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台达机电产品在长环蒸化机上的整体解决方案及应用

台达机电产品在长环蒸化机上的整体解决方案及应用

2010/11/16 16:42:00
  

1 前言 

  蒸化机是花布生产中三大设备之一,有着广阔的开发前景。世界染整制造设备厂商竞相研制,以求在机械和电气设计方面尽量提高机电一体化水平。目前我国制造的蒸化机主要还是在80年代从意大利和德国引进的样机基础上研制的,机电一体化水平比较低,结构复杂,安装劳动强度大,在使用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也比较多。因此本文结合台达机电产品的应用实例讲述其如何在长环蒸化机上应用,值得业界同行借鉴。

2  制造工艺
  蒸化机的作用是使色浆中的染料经蒸汽气蒸向纤维内部转移达到固色作用,它的效果直接影响到印花后的色泽和鲜艳度。 影响蒸化机效果的主要工艺参数是温度、湿度和蒸化时间,它们随着不同纤维、染料有一定的变化,蒸化工艺过程的织物成环是蒸化时间、质量、过程的安全可靠保证。 蒸化机一般采用可调的低张力喂布辊,最大限度内保证了成环的整齐,具有可靠的织物布环输送装置;分离辊独立传动,从而满足出布功能,减少维修工作量。

  蒸化工艺的好环直接影响到印花色泽、鲜艳度、色牢度以及花形轮廓的清晰度。蒸化过程可分四个阶段:织物吸湿升值阶段、织物保温降湿阶段、织物升温降温阶段、固色阶段。

3  系统方案
3.1 整体解决方案介绍
1、采用台达B系列变频器驱动进布电机、主传动电机、出布电机和落布电机,采用台达F系列变频器驱动六台循环风机和二台排风风机以及一台吹环风机。
2、采用台达ES系列PLC作为控制中心,对蒸化时间、成环长度、风机转速等进行控制,充分利用其固有的与台达变频器能进行RS485通讯的功能,对进步电机、主传动电机、出布电机和落布电机进行速度协调控制。
3、采用台达DTB温控仪对蒸化箱内的加热温度进行PID控制,用4-20mA信号驱动气动调节伐以控制导热油流量,温度控制精度达到±1℃。
4、采用台达触摸屏对工艺参数、工艺流程进行监控。完成故障报警,显示故障信息,进行生产数据统计。
3.2 电气控制系统架构
整个电气控制系统构架如图1所示:
系统采用DOP-AS57CSTD作为人机界面主站监控设备,通过RS232协议连接PLC主机DVP60ES00R2 ,同时通过RS485协议连接台达温控仪DTB9696CR;而在二级网络中,PLC主机通过RS485协议连接VF系列变频器,进而在现场控制风机和传动电机;而温控仪则在现场对高温控制油阀和低温控制蒸汽阀进行直接控制。

图1  控制系统架构

3.3 台达机电产品配置清单:

产品配置清单如表1所示:

序号
名称
型号
数量
品牌
1
触摸屏
DOP-AS57CSTD
1
台达
2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中控 助力牧场变身绿色与科技结合的热门景点

双机器人加持视觉 台达方案让PCB组装加工更轻松

台达首度入选2022中国企业科创力百强 并荣登行业前十强

台达数控系统NC5助力精密机床智慧进化

「云看展」:台达解锁打造当代建筑的N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