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济南维科亚管网监测系统

济南维科亚管网监测系统

一、概述

    在供水生产调度工作中,管网的压力值、流量值是重要的参数,调度人员根据管网的压力和流量的变化掌握管网运行情况,适时调整运行方案,确定管网出现的问题,保证安全供水,同时也实现管网经济运行的目的。管网测点就是调度的眼睛,帮你了解管网的运行情况,彻底摸清管网的问题,更可以提高我们工作的效益,减少损失。

    本套系统可以确定存在漏点的管网中漏点的大体位置,然后采用管网测漏仪确定漏点的具体位置。

二、解决方案

    ◆通信采用GPRS方式。

    ◆监测设备稳定可靠,适用于多种供电条件,防潮防水。

    ◆监测软件直观,便于操作,配置压力分析曲线。

    ◆监测软件可并入供水信息化系统。

  2.1、系统组成该系统由四部分组成:监测中心、通信网络、监测终端、测量设备。

    (1)、监测中心:硬件:服务器、GPRS数据传输模块或数据专线、UPS不间断电源(可选)。

                     软件:操作系统软件、数据库软件、管网压力监测系统软件、防火墙软件。

    (2)、通信平台:通信平台使用中国移动公司的GPRS-VPN专网。中心用一套GPRS数据传输模块或拉设数据专线。

    (3)、管网监测终端:监测终端被安装在压力监测点,采集现场压力变送器的输出信号,通过GPRS传输到监测中心,济南维科亚公司生产三种监测终端:220V供电监测终端、太阳能供电监测终端、高能锂电池供电监测终端。

    (4)、测量设备:可选用国产、进口的压力变送器,信号输出:4-20mA或0-5V。

    整个监测系统拓扑图如下:

          

    2.2、管网远程测控终端的功能特点:

      ◆采集管网压力、流量、流向、电池电压等数据。

      ◆将采集数据主动上报到调度中心;支持定时上报和监测数据超限上报。

      ◆支持多种供电方式:电池供电、太阳能供电、市电供电。

      ◆大容量可充电电池供电、太阳能供电、市电供电条件下支持调度中心随时问询。

      ◆采用GPRS、短消息无线通信方式。

      ◆现场可存储、显示、查询压力、流量等数据及工作参数。存储数据≥1万条。

      ◆数据存储间隔、数据上报间隔可以设置。◆防水防潮等级高,测井内安装时:IP68。

      ◆4节高能电池可数据发送≥1万条,100Ah可充电电池充电1次可使用3-4个月。

      ◆为现场压力变送器提供直流电源:5V、12V、24V。

      ◆支持远程升级设备程序、设定参数。

    2.3、产品结构终端设备设计成两种外形结构:测井内型、测井外型。

      测井内型:设备安装在测井内。电池供电时采用此结构。有两种电池供电方式,一种是4节高能锂电池组供电,电池组安装在微功耗测控终端内;另一种是大容量可充电蓄电池组供电,可充电蓄电池组独立安装。

      测井外型:设备安装在测井外。太阳能供电和市电供电时采用此结构。

    2.4调度中心

      水司调度中心负责对全市供水管网进行监测,具体功能如下:

      ◆监测整个城市供水管网测点的压力、流量、流向、水质信息。

      ◆监测各水厂出厂流量、出厂压力、清水池水位、加压泵工作状态。

      ◆监测加压泵站的水池水位、进口压力、水泵工作状态、出口压力;远程控制加压泵的启停。

      ◆监测直供水泵工作状态、出口流量、出口压力;远程控制水泵的启停。

      ◆监测城市备用调节水池的水位。

      ◆生成每个测点的压力、流量数据曲线;生成每条管线压力分布曲线。

      ◆生成各种工作报表。

      ◆辅助预测、发现爆管事故;提供辅助决策建议。

      ◆存储、查询、对比历史数据。

      ◆远程维护监测设备。

      ◆辅助管理管网管道、阀门、变送器、流量计等设备。 

    

 三、测量设备

    3.1、压力变送器

       管网监测系统中,最重要的是压力变送器,它的稳定性、可靠性,直接影响到系统正常工作。我公司的终端设备可以接入国产、进口的任何厂家的压力变送器。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选用压力变送器.

    

    特点及用途:本型产品采用标准的MEMS压力敏感元件,用真空充注硅油隔离,不锈钢薄膜过渡传递压力,有优良的介质兼容和长期稳定性。适用于对316L不锈钢及密封材料不腐蚀的绝大多数工业介质的压力测量与控制。

     ◆ 压力量 程:0~1MP

     ◆ 过载能力:≥200%FS

     ◆ 输出/电源:4~20mA/DC12V

     ◆ 测量介质温度: J级 -25℃~100℃    M级 -20℃~100℃   L级 -10℃~80℃

     ◆ 补偿温度范围: J级 -20℃~80℃     M级 -10℃~70℃    L级   0℃~60℃

     ◆ 测量介质:与316L不锈钢兼容的介质(如有特殊测量介质需提前告知)

  3.2  管网测漏仪

     智能数字式漏水检测仪应用了先进的数字处理信号及电源滤波电路,进一步提高了仪器的抗干扰性能。其重要特点之一是克服了环境噪声的干扰而进行精确的探测,在液晶显示屏上准确的显示出参数,自动区分环境噪声与漏水噪声信号。让操作人员直观的判断漏水疑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