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国产高压变频器在齐鲁石化供排水厂的应用

国产高压变频器在齐鲁石化供排水厂的应用

1引言
  目前,全世界正在为能源紧缺而困扰,我国的能源形势尤其严峻。面对这样的现实,国家有一系列的对策,因此颁布了《节能法》,并号召全社会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而努力。节能改造就是其中有效途径之一,节能改造有许多方面,其中通过对拖动风机、水泵的高电压大功率电动机变频调速来实现节能,无疑是潜力最大的节能方式。随着高压大功率变频调速技术的日益成熟,使得该项技术在水厂大功率水泵上应用成为可能。中国石化齐鲁股份有限公司供排水厂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对水泵设备进行高压变频技术研究改造的。

2设备概况及改造方案
  中国石化齐鲁股份有限公司被喻为中国石化的明珠,在山东可谓家喻户晓。齐鲁石化供排水厂担负着全公司的供水任务,西夏配水站是供排水厂的下属单位之一,日设计供水能力20万吨,清水泵房配备了五台水泵机组,机组功率均为550KW/6KV,改造前全部定速运行,水量大小通过改变阀门开度大小的方式进行调节。采用变频器对水泵进行控制的目的:通过变频器实现水压闭环控制,保持管网压力的恒定;在水泵出口阀门开度最大的情况下,通过变频器改变输出频率,进而改变水泵的转速调节供水量,以节约原来通过改变阀门开度调节供水量时浪费在阀门上的能源;减轻水泵启停对管网的冲击。
  经多方调研考察,比较性价比,最终齐鲁石化供排水厂决定选用我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风光牌JD-BP37型高压变频器对西夏配水站2#、4#水泵机组进行调速改造,经过双方技术人员的合作,共同制定了水泵机组的变频改造方案。现场设备图如下图1示。改造方案采用一带二的形式,即高压变频器拖动配水站2#、4#机组任一台,当其中一台机组出现故障或检修时,变频器拖动另一台机组变频运行。配水站2#、4#机组为同型号机组,其中2#机组电机和水泵的主要参数如下:
1)水泵
型号 20SHO
额定流量 2016m3/h
额定扬程 59m
额定轴功率 390KW
额定效率 83%
额定转速 970rpm
2)电机
型号 JQS158-6
额定功率 550KW
额定电压 6KV
额定电流 64A
额定功率因数 0.89
额定转速 987rpm




图1现场设备图


3风光牌JD-BP37-630F高压变频器
齐鲁石化供排水厂决定选用我公司生产的风光牌JD-BP37-630F高压变频器一拖二控制系统对2#、4#水泵机组作调速改造。以下是对风光牌JD-BP37-630F高压变频器的一些介绍。

3.1JD-BP37-630F高压变频器的主要性能指标:
变频器额定功率 630KW
额定输出电流 80A
输入频率 45Hz到55Hz
额定输入电压 6KV
允许电压波动 ±20%
输入功率因数 ≥0.96(额定负载时)
输出电压范围 0~6KV
变频器效率 ≥96%(额定负载时)
输出频率范围 0~50Hz
整流方式 36脉冲二极管全波整流
输出方式 每相6单元正弦波脉宽调制输出,直接输出6KV
频率分辨率 0.01Hz
过载能力 <120%长期运行 150%连续1min >150%立即保护
操作键盘 中文彩色液晶触摸屏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控制电源 220VAC 10KVA
冷却方式 强制风冷
防护等级 IP20
模拟量输入 四路,0~10v/4~20mA,任意设定
模拟量输出 两路,0~10V/4~20mA可选
开关量输入输出 4入/16出(可按用户要求扩展)
通讯接口 RS232、RS485接口。
运行参数自动记录和输出、自动故障记录、限流功能、输出电压自动调整功能、单元旁路功能等。
可根据用户要求作特殊设计。

3.2变频器设计要求
风光牌JD-BP37-630F为我公司生产的全数字交流高压变频器控制装置,采用先进的功率单元串联载波移相技术、正弦波PWM调制方法,全中文操作界面,具有可靠性高,性能优越,操作简便等特点,具体设计要求如下所述:
(1)系统效率高,额定工况下,总效率在96%以上,其中变频器部分效率大于98%。
(2)输入侧为36脉冲整流,变频器引起的电网谐波电压和谐波电流含量满足IEEStd519-1992和GB/T14549-93《电能质量公用电网谐波》技术要求。
(3)变频器额定输入功率因数大于0.96,无须功率因数补偿装置。
(4)变频器输出谐波含量低,可以驱动普通高压电动机,而不会增加电机温升,降低电机容量,电机电缆无任何长度限制;保护电机绝缘不受dv/dt应力的损害;不会因为谐波力矩而降低设备使用寿命。
(5)具有单元旁路功能,当某个单元出现故障,系统可以自动将其旁路,并降额继续运行,保证系统的可靠性。
(6)采用全中文操作平台,10.4英寸真彩LCD显示,触摸屏直接操作,更适合国人使用习惯。
(7)功率单元模块化结构,可以互换,维护简单。
(8)输入电压范围宽,在6KV(±20%)内可连续运行。
(9)功率单元采用光纤通讯控制,完全电气隔离,抗干扰性强。
(10)内置PID调节器,可实现闭环运行。
(11)内置PLC,实现不同应用现场的灵活控制。

3.3系统的构成
(1)高压变频器系统结构图



图2 高压变频器系统结构图


(2)功率单元结构图



图3 单元电路结构图


(3)一次回路及保护

 

 


             2#            4#
图4一次回路示意图


DL、DL1、DL2 用户原有高压开关柜
BPQ JD-BP37-630F高压变频器
K1、K2 高压隔离开关
M1、M2 2#、4#水泵电机
变频器供电电源及其保护由DL提供,速断保护整定值按630KW重新整定。同时增加一面旁路柜,旁路柜有2个高压隔离开关,通过开关组合,两台电机均可变频运行。
2个隔离开关之间及其断路器之间用电磁锁联锁,K1、K2只允许一个合闸;DL1合闸状态,K1不允许操作;DL2合闸状态,K2不允许操作。
当K1、K2及DL供电电源断开时,变频器处于安全状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国内矿用高压储能应急电源投入使用

新风光举行“质量为先 安全是天”2021年质量日演讲比赛

昔日无线电小厂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喜讯:山东能源新风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能源+储能是未来储能主要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