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压变频器在国电乌斯太热电厂引风机上的应用

高压变频器在国电乌斯太热电厂引风机上的应用

Abstract: The article introduces the application instances of FengGuang High Voltage Inverter in WuSitai Thermal Power Plant Boiler Air Systems,with a description of the Frequency Control System implementation mechanism、function and features,and the energy savings is analyzed.From a new perspective,interpretation of the high-voltage frequency control system and DCS systems in efficient docking site, and enhance the automation of the boiler air system performance quoted.
Key Words: Frequency control system   Boiler air system   High voltage inverter  DCS
1 引言
        内蒙古国电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乌斯太热电厂位于阿拉善左旗乌斯太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在黄河、包兰铁路和110国道西侧,距黄河直线距离约7公里处。该热电厂I期供热工程,总机组发电容量为2×300MW,于2008年10月26日一期两台300兆瓦空冷供热发电工程1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工程采用了空冷、烟气脱硫、等离子点火、中水回收利用、静电高效除尘等先进技术。该工程的建设不仅解决了当地严重的缺电问题,同时还可满足700万平方米用户取暖。

 

    图1 乌斯太热电厂1号机组

2变频改造项目工况介绍

        该热电厂I期工程1#机组有两台引风机,风量调节为入口挡板调节方式。机组运行中,引风机的入口挡板开度最大不到85%左右。由于这样的调节方法仅仅是改变通道的流通阻力,节流损失相当大,浪费了大量电能。其主要弊端主要表现为:
    (1)调节挡板前后压差增加,工作安全特性变坏,压力损失严重,造成能耗增加;
    (2)风机定速运行,挡板调整节流损失大,出口压力高,系统效率低,造成能源的浪费;
    (3)风道压力过高,威胁系统设备密封性能;
    (4)长期的40~70%挡板开度,加速挡板自身磨损,导致挡板控制特性变差;
    (5)设备起动冲击电流大,需增加配电设备容量而增加投资。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经过了大量的技术论证,内蒙古国电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乌斯太热电厂决定用高压变频器替代传统的挡板调节风量、风压的方法。风机的稳定运转对正常生产至关重要,对设备要求特别苛刻,因此在高压变频器的选用上非常谨慎。为了克服单台引风机变频改造造成的“抢风”现象发生,乌斯太热电厂选用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风光牌”高压变频器对2台引风机同时进行变频改造。2台电机和变频器的技术参数如表1和表2:
表1 三相异步电机技术参数

型号
YKK710-8
额定电压
6000V
额定功率
2000kW
额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国内矿用高压储能应急电源投入使用

新风光举行“质量为先 安全是天”2021年质量日演讲比赛

昔日无线电小厂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喜讯:山东能源新风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能源+储能是未来储能主要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