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软化器盐液过滤器的设计

软化器盐液过滤器的设计


    目前,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燃气锅炉房水处理室担负着1台20t/h热水锅炉,1台20t/h、2台10t/h蒸汽锅炉的软化水处理工作,由于FLECK3900-1280软化器溶盐罐盐液过滤器采用再生塑料制成的一体式过滤器,设计不合理,严重影响了锅炉正常运行,技术人员经过分析、制定方案,经改造实施后,不但满足了生产所需,而且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1 改造原因及目的
1.1软化水系统应用一体式盐液过滤器的不足之处是:
⑴原盐液过滤器由塑料一体制成,筒体壁厚2mm,承重效果差,易出现变形、撕裂现象。
⑵由于设计存在缺陷,盐液中的泥沙等污垢,进入滤盐网孔后,会逐渐沉积、硬化,直至盐液过滤器内部充满,从而失去盐液过滤器功能。
⑶一体式盐液过滤器,在正常使用时,工业盐粒和杂质进入过滤器内部无法清理,致使盐液吸入管常出现堵塞现象,2~3个月更换一次,费工、费时、备品备件费用同时增加,人工劳动强度大。
⑷由于设计存在缺陷,过滤器使用故障率高,致使软化器运行效率低。
签于此状况,软化水系统溶盐罐选用一体式盐液过滤器效果不甚理想,建议采用不锈钢材料制成的分体式盐液过滤器,并设计增加底部冲洗排污装置。
1.2改造的目的
    为了克服以上不足,解决以下存在的问题:
⑴用不锈钢材料作为溶盐罐盐液过滤器用料,解决易腐蚀、易变形、易撕裂现象;
⑵在二次过滤圆柱桶体外部设计安装12根承重支撑立柱,解决承压问题;
⑶一体式设计加工制作为分体式,便于检查内部;
⑷设计安装排污管和冲洗管,解决过滤器底部沉积物和盐液吸入口易堵塞问题;
⑸过滤器中心设计制作定位轴,解决一次过滤板横向移位问题。


2 改造方案
2.1经过现场多次几种方案的试验,研制成功分体式盐液过滤器,其原理为:溶化后的盐液由一次过滤板流入圆柱形过滤器内部,经桶体二次过滤后在过滤器外部充满纯净工业盐液,在过滤器底部设计留有沉淀槽,便于冲洗沉淀物,在溶盐罐底部设计安装冲洗管和排污管,定期进行冲洗沉淀物以防盐液吸入口堵塞。操作时首先降低液位,然后关闭吸液管控制阀,打开自来水控制阀,此时,适当调节排污阀门开闭大小,利用水流的冲击力,对底部进行冲洗,通过观察排污水质确定冲洗效果。
2.2由于溶盐罐在正常运行时,盐液过滤器要承受1.5吨的重力,设计制作安装时,为了增加过滤器整体受力强度、防止一次过滤网横向移动,在过滤器内部设计承重支架和定位装置。
2.3 2006年8月根据设计方案,确定了利用厚度5mm不锈钢板,进行改造制作,具体的技术实施方案如下:
⑴一次、二次过滤网孔径由¢7㎜改为¢6.8㎜,网孔总数由360个增加为700个,工业盐颗粒直径约为5~10mm,改造后,起到增加盐液量的作用,从而提高软化器工作效率。
⑵一次盐液过滤器网设计为上、下间距33mm、¢1070mm的圆形板2块,见图一俯视图和仰视图。
⑶二次盐液过滤网,加工成Φ640mm、高为367mm的圆柱形,并与筒体采用可靠焊接联接,见图一主视图。
⑷用¢10mm的不锈钢制作盐液过滤器承重支架12根,增加一、二次盐液过滤网的抗压强度,在滤盐器内部增设承重支架和定位装置。
⑸为了防止吸盐管堵塞,在吸盐管控制阀前部增设自来水管,对吸盐管、滤盐器、溶盐罐进行反冲洗。
⑹效果对比:
对  比 维护次数 使用周期 单台软化器出水30吨/小时
改造前  1次/周 2~3月 硬度≤0.028mmol/L
改造后  1次/年 10年 硬度≤0.025 mmol/L以下

                           
3 改造的效果:
3.1根据现场测试数据分析,进行了效果对比,改造前2套软化水系统盐液过滤器2~3个月更换一次,且吸盐管易堵塞,原一体式盐液过滤器不易清除内部泥垢,单台软化器出水在30吨/小时的情况下运行4小时软水硬度0.028 mmol/L接近失效(正常值为≤0.03 mmol/L),进行反洗还原,消耗工业盐400KG、水30m3,费工、费时,备品备件费用同时增加。
3.2改造后,单台软化器运行6小时,软化水硬度逐渐升高,在同样出力的情况下检测软化器出水水质硬度为0.025mmol/L,运行失效后进行反洗还原,消耗工业盐350KG、水14m3,司炉工及水化工的工作量较改造前大大降低,备品备件费用每年可节约1.2万元,保证了锅炉安全生产,达到了预期的改造效果。


4 效益分析:
    根据安装“分体式盐液过滤器”前后运行检测数据分析,改造后的盐液过滤器使用寿命可延至10年免修。原一体式盐液过滤器每年消耗4套(3000元/套),提高了软化器使用效率,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能节约大量备品备件费用累计12万元。

销售部咨询电话 0592-2632375 13859905066 (李菊华经理)期待您的来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宇电工博会现场实况新鲜出炉

熔喷布挤出机用温控器、PID温控表、数显表

宇电战疫情:每个人的努力都是一道防线

宇电测控仪表为科技战疫赋能加码

黑体炉温控器 温控仪表 数显仪表在黑体炉上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