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华打造e-Bus平台 接轨全球智能巴士

研华打造e-Bus平台 接轨全球智能巴士

2010/9/8 14:34:00
  

  静静地、默默地,无言地搭着公交车,是大部分公交车族的写照,即使巴士引擎轰轰轰地作响,但公交车里的世界还是孤寂的,车载资通讯联盟(TTIA)智能巴士标准化小组掌舵者、研华资深副总经理兼技术长陈赞鸿为未来的公车描绘了场景,如果巴士上可以打电动玩游戏、用手机刷条形码买东西,行车效率还能做到公交车捷运化,智慧巴士商机无穷。车载资通讯是全球发展的热门议题,为构建台湾车载资通产业链并增强竞争实力,TTIA整合中国台湾产官学界资源,由PC Base自动化设备领导厂商--研华(Advantech)担任「智慧巴士标准工作小组」火车头角色,共同推动智慧巴士标准化产业链串联。

 

善用ICT优势 驱动全球智能交通风潮

  陈赞鸿表示,业界将有效结合行政院的「庶民经济」理念,以智能台湾建构流畅交通路网与无缝公共运输服务为宗旨,善用ICT()优势,驱动全球智能交通新风潮。

 研华资深副总陈赞鸿乐观认为,以台湾新兴ICT产业实力,可协助汽车电子及资通讯业者与全球汽车业接轨。


  未来民众可透过随手可得的e化服务获得实时路况信息,并发展智能巴士整合系统,让民众体验无所不能的公交车服务,让台湾成为国际车载供应国的示范橱窗。说到智慧巴士,不能不提巴西第七大城库里奇巴(Curitiba),这个南美的「第三世界」城市曾创下几项纪录:逾3/4的人口搭公交车,交通燃料的消耗为巴西其他城市的1/4,被联合国选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与巴黎、温哥华、雪梨、罗马并列优质生活城市。陈赞鸿说,公交车系统大变革,是让当地居民不开车、改当公交车族的主因。「开车不会比较快」,这是库里奇巴居民普遍感受,该地公交车不但有效率,更做到公交车捷运化。以台湾新兴ICT产业实力,值此之际,确有机会结合民间企业的研发实力与影响力,协助台湾汽车电子及资通讯业者与全球汽车产业接轨。焦点企业研华资深副总陈赞鸿乐观认为,以台湾新兴ICT产业实力,可协助汽车电子及资通讯业者与全球汽车业接轨。


  陈赞鸿还表示,为了要达到智能巴士标准化目标,需要进行组织任务分工,包括车载终端设备、车载终端设备系统整合、车载周边应用系统、乘客信息应用系统、智能站牌系统及后端演算整合平台。 

 

智慧客运上路 涌现可观新商机
  就智能巴士整体目标方案,分为乘客端与车辆端。像信息多媒体显示接口、到站显示LED及多卡通票证系统属于乘客端;车辆LED广告牌、数字行车记录器等属于车辆端。同时,并有驾驶整合信息显示接口、碰撞警示系统、瞌睡警示、酒精侦测及视讯盲点辅助等整合型设备辅助驾驶。现阶段,公交车族上了公交车,犹如跟花花世界隔离;如果公交车具有多重互动功能,搭车族不用拉长脖子寻觅公交车踪迹,电子告示板秀出公交车到站时间,上了公交车,不但能玩电动,还可以网购,更重要是,它不脱班、很准时。乘客端有了电动可玩、有东西可买;从另一角度思考,代表的是公交车商机的新发现,游戏厂商开发出新游戏,可以在公交车进行市场调查;再者,商家也多了市场新通路,又是一块充满机会、尚未开发的商机大饼。由于研华系全球工业计算机领导厂商,在堆高机、起重机、卡车、拖车等特殊车辆智能化计算机需求已累积相当实力,陈赞鸿表示,未来的趋势是工业计算机与服务的整合,研华将致力建立平台,整合业界伙伴投入智慧巴士标准制定。而且研华在2010年3月间,以1亿2850万欧元购买Augusta Technologie AG旗下DLoG GmbH公司100% 股权。陈赞鸿说,这是一桩互惠互利的并购案,有助于研华强化工业车载计算机的实力。DLoG在工业车载计算机已有扎实的耕耘与努力,在欧洲工业车载计算机市场排名第三,全球排名第五,工业车载计算机是研华决心积极布局的重点市场,依据研华拟定策略,购并DLoG将为该公司抢攻世界领导品牌目标的关键布局。DLoG 具有丰富的欧洲市场营销经验,并拥有德国卓越工艺与质量设计的能力,双方将就营销、业务、研发、制造体系等不同层面进行整合,提供客户更完整的车载市场计算机资源以及产品内容。

 购并DLoG GmbH 专攻4大工业车载计算机市场
  也就是说, 研华并购DLoG后, 未来将以Advantech-DLoG联合品牌,拓展全球工业车载计算机市场,并专注于4大工业车载计算机市场,分别是仓储管理 (Intralogistic)、重型工程车管理 (Heavy Duty,矿车、农耕机)、定置型应用(Stationary applications)、车队管理(FleetManagement),于特殊车辆技术面,深耕智能人性化层面,预期3年内就会看到双方在工业车用计算机营收大幅成长的态势。陈赞鸿指出,DLoG是德国公司,产品质量无庸置疑,它的制造实力比研华强,并购后,DLoG的委外代工部分,将由研华负责;也因为DLoG是欧洲公司,透过研华海外布建进入亚洲,对DLoG业务拓展是很有帮助的。迄2010年5月,研华在全球18个国家及36个主要城市,拥有逾3,400名员工,提供各种技术支持,协助客户将产品迅速推出市场,也因为公司策略发展国际化,对市场敏锐度不输给系统整合商,陈赞鸿强调,研华的讯息来源多元化,依此建构的交流平台,势必能提供业界不同角度的思考空间。台湾电子产业积极寻求3C以外的新商机「3C+CAR=4C」正是业者锁定的新目标,TTIA并订定目标值,即争取国际市场订单,并开创台湾车载资通讯产业成为另一个兆元产业;身为智慧巴士标准化领航者的研华,陈赞鸿对此谦称,将在交流平台发挥抛砖引玉功能,期待透过议题抛出,各家厂商能够贡献所长,再思考、再创新,以此创造更大的产业效益,提升国际竞争力。

 

关于研华
  自1983年创立以来,研华以其远见卓识和诚实守信而在产业计算机领域拥有一席之地。研华同时也是Intel嵌入式与通讯联盟 (Embedded & Communications Alliance) Premier Member。通过与解决方案伙伴的密切合作,我们能够为各种工业应用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研华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涵盖两大领域:嵌入式设计服务事业群 (Embedded Design-in Services)、自动化和解决方案事业群(Automation&Solutions)。研华拥有4300多名专职员工,在18个国家、39个主要城市之间形成了一个广泛的技术支持和营销网络,因此可以为全球的客户提供快速的上市服务。更多信息,请查询
www.advantech.com.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