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教你玩转世纪星的十个小技巧

教你玩转世纪星的十个小技巧

  A、设备通信状态:如果我们想知道一个设备的通信状态,其实很简单,找到这个设备的任意变量(I/O变量)然后找到变量域CommStatus,当变量域=-1的时候表示通信失败,即“变量名.CommStatus==-1”。

  例如:
  IF变量名.CommStatus==-1 THEN
  ShowWindow("通信失败画面");
  ENDIF;

  B、I/O实数类型:在创建I/O类型变量时我们经常会创建整型变量,建议在创建实数变量,其他属性都不变,这样我们的变量可以同样像整型变量一样使用。如果有需要整型变量带小数时,只需要把模拟量输出的小数点配置好即可。如果建的是整型变量,并且调用,这时不能修改变量类型,那样我们的工作量会非常大,但是建实数类型的变量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

  C、回避实时数据报表:我们提供实时数据报表功能,该功能会一直刷新画面,这样会导致一部分功能不正常,比如下拉框,每次刷新都会关闭下拉框,这样会出现下拉框无法使用的现象,所以尽量回避实时数据报表。如果我们想使用实时数据报表,那么在不用的时候尽量使用CloseWindow("Window");函数把实时数据报表画面关掉,防止由于实时报表的刷新导致的其他不正常现象。

  D、创建变量保存:创建新变量后一定要点击保存按钮,如果我们只创建一个变量,那么退出时会提示是否保存,但如果点击创建变量画面的新建,之前没保存,那么之前建的变量就不会被创建,导致我们创建很多变量,所能看见的只是最后一个。

  E、Voice语音报警:我们提供Voice函数,这个函数是一个语言函数,可以朗读我们填写在这个函数里面的字符串,非常方便,不需要录音文件,也不需要安装其他的语言包。

  例如:Voice("欢迎使用世纪星软件","",4,1);
  注:关于Voice的具体函数内容请参考世纪星帮助(世纪星软件的任何界面按F1)。

  F、设备列表导出:我们提供设备列表导出功能,如果您想创建20个同样的设备,不需要创建20次,只需要创建1次,然后在驱动设备管理里面可以把设备列表导出excel文件,我们就可以在excel里面复制粘贴,然后改设备地址,非常方便,节省我们的创建设备时间和避免烦琐的操作过程。

  G、强大简单的报表:我们提供一个简单而且强大的报表功能,可以查询我们的历史变量,简单便捷生成日报、月报、年报。并且不需要写任何函数,或者只需要您使用一个函数。
  具体操作如下,运行系统 >文件(window屏幕左上角) >报表 >历史数据报表,会弹出一个对话框,里面可以选择变量,时间段,时间间隔,生成报表,支持报表打印,支持曲线打印,同时支持保存Excle报表。

  H、飞信报警:想短信报警的话一般的解决方式就是购买短信模块,然后放一个手机卡,通过模块发短信,现在我们支持飞信功能,这样就可以省去购买短信模块和手机卡的费用,只要飞信好友列表里面有的手机号都可以成为短信接收对象(缺点:只支持移动客户)。
  注:关于飞信报警的详细介绍可参考《世纪星月刊》第三期——《通过世纪星怎么发飞信》一文。

  I、画面抓取点位图:我们可以在任何画面抓取点位图,在遇见很复杂的画面或需要重复利用的画面就可以利用这个功能,非常简单。
  操作位置:编辑(window屏幕左上角) >从屏幕抓取点位图。

  J、自定义图库:在作图时肯定需要很多符号或者图片,我们提供自定义图库功能,里面有丰富的图形可以供调用,这样就不用去画烦琐的图形画面,图库包含丰富多样的内容,比如水泵、开关、按钮等等,相信会有你想要的图片!
  操作位置:绘图(window屏幕左上角) >绘制自定义图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世纪星 V7.10网络版组态软件

世纪星 V7.10标准版组态软件

世纪长秋“东北区新技术系列研讨会”沈阳站火热开幕

世纪星 V7.50组态软件

世纪长秋“华中区新技术系列研讨会”南京站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