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二代罗托克IQ/IQT故障 PHASE LOST论述

二代罗托克IQ/IQT故障 PHASE LOST论述

2010/10/14 11:29:26

        二代罗托克 IQ 系列不论 IQ/IQM/IQT 都可能会发生一种故障 --- PHASE LOST 失相或者缺相,顾名思义就是三相电源失去一相。

        对于 三相电输入的 IQ/IQM 来讲,我们可以理解为丢失一相,并且丢失后尚不影响机构的显示。但是实际上我们检查一下我们的机构的三相输入,完全正常!这是执行机构的计算机自诊断系统 ASTD (AUTO SELF TEST DIAGNOSTICS )的误报!

        对于 IQT 三相输入来讲,实际上机构内部仅仅介入两根火线!         因为工业现场的配电是三相四线制,即三根火线和一根地线。但是 IQT 电机不是交流380V电机,而是直流24V电机,也就是IQT的驱动不用动力电驱动,所以内部电源变换只用两根电源线,即是两根火线 380 v可以解决内部电源需求。照顾现场的配线以及安全,就把另外一根没有用的火线一并接入第一脚悬置

         所以对于 IQT 的 PHASE LOST 则更难以理解! 本身就是两根火线,丢失一相,如何显示? 岂不荒唐?! 这也是 ASTD 的误报!

        工业现场的自动化程度提高,包括计算机化,是电子时代的一大特征,也是进步,但同时带来一个负面的影响,实际自动化程度很高的系统是最为脆弱的。因为单片机的自身无法克服的缺点,半导体器件的自身特点构成其现场的抗干扰能力差(尽管从硬件方面、软件方面都有很多的改进),很容易造成系统的崩溃。         所以,工业现场的设备自身的对电磁干扰的抵抗能力非常重要,也是衡量设备的适应能力的一个指标。通常说的电磁兼容就是说的这个问题。

        相信罗托克的研发人员也会注意这个问题,也会不断改进,但是不论如何改进,电子设备的短板是很难克服的,这也恰是事物两面性的一个体现。

        我们作为工程技术人员,要了解现场设备的优缺点,扬其长、避其短,让设备安全服役,方为上策!

        关于 PHASE LOST 这个故障,应该说就是主板坏了! 经过我们的硬件解剖,包括软件分析,我们已经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故障板子我们完全可以修复!

        更多罗托克案例趣事敬请浏览 www.022rotork.com

精修英国罗托克 rotork IQ\IQM\IQT

智能型电动执行机构 主控板、比例控制板、电源板、霍尔传感板、

固态继电器、电机驱动板、就地控制板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