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压提升机变频器在兰花集团唐安煤矿副井上的应用

高压提升机变频器在兰花集团唐安煤矿副井上的应用

Abstract:The article introduces the application instances of FengGuang high inverter in mining hoist,and analyses the power-saving effect.High precision variable-frequency adjustable speed system should be adopted because mine hoist requires high-precision rotate speed and acceleration or deceleration.
Key Words: High inverter   Mining hoist   Energy feedback
1 引言
        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唐安煤矿,是兰花公司属下一个前景广阔的现代化矿井。该分公司前身唐安煤矿,始建于建国初期,组建兰花集团前,属高平市市营煤矿。现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井田面积29.95平方公里,属沁水煤田腹地,地质储量3.39亿吨,工业储量2.23亿吨,可采储量1.37亿吨。年生产能力150万吨。
        矿井提升机是煤矿的关键设备,它肩负着井上井下的物体运输的重任。矿井提升有主井提升和副井提升之分,主引提升的作用是沿井筒提升有益矿物(如煤炭等),副井提升的主要作用是沿井筒提升矸石、下放材料、升降人员或设备等。矿井提升机在整个煤矿生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要求矿井提升机拖动系统具有安全可靠,运行高效且定位准确的能力。
        矿并提升机作为矿山最大的电气设备之一,其耗电量占矿山总耗电量的30%—40%,并且运行特性复杂,速度快,惯性大,一旦提升机失去控制,不能按照给定速度运行,就可能发且超速、过卷等重大安全事故,造成设备损坏甚至人员伤亡,给矿山带来重大人事和财产损失。因此矿井提升机的电控系统的技术性能和可靠性直接影响煤矿的安全生产。
        原副井提升机系统采用交流电动机转子回路串电阻调速,由于该系统调速精度低,可靠性差,维护费用大,兰花集团唐安煤矿领导通过考察国内用户现场使用提升机变频器的情形后,决定选用新风光JD-BP37-280T型(280KW/6KV)高压提升机变频器,对副井提升机系统进行系统改造。
2原矿井提升机系统概述
2.1系统参数
2.1.1矿用提升机
机器型号
ZJK-2.5/20
卷二层时缠绕长度
456M
卷筒直径
2.5M
卷三层时缠绕长度
739M
卷筒宽度
1.2M
减速器传动比
30
卷筒数目
2个
钢丝绳最大速度
3.8m/s
钢丝绳最大静拉力
9T
电动机最大转速
580r/min
钢丝绳最大静拉力差
5.5T
电动机最大功率
240KW
钢丝最大直径
31mm
机器重量(不含电气)
37T
钢绳破断能力
 
邮厂编号
B4044
卷一层时缠绕长度
213M
制造日期
83-12-25
厂址
洛阳矿山机器厂
 
2.1.2减速器
型号
ZHLR-130K
速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国内矿用高压储能应急电源投入使用

新风光举行“质量为先 安全是天”2021年质量日演讲比赛

昔日无线电小厂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喜讯:山东能源新风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能源+储能是未来储能主要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