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图尔克RFID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图尔克RFID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现状

  目前,可以说汽车行业是图尔克BLident产品主推的重要行业。在欧洲和美国,像保时捷、克莱斯勒、大众这样世界闻名的汽车制造商都在使用图尔克的BLident产品。在中国,使用图尔克BLident产品的汽车制造商更是不计其数,其中不乏知名品牌,包括:一汽大众,海马汽车,江淮汽车,本田汽车,东风汽车等等。可以说,图尔克的BLident产品是从汽车行业开始的,并逐渐向其他领域扩展。

产品介绍

  2005年,图尔克中国适时地将BLident产品引入中国。BLident是图尔克公司在BL67/20现场总线平台上开发的RFID产品。BL67/20这个现场总线平台,赋予了BLident产品极大的性能优势:支持多种通讯方式,可以方便的与各种控制器或工业计算机交换数据;2~8个通道任意组合;可以提供IP67或者IP20等级产品;兼容BL67/20平台下的所有产品,包括开关量和模拟量的输入/输出模块,RS232/422/485通讯模块,高速计数模块……同时BLident支持动态读写,载码体最大允许移动速度可以达到10m/S,而且载码体可以重复写入100亿次,读无数次,并且图尔克可以提供直接安装于金属表面的薄型载码体……所有的这一切,使得BLident在工控领域的自动化控制和信息化管理应用中如鱼得水。图尔克可以根据客户各种不同的工艺流程情况,提供完美的RFID解决方案。

RFID与条形码比较

  在RFID技术应用前,存储车体信息的主要靠条形码,采用条码识别方式的优点是配置灵活、系统成本较低。但由于车身信息都存储在PLC或PMC数据库里,所以,对网络通信的速率、可靠性等要求很高,要求有高性能的PLC、大容量的数据库和高速度的PMC主机。但这些要求却很难实现。而采用了RFID技术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同时,由于RFID系统通过磁场进行数据传输,因而在读/写头和载码体之间看不到连接导线,这样的话,即使载码体表面积累污物或安装于保护外壳内也不会妨碍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除此之外,载码体8Kbytes存储能力远远大于8bytes或64bytes的条形码。所以RFID代替条形码是历史的趋势。

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汽车的制造环节包括以下几个重要步骤:焊装,涂装,总装,冲压。而我们的BLident 产品在这些步骤中都可以得到完美的应用。在焊装和总装车间,BLident产品被用在积放链上起到分轨的作用,从而使得不同型号,不同颜色,不同配置的汽车进入不同的存储区。电子标签一般被放在载有车体的滑橇上,自始至终随工件运行,形成了一个随车体移动的数据载体,成为在整个生产流程中随身携带数据库的“智能车体”。根据工艺及生产管理需要,可在工件物流的分岔处、重要的工艺过程入口及出口处设置读/写器。读/写站主要由工件位置检测开关、标签读/写装置、耦合器和人机界面所组成。基本过程为:检测开关检测到车体到位信号后,读/写装置开始自动读取安装在滑橇上的标签中所存储的数据,并经耦合器将数据发送给PLC,同时显示在人机界面上;通过PLC上传给车间生产过程监控系统PMC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和运算,从而实现对整个车间工件物流的跟踪和生产过程控制。在生产线上采用RFID技术,不需要所有的读/写装置都和主数据库通信,因此与主数据库通信的失败不会导致生产的停止。经过工位后,还可以向标签写入数据,因此,RFID在车体识别系统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在涂装车间,BLident产品被安放在喷涂室的入口和出口,当一辆尚未喷漆的汽车经过入口处的读/写头时,读写头会将该车的信息读取到上层的控制系统中,然后在喷涂室中控制系统会根据这些信息为车身喷涂相应颜色的漆。最后在汽车驶出喷涂室后,在出口安装的读/写头会起到颜色校验的作用。BLident在冲压车间的功能与涂装车间相仿。值得一提的是,图尔克专门为涂装车间设计了耐高温型载码体,可以在210°C的高温下工作。

总结

  由于图尔克的BLident现在只有13.56MHz的高频产品,所以到目前为止,BLident产品主要用在汽车行业中的制造环节。随着超高频BLident产品的推出,我们的产品将在汽车行业的其它环节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图尔克 带文本显示的流量传感器FS101

欢迎关注图尔克微信视频号

图尔克智能I/O状态监测:为包装行业降本增效

图尔克祝您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图尔克抗焊接火花连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