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库马克碳素厂组装车间信息化集成应用

库马克碳素厂组装车间信息化集成应用

1 引言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太网在工业控制领域发展迅速。与以往现场总线相比,工业以太网提供一个开放的标准,可以实现企业从现场控制到管理层全面的无缝联接,解决了由于协议的不同而导致信息孤岛的问题。

      但是当前有一大部分较早建立的工厂,由于当时技术限制,信息化程度不高,数据采用手工统计等落后管理方式。对于这一部分的工厂,如何进行有效信息化改造,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方向。

      本文以中铝某分公司碳素厂组装车间的工业以太网改造工程为例,进行说明。

 

2 现状描述

      该碳素厂组装车间建设于90年代初期,其工艺和电气的设计起点较高,工艺上采用了先进的悬挂式输送机来连接阳极组装车间各工位,设备配置先进而且齐全,主要设备都是引进德国KHD公司的先进设备。其电气控制系统设计也采用了先进的PLC控制方式,采用的PLC为当时的主流产品,其中的PLC分为两种:引进设备采用SIEMENSS5系列,采用SIEMENSS5系列PLC控制的设备有6#铁环压脱机、7#铁环压脱机、8#铁环压脱机、浇铸站、残极压脱、残极破碎、电解质清理、导杆清理、导杆矫直系统,悬链系统、新阳极输送、装卸站、电解质二次破碎、沾石墨、500吨破碎机等系统;国产设备采用国产华光SG-8、SU-6系列,采用华光SG-8、SU-6系列PLC控制的设备有悬挂式输送机、新阳极输送、残极装卸站、电解质二次破碎等系统。

      这些控制系统虽然设计起点都比较高,但都属于早期的、老式的产品,各设备之间采用硬件联接易出故障,缺乏统一网络化的管理,使得生产数据的采集、归档、统计、报表等方面的工作都不得不靠人工进行。因而,需要对控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以实现集中化控制网络化管理。

3系统要求和预期

      1 改造后的控制系统应具备强大的组网功能以及开放的网络功能,以便于接入预期的碳素厂生产MES系统,也便于与其它网络进行数据交换。

      2 改造后的控制系统应能全面实现监控、操作、报警、记录、报表和打印等功能。在满足生产需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免常规二次仪表。

      3 改造后的控制系统应是新型的、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以保证改造后的控制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以保障生产设备的安全、稳定和可靠运行。

      4 改造后的控制系统应具备易扩展性,便于系统自身容量的扩展。

      5 改造后的控制系统应具备改造前控制系统所具备的的控制要求和功能,同时具备新增部分的控制功能以及需要修改部分的控制功能。

      6 改造后的控制系统应保留设备的就地操作功能,以确保生产设备的可操控性,保障生产设备的安全运行。

4方案设计

4.1网络构架

      根据现状以及系统要求,工业以太网采用星形拓扑结构进行组网,核心节点都采用光纤交换机,其中中央控制室设置一个节点,中频炉、五百吨破碎、二次电解质破碎控制室分别设置一个光纤交换机作为分节点。

      以太网接入设备包括:工程师站,服务器,工作站,PLC站。

      工程师站为工程师调试维护系统之用,安装有Step7,Wincc开发版 SIMATIC NET 等软件。系统运行正常时,工程师站点不作任何操作,当修改PLC梯形图程序或服务器组态数据损坏时,可以从工程师站重新下载PLC梯形图和组态数据。

      服务器Wincc组态画面、数据等是从工程师站下载而来的。服务器主要是与PLC站点通讯,实时监控PLC站点状态,并根据预选设置,存储生产中的数据,同时把组态和实时数据共享给各工作站,工作站不直接与PLC通讯,所有的数据均读自服务器。服务器上预留MES系统接口。

      工作站是操作员直接参与生产控制的人机界面。操作员在工作站登陆服务器Wincc组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Wincc自动根据权限显示不同的画面。可实现实时监控、操作、报警、记录、报表和打印等功能所有数据均来自服务器,不保存任何数据。

 

PLC站点直接控制各设备,采集生产数据,通过以太网传送到服务器。

      车间原来由15套PLC系统组成,其中一部份为SIEMENS公司老一代的S5 PLC,一部分为国产华光PLC,旧的PLC系统已使用多年,大部分型号PLC已经停产,库存配件已近枯竭,很难满足生产要求,完全可以淘汰。

      S7系统PLC为SIEMENSS5系列PLC更新换代产品,在产品结构和接线设计上有很大的延续性,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用S7系列PLC替换S5系列。国产PLC也同时替换为S7系列PLC。

 

根据客户要求增加工频率PLC系统一套。

      其中光纤交换机和服务器,是系统的关键设备,为提高可靠性, 单独提供不间断电源(UPS)供电,服务器设置两台互为备用。服务器Wincc组态根据说登陆的工作站名称不同,自动按权限显示不同的画面,防止不同站点的操作员误操作。

      组态冗余系统,通过两个互连服务器的并行操作和故障时自动切换服器,若其中一台服务器故障,客户机终端将自动切换到冗余服务器,若故障服务器恢复正常后,所有测量值档案和报警档案将被自动同步比较和更新。组态冗余系统可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降低停机时间、可增强 WinCC 和系统的总体可靠性。

 

以太网站点IP分配

PLC


 1#装卸站
 192.168.0.1
 
2#悬链
 192.168.0.2
 
3#二次电解质破碎
 192.168.0.3
 
4#残极压托
 192.168.0.4
 
5#采集破碎
 192.168.0.5
 
6#铁环压脱
 192.168.0.6
 
7#铁环压脱
 192.168.0.7
 
8#铁环压脱
 192.168.0.8
 
11#导杆清理
 192.168.0.11
 
12#沾石墨
 192.168.0.12
 
14#浇铸站
 192.168.0.14
 
15#新阳极输送
 192.168.0.15
 
500吨破碎
 192.168.0.16
 
中频炉
 192.168.0.17
 
PC


 工程师站(ES)
 192.168.0.100
 
服务器1
 192.168.0.201
 
服务器2
 192.168.0.202
 
工作站(中控室)
 192.168.0.203
 
工作站(中控室)
 192.168.0.204
 
工作站(二次电解质破碎)
 192.168.0.205
 
工作站(500吨破碎)
 192.168.0.206
 
工作站(中频炉)
 192.168.0.207
 
工作站(中频炉)
 192.168.0.208
 

 

4.2组态及程序

      在 STEP 7 的 全集成自动化框架内组态管理 WinCC 工程项目。这种方式下, WinCC中不用组态变量和通讯,在 STEP 7中定义的变量和通讯参数可以直接传输到WinCC 中。工程组态任务量可送还减少一半以上,并且可以减少组态错误的发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二十载硕果累累,感恩有您,新征程再创辉煌,共赢共享!库马克成立二十周年生日快乐!

防爆高压变频器(宣传彩页)

ES系列高性能矢量低压变频器选型手册

库马克高压变频器选型样本(中文)

库马克 ES580L F7低压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