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易控在地铁、轻轨屏蔽门监控及检测系统中的应用

易控在地铁、轻轨屏蔽门监控及检测系统中的应用

1.引言
2010年,我国有33个城市正在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其中有28个城市获得批复、25个城市获得正式批准。按照现有规划,今年我国将建成城市轨道交通480 km,2020年其总里程将达6100 km。各种数据表明,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轨道交通建设市场。

屏蔽门是城市轨道交通中的重要设备,应用于地铁站台,将站台和列车运行区域隔开,通过控制系统控制其自动开启,其性能与质量对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有重大意义。易控(INSPEC)作为上位监控软件在北京若干地铁站台得到应用,可对地铁、轻轨屏蔽门进行高效监控及检测,全面监控屏蔽门状态并及时进行故障诊断,有效保证了屏蔽门的性能、安全性与可靠性,为城市轨道交通中同类应用起到示范与借鉴作用。
2. 系统简介
本系统应用于轻轨、地铁站台,对屏蔽门进行监控与检测。主要完成两项功能,(1)对轻轨、地铁站中各屏蔽门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2)对各屏蔽门进行参数性能检测及故障诊断。
系统对安全性、可靠性及数据采集有较高的要求。
所用硬件为专业门控机,且涉及大量数据的反复高速采集,所以数据通过高速采集板卡与计算机进行通信,通信采用串口方式。其中,易控(INSPEC)为客户定制了高速驱动程序。

3. 软件应用
易控(INSPEC)监控系统可以对地铁站中上行与下行双向屏蔽门同时进行有效监控,包括开关门状态、PSL状态、IBP状态、锁定状态、网关状态、故障状态等数据。

易控(INSPEC)轻轨、地铁屏蔽门监控系统不仅包括安全登陆、报警功能、实时曲线、历史趋势曲线等常见功能,还针对行业特点,为用户提供程序下载、故障下载、数据导出等功能。
程序下载与故障下载功能,可以轻松对门控机设备进行检测流程和检测参数的设置。
4.系统特殊功能
易控(INSPEC)轻轨、地铁屏蔽门监控系统可轻松对各屏蔽门进行参数性能检测及故障诊断。通过采集和分析屏蔽门开合过程中的大量数据,来全面检测屏蔽门各方面性能与质量安全。
系统特殊需求
本系统使用博得门控机设备对地铁屏蔽门进行实测,屏蔽门开关速度为5秒-8秒,即在5秒-8秒内需要对集控开门命令、集控关门命令、操作允许信号、手动转换信号、紧急解锁信号、隔离锁信号、应急门使用信号、闭锁开关、门板开关、服务命令、屏蔽门锁闭、屏蔽门打开、蜂鸣器等24路信号状态进行反复高速采集,并通过数据状态来分析所测屏蔽门的性能与安全参数。由于所测参数众多,并且采集速度极快,故对系统的数据采集能力有较高要求。由于需要进行状态判断的参数数据量过大,无法通过人工方式进行直接判断,故需要特殊功能,使检测者容易进行判断。
解决方案
1)高速驱动
易控为系统的北京博得门控机设备定制了专门的高速驱动,通信速度高达 100ms以上,数据传输稳定可靠,可以有限时间内完成对大量参数的反复、准确采集,完全满足本系统对数据采集的要求。
2)仿真模块
易控通过其独特的C#用户程序功能,在系统中增加了仿真模块。该独特的仿真功能,可以将系统采集来的大量数据,按照检测人员指定的速度进行回放,从而顺利解决检测人员需要在极短时间内检测大量参数状态的难题。

检测人员点击“开始检测”,进行正常测试,屏蔽门进行动作,各种信号通过高速采集进行实时刷新,再点击“结束测试”,保存此次测试数据。然后调节仿真速度,就可以使数据按指定的速度进行回放,使得检测工作变得容易并且便利。
5.结束语
易控(INSPEC)地铁、轻轨屏蔽门监控及检测系统,运行稳定、界面友好、易学易用,而且满足了系统大量数据高速采集及分析的特殊要求。与同类型产品相比,具有操作方便、维护简单等优点,其可靠性、高效性及安全性深得用户好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子签名为系统安全保驾护航

如影随形 移动监控

创新无穷 多屏展示

视频监控与自动化监控系统的集成

GIS地理信息在自动化监控系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