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HMITECH 纵横科技智能程控水稻芽种生产线项目

HMITECH 纵横科技智能程控水稻芽种生产线项目

2010/11/2 21:34:00

公司和农业公司合作开发了农业水稻智能育种的项目,具体包括有育种池监控系统、混水池控制系统和中心站控制系统,通过分布式软硬一体化控制系统,科技创新,节能降耗,提供农业生产品质。

一、 项目概述
        2009年10月份,纵横科技应东北农业产业基地要求,结合国家农业对口育种部门,合作研发并生产了农业水稻智能育种设备和控制系统,2010年3月实施并成功完成集约化育种工作,得到北大荒农场各连队的好评。
      本系统全部采用电脑智能控制,通过智能模块采集温度传感器的数据,经过智能模块传送西门子PLC处理,经过PLC中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对育种过程进行控制,并且把处理过程传送给TPC进行显示,提供了直观的操作。TPC通过以太网线把采集到的数据传送到中心站,中心站对采集到的温度数据实时显示,进行监控,并且进行存贮,并实现在中心站对现场进行自动控制。
      本系统包括:混水池控制系统、育种池控制系统和中心站控制系统。
 

智能育种系统结构总体分布图.


        系统按照自动控制流程,当育种池的水位达到设定的水位后,把育种池的手动按钮拨到自动的位置上,当设置好育种的温度上限和下限后,启动相应的育种阶段,可以实现自动保持育种池的温度的功能。

        1. 项目创新点:
① 研究了网络和无线数据传输技术,提供了远程监控的信息通道;
② 研究了数据采集和通讯的标准化技术,增强了系统的通用性;
③ 采用人机界面分布式监控技术,构建了远程服务平台,实现了远程监测控制。


        2. 效益分析
节电:电力用量节约了近30%,一次育种节省费用1余万元;
节水:先进的用水管理,使用水量节省了69%,一次节水14吨;
提高芽种品质:出芽整齐,质量可靠,经过高低温锻炼,苗种合格率提高了20%。


        二、 混水池系统
        1. 初始操作

 

打开混水池控制系统的柜门,合上空气开关,TPC自动启动进入启动界面。

       2. 控制界面

        在此界面下,可以看到冷水池和混水池的温度,水位,并显示混水池出水泵的出水口压力,点击比例调节阀(或点击比例控制按钮),进入比例控制界面(混水操作)。

        3. 混水池控制柜的操作.

混水系统可以实现手动/自动操作切换相结合,旋转手动/自动按钮,进行手动/自动切换。

        三、 育种池系统
        1 系统架构

        2 初始操作

        打开智能化浸种催芽基地的总电源开关,然后打开加热器控制柜,如下图:

        打开电源柜三相电的总开关,然后打开混水池控制系统的空气开关,开始启动自动化育种控制系统。开机默认进入启动界面

 

        3 育种池控制界面

        4 育种系统面

      可以开启手动/自动按钮,进行手自动操作,可以实现手动打开各个按钮,进行人工保温。

        四、 中心站控制系统
        1. 系统配置界面

 

      2. 育种池参数设置界面(以1号育种池为例)

        当系统手/自动按钮在手动位置时,可以对各个阀门进行开启和关闭操作,当手/自动按钮在自动位置时,可以在中心站对各个育种池的状态进行设置,可以对各个育种阶段的温度上限、下限进行调整。当温度值高于设置温度时,加热系统停止;当设定温度值低于设定温度时,开启加热系统,可以在中心站启动或停止自动加热系统。

        3. 混水池参数设置界面

点击混水池界面,可以查看混水池的状态,点击比例调节阀可以进入比例调节界面,我们可以对混水池的状态进行设置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14海外赤子北京行”参观HMITECH纵横科技

纵横科技坝上草原游记

纵横科技产品应用于第十届自动化年会签到系统

纵横科技 TPC105TD-CAN现场总线人机界面

纵横科技 TPC150TC-CAN(A8) 嵌入式人机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