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中的点

紫金桥实时数据库中的点

       要想了解紫金桥实时数据库不能不了解点的概念。下面就简单谈谈点的概念:

       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实时数据库(DB)以点为单位来进行数据的管理。点是一组有逻辑关系数据值(称为参数)的集合。在实时数据库(DB)中,用户以点为索引对实时数据库(DB)进行各种操作,系统也以点为单位管理各种信息。关于“点”的概念可以参考点结构图,如下图所示:

                                                                                                                                                                                                                                                                                                                                                                        
                                                                                        点结构图

      1)点参数是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实时数据库(DB)的最小数据单位,用来表示点的某一个属性。如PV表示过程量的测量值,DESC则表示点的描述等。在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实时数据库(DB)中,包含若干个区域,每个区域包含若干个点(有时会将区域细分为若干个单元,每个单元中包含若干个实时数据库(DB)点)。
有实际应用中,一个现场采集信号对应一个实时数据库(DB)点。如现场的一个温度信号对应了实时数据库(DB)的一个点,这个温度信号有许多特性:如量程的上下限、原始测量值、测量值、报警的高低限等。在不同的应用场合,需要引用该点的不同属性。如:有时是测量值,有时是原始测量值、有时是量程的上限。对点的操作实际上是对点的某一个参数的操作。
      引用点参数的格式为“点名.参数名”,如“Tag1.DESC”表示引用点Tag1的“DESC”参数。引用点时,如果仅指明点名不指明参数,系统会认为是对该点测量值参数(PV)的引用。如“FIC101”,会被当成“FIC101.PV”来处理,即表示点“FIC101”的测量值。

         2)点类型
        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实时数据库(DB)由点组织数据。在实际的应用中,不同的信号有不同的处理方式,为此,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实时数据库(DB)系统提供了多种预定义的标准点类型,如:模拟I/O点、数字I/O点、累计点、控制点、运算点等。此外,用户也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自定义点类型。

        3) 参数类型
        根据参数属性不同,可以把参数分成以下几类:
1)、基本参数:描述点基本信息的参数,如点名,点描述等。
2)、输入输出处理参数:进行输入输出处理的参数,如量程变换等。
3)、报警处理参数:进行报警处理的参数。
4)、其他参数:不属于上述类别的参数。

       还可以分为以下两种:
标准参数:系统提供的预定义的类型参数;
自定义参数:用户自己定义的数据库点参数。

      4) 单元
      单元通常是把与一个工艺设备相关联的点集合在一起或一个工艺目标的几个相连设备的点集合在一起,例如一个反应器、一个锅炉、一个再生器等设备上的监控点都可以分配到一个单元内。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的许多标准组件是以单元为基础进行操作的,如:总貌组件。每个点都只能分配一个单元,单元中可以包含多个点。

 
                                                                                                         设置单元号

      5) 区域
      按照操作人员的观点把一个工艺过程分成几部分,每一部分都是一个区域。例如化工厂的反应工段、公用工程工段、炼油厂的催化裂化工段等,可以分成不同的区域。区域的划分可以根据应用和需求,不一定与物理位置有关。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实时数据库(DB)系统可以支持32个区域。每个区域会包含若干个单元。
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实时数据库(DB)(下文中简称数据库)、区域、单元、点的结构示意图如下所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