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gilor实时数据库系统在大型炼化企业中的应用

Agilor实时数据库系统在大型炼化企业中的应用

2010/10/8 13:53:00


1 引 言

  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是以实时数据库(RTDB:Real-Time Database)为核心,以经济运行和提高炼化企业整体效益为目的,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控制技术和适用的专业计算方法,实现整个企业范围内的信息集成与共享。

  本文首先讨论了MES与实时数据库之间的关系,然后给出了实时数据库系统的设计方法和原则,并进一步介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石化分公司的实时数据库系统。

2 MES与实时数据库

  MES是连接炼化企业管理信息系统MIS(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或者ERP(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系统和各种分散控制系统DCS(Distribution Control System)的桥梁,对于整个企业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MES主要功能:

  (1)生产过程数据采集。采集生产装配数据,工序检验和测试数据和其他工序数据。

  (2)详细作业计划。根据生产任务的属性、特征等对任务进行分批、混批和优先级的确定,以制定详细作业计划,同时打印计划相关的条形码标签。

  (3)生产调度。管理在线的生产任务、订单、批次、工作令等,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对调度单进行修改。

  (4)为操作人员/管理人员提供计划执行和跟踪(以及所有资源)当前状况。

  (5)质量管理。提供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数据,提供对生产过程的质量统计过程控制SPC。

  (6)生产过程管理。监控生产过程以及生产过程的内部操作,为操作者提供决策支持。

  (7)建立产品生产档案。

  (8)接收MRP-Ⅱ生产指令并回报工序报告和完工报告。

  实时数据库技术是数据库技术的一个较新分支,同时也是MES中的关键支撑技术。实时数据库用于支持那些对数据采集和处理要求时限性很强的应用,例如流程企业生产监控、军事命令和控制、空中交通管制等。这些系统中的数据称为环境数据,数据的有效期比较短,因此处理环境数据的事务也必须在一定时间(数据有效期)内提交。

  从应用的角度看,由于技术发展的原因,炼化企业各过程控制网络上分布着不同厂商的不同种类的监控系统,这些系统都是面向装置或设备的,每个系统只能采集或管理相应装置或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部分实时数据,这些系统形成了“信息孤岛”。就企业整体而言,缺乏一个统一的、完整的、企业级实时数据管理平台,以支持多装置/设备协调优化控制和生产管理实时决策优化。由于生产过程产生的数据有效期短,而且数据量大,传统的关系数据库系统不能胜任实时数据的处理与管理需求,因此,能够为企业信息系统提供统一而完整的企业级实时数据库服务平台的实时数据库系统就成为必要的选择。实时数据库向下将负责集成各个不同DCS系统的实时数据,并且提供长期保存这些数据历史的功能,向上提供开放的实时数据与历史数据服务。其作用如图1。

  

 

  图1

3 实时数据库系统的设计

  炼化企业是一个典型的流程企业,其生产是由多个环节组成:每个环节承担不同的生产分工,具有不同的生产过程,每个过程都有一些相关的过程控制系统。实时数据库的作用就是实时采集这些过程控制系统中的环境数据,进行统一的存储与管理,并提供开放的二次开发接口支持其他系统利用这些数据帮助企业改进生产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部分数据的分析与统计结果能够存储在实时数据库或者发布到关系数据库,提供给MIS或者ERP系统所用,帮助企业管理层进行准确及时的决策。

  一般说来,炼化企业的MES对于实时数据库系统具有以下的功能与性能需求:

  (1)长时间安全稳定运行。由于MES对于炼化企业安全运行的极端重要性,MES的实时数据库必须能够保证长时间安全稳定的运行,提供24×7的稳定服务。

  (2)实时数据处理速度与精度。MES的实时数据库系统首先要提供高速的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在整个系统所集成的数据梁集点数通常有几万到十几万,数据采集间隔要求达到秒级甚至毫秒级,数据量很大。在当前主流的 PC服务器与商业操作系统上,系统应能保证每秒钟一万点以上的数据采集、存储和查询速度。

  (3)历史数据存储和压缩。实时数据的变化频率高,在系统运行中会产生大量的历史数据,实时数据库存储这些历史数据,能够弥补控制系统与管理系统之间的数据真空,为控制优化、工艺改进和经营决策提供数据基础。实时数据库系统借助数据压缩技术应当能够存储三到十年的在线数据,因此系统不仅要求有较高的数据压缩率,同时也要有很高的解压速度和快速的数据检索能力。

  (4)简便、直观的图形化组态工具。实时数据库系统应该提供直观、可视化的组态开发环境,支持利用专业图库创建各种复杂画面和逼真的动画效果。在运行时,用户可以通过客户应用程序或浏览器方便而直观的查看组态好的控制过程、被控设备状态并监视系统的异常和报誓信息。同时,组态工具本身要有一定的开放性,可以在组态画面中方便地使用和集成第三方开发的控件。

  (5)开放的二次开发接口。实时数据库向下必须支持多种通讯接口和协议,例如85232/485、现场总线、以太网,以及OPC、DDE系列协议。并且,实时数据库必须是开放和可扩展的,即提供数据采集开发接口,支持完备的操作函数集与远程数据采集能力。

  实时数据库必须向上层应用提供实时数据与历时数据服务,应当支持OPC服务和ODBC等标准接口,支持Real-Time SQL等实时数据库操作语言。

  (6)内嵌ECA以规则与脚本语言。为了使控制逻辑和业务逻辑的实现更加方便和简捷,实时数据库系统及其组态工具中必须提供ECA规则与脚本语言。脚本语言必须简单易用,并且包含完整的数学和逻辑运算,支持多种数据类型,提供丰富的操作函数集,方便系统开发和扩充。

  (7)辅助应用软件。除了上述基本的应用功能外,实时数据库还要在开放的接口之上尽量提供大批辅助应用软件,如趋势分析、数据整合与统计等等。

4 Agilor实时数据库系统

  Agilor实时数据库系统是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分布式实时数据库系统,主要用于采集、存储并管理来自各种控制系统和现场总线的设备状态与生产过程数据,提供企业级的统一的实时数据平台,使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层能够对生产过程进行实时动态监控与分析,随时掌握运行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理,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实时数据库系统采用三层体系结构,即数据采集接口层、实时数据服务层和应用编程接口层。

  4.1 数据采集接口层

  系统支持缺省支持OPC和NetDDE的数据交换协议,同时提供对CAN、LonWorks等现场总线设备、R5232/485串行通信设备以及西门子、GE、ABB、Fisher、和利时、中控、昆仑等多种国内外主要厂商的设备和系统的支持,并且系统还支持手工输入数据,具有灵活方便的可扩展性。

  系统以分布式方式通过数据采集接口站连接各种现场设备,进行单向或双向实时数据传输。数据采集接口站对数据进行预处理,通过协议转换屏蔽物理设备细节,并能进行可配置的数据缓存。数据采集接口站与实时数据服务器以及物理设备之间都有自动重连并发送缓存数据功能。

  4.2 实时数据服务层

  实时数据服务层采用分布式结构,多个实时数据库相对独立,并支持动态冗余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系统采用基于组件的开发方法,各组件通过规范的接口组成统一的整体,协同完成实时数据服务器的各项功能。

  系统支持实时数据更新、查询、订阅与发布、报警管理、ECA规则与脚本管理、基于角色的用户权限管理、数据库组态和配置、数据点在线组态(包括创建、更新、删除、查询数据点及相关属性)、系统运行参数设置、运行状态监视、日志记录与追踪、以及远程维护等。系统还支持对历史数据的存储与管理,包括参数可方便配置的高效的压缩存储算法,异步存储方式,归档文件的创建、复制、删除、备份与恢复,历史数据的快速查询,以及简单统计函数等二次计算能力。

  4.3 应用编程接口层

  该层屏蔽了各数据库的具体位置,为客户端应用提供了统一的数据视图。除了提供传统的调用接口外,该层还提供了三类应用编程接口:基于COM的编程接口、ODBC服务接口以及OPC服务接口,并支持Real-Time SQL语言,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