片,用于烧写程序,2片8 M×32 bit大容量SDRAM芯片型号为HY57V561620。其中电话接口模块PH8809与语音编解码芯片UDA1341TS及DTMF解码电路HT9170、微处理器S3C2410的连接如图3所示。

 

 

 

    图3中,SW是摘挂机控制开关,高电平导通,低电平断开。RING为振铃信号输出,输出高电平时无振铃,输出低电平则表示有振铃。DXC是电话线断线检测输出,输出高电平表示电话线断线,输出低电平时电话线连接正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