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T1041 GPRS/CDMA终端在地址调查中的应用

ET1041 GPRS/CDMA终端在地址调查中的应用

2010/9/2 11:21:00

一、设计目标
 
  1.Micro managr软件通讯模式上的局限性 
  Micro-manager是 Ashtech 公司早期的软件产品,与仪器的通讯方式,只有如图所示的RS232直
连和电话线远程拨号两种方式。 
  · RS232直连:
  要求安装Micro-manager软件的电脑距离测量仪器不能超过15米。这就要求测量现场的每台仪器配备一台装有“软件狗”的电脑,这就极大地增加了测量 成本,况且测量现场环境不一定具备安装电脑的条件。如果派人到现场收取测量数据,或者将仪器取回 再收数据,不仅费人、费时、费力,也使测量工作不停地受到中断。
  · 电话线远程拨号: 
  这种方式可以解决RS232直连方式存在的问题,但是并不是每个测量现场都有固定电话线让我们进行远程拨号,尤其是远离城区的临时现场。况且,可以同仪器通过RS232连接,接受远程拨号的调制解调器,已属于淘汰产品,市场上很难买到。 
  2.新系统的工作模式及其优势
 
  由于Micro-manager软件产品通讯方式的过于单一,给用户的测量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本系统采用公网GPRS/CDMA网络通讯技术,使测量点和安装Micro-manager软件的采集控制点,没有距离的限制,并且可以同时对多个测量点进行操作。 
  举个例子:安装Micro-manager软件的电脑放在上海地调院的办公楼里,可以同时采集和控制位于
上海市区、黑龙江、海南、新疆等地的多个野外测量点的仪器。 
  数据的全透明传输可以使本系统兼容 Leica 、Trimble等其他品牌的设备和系统。 
 

二、方案的制定 
  利用公网GPRS/CDMA,进行远程数据传输,具体方式很多,针对本项目的实际情况有四种方案可供 选择,我们来比较一下: 
  1.多点对多点通讯:
 
  现场和电脑两边各放置一个CDMA模块,完成点对点数据通信,CDMA模块相当于RTK测量中的数传电台。 
 
  这种方式简单易行,上海颐通的ET1040模块已在行业应用很多年了,上海地调院在去年的地铁项
目和今年初的抢险工作中已经使用过,效果很好。
  尽管这种方式比较成熟,但是,本项目中现场由于有多台仪器的数据要采集,如果使用成对点对点
的方式,电脑附近要配置多个模块,显然不合理。如果使用一点对多点的方式,现场要有人配合断电,不能达到完全自动化的效果,改造工作的意义就不大了。 
  2.无线模块和虚拟技术搭建的小系统
 
  现场只须放置一个模块,安装Micro-manager软件的电
脑里,另外再安装一个免费的虚拟串口软件(可在网络上任意下载)。 
 
  这种方式是最方便、简洁的,但也是最不稳定的,如果远端只有一台仪器,而且应用电脑性能足够
好,还可以用一下。在本项目中,由于现场有多台仪器同时使用,所以这种方式在稳定性上会有问题。
  3.无线模块和软硬件结合的综合系统
  现场放置一个模块,中心机房另外配置一 通讯主机(测量点少于8个时,可以不配)
  通讯主机负责应用主机同现场多台仪器的实时通讯,由于用真正的硬件设备取代了虚拟的设备,稳定性已经不是问题了。针对本项目的数据通讯 量,通讯主机的配置不用太高,可以选用本单位已经淘汰的电脑,可以不用显示器。
  如果测量点数量少于8个,可以不用配置通讯主机。通讯主机的通讯工作可以由应用主机完成。
采用这种方式,要编写一个通讯程序,运行在通讯主机(或应用主机)里,相对于上面的两个方案要增
加一定的工作量。 
  4.无线模块和协议软件组成的系统
 
  现场放置一个模块,编写一个较为完整的程序,其中
包含了通讯和应用功能。这套程序运行在应用主机里。 
  实际上是开发一个新的通讯方式更为丰富的测绘应用程序,来替代Micro-manager。从前一阶段的测试工作来看,工作量还是相当大的,并且还有知识产权和同其他品牌仪器兼容的问题。从投入和产出角度来看意义不大。 
  5、方案的综合比较和确认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