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闸阀的构造、种类、安装与维护

闸阀的构造、种类、安装与维护

2010/12/9 15:59:00

闸阀定义和优点:

闸阀是指关闭件(闸板)沿通路中心线的垂直方向移动的闸阀。

闸阀在管路中主要作切断用。

闸阀是使用很广的一种闸阀,一般口径DN≥50mm的切断装置都选用它,有时口径

很小的切断装置也选用闸阀,闸阀有以下优点:

①流体阻力小。

②开闭所需外力较小。

③介质的流向不受限制。

④全开时,密封面受工作介质的冲蚀比截止阀小。

⑤体形比较简单,铸造工艺性较好。

闸阀也有不足之处:

①外形尺寸和开启高度都较大。安装所需空间较大。

②开闭过程中,密封面间有相对摩擦,容易引起擦伤现象。

③闸阀一般都有两个密封面,给加工、研磨和维修增加一些困难。

豪森博格闸阀除具有以上列出的优点以外,还可在高流量时提供最佳性能,具有密封严、寿命长的优点。 适用于多个工业行业的各种工况,包括化工、造纸、电力和废水处理等。


一、闸阀的种类

1.  按闸板的构造可分为

1)平行式闸阀:密封面与垂直中心线平行,即两个密封面互相平行的闸阀。如图2—12所示。

 

         2-12                         2-13

  

  在平行式闸阀中,以带推力楔块的结构最常为常见,既在两闸板中间有双面推力楔块,这种闸阀适用于低压中小口径(DN40—300mm)闸阀。也有在两闸板间带有弹簧的,弹簧能产生予紧力,有利于闸板的密封。

 

2)楔式闸阀:密封面与垂直中心线成某种角度,即两个密封面成楔形的闸阀如图2—13所示。

    密封面的倾斜角度一般有2°52´,3°30´,5°, 8°, 10°等,角度的大小主要取决于介质温度的高低。一般工作温度愈高,所取角度应愈大,以减小温度变化时发生楔住的可能性。

在楔式闸阀中,又有单闸板,双闸板和弹性闸板之分。单闸板楔式闸阀,结构简单,使用可靠,但对密封面角度的精度要求较高,加工和维修较困难,温度变化时楔住的可能性很大。双闸板楔式闸阀在水和蒸气介质管路中使用较多。它的优点是:对密封面角度的精度要求较低,温度变化不易引起楔住的现象,密封面磨损时,可以加垫片补偿。但这种结构零件较多,在粘性介质中易粘结,影响密封。更主要是上、下挡板长期使用易产生锈蚀,闸板容易脱落。弹性闸板楔式闸阀,它具有单闸板楔式闸阀结构简单,使用可靠的优点,又能产生微量的弹性变形弥补密封面角度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偏差,改善工艺性,现已被大量采用。


2.  按阀杆的构造闸阀又可分为

1)  明杆闸阀:阀杆螺母在阀盖或支架上,开闭闸板时,用旋转阀杆螺母来实现阀杆的升降。如图2—12所示。这种结构对阀杆的润滑有利,开闭程度明显,因此被广泛采用。


2)  暗杆闸阀:阀杆螺母在阀体内,与介质直接接触。开闭闸板时,用旋转阀杆来实现。如图2—14所示。这种结构的优点是:闸阀的高度总保持不变,因此安装空间小,适用于大口径或对安装空间受限制的闸阀。此种结构要装有开闭指示器,以指示开闭程度。这种结构的缺点是:阀杆螺纹不仅无法润滑,而且直接接受介质侵蚀,容易损坏。

 

 

     2-14                           2-15

二、闸阀的通径收缩

    如果一个阀体内的通道直径不一样(往往都是阀座处的通径小于法兰连接处的通径),称为通径收缩。如图2—15所示。

通径收缩能使零件尺寸缩小,开、闭所需力相应减小,同时可扩大零部件的应用范围。但通径收缩后。流体阻力损失增大。

    在某些部门的某些工作条件下(如石油部门的输油管线),不允许采用通径收缩的闸阀。这一方面是为了减小管线的阻力损失,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免通径收缩后给机械清扫管线造成障碍。


三、闸阀的主要零件材料
    制造闸阀零件材料很多,包括各种不同牌号的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及其合金、各种非金属材料等。

     豪森博格提醒您,制造闸阀零件的材料要根据下列因素来选择:

 1、工作介质的压力、温度和特性。

 2、该零件的受力情况以及在闸阀结构中所起作用。

 3、有较好的工艺性。

 4、在满足以上条件情况下,要有较低的成本。


四、闸阀的安装

正确地选择了闸阀之后,还要正确安装、维护与操作,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其效能。

1.安装
闸阀安装的质量、直接影响着使用,所以必须认真注意。

方向和位置

    许多闸阀具有方向性,例如截止阀,节流阀,减压阀、止回阀等,如果装倒装反,就会影响使用效果与寿命(如节流阀),或者根本不起作用(如减压阀),甚至造成危险(如止回阀)。一般闸阀,在阀体上有方向标志;万一没有,应根据闸阀的工作原理,正确识别。

闸阀安装的位置,必须方便于操作;即使安装暂时困难些,也要为操作人员的长期工作着想。最好闸阀手轮与胸口取齐(一般离操作地坪1.2米),这样,开闭闸阀比较省劲。落地闸阀手轮要朝上,不要倾斜,以免操作别扭。豪森博格提醒您:靠墙机靠设备的闸阀,也要留出操作人员站立余地。要避免仰天操作,尤其是酸碱、有毒介质等,否则很不安全。

闸阀不要倒装(即手轮向下),否则会使介质长期留存在阀盖空间,容易腐蚀阀杆,而且为某些工艺要求所禁忌。同时更换填料极不方便。

    明杆闸阀,不要安装在地下,否则由于潮湿而腐蚀外露的阀杆。

2.施工作业
    安装施工必须小心,切忌撞击脆性材料制作的闸阀。

安装前,应将闸阀作一检查,核对规格型号,鉴定有无损坏,尤其对于阀杆。还要转动几下,看是否歪斜,因为运输过程中,最易撞歪阀杆。还要清除阀内的杂物。

闸阀起吊时,绳子不要系在手轮或阀杆上,以免损坏这些部件,应该系在法兰上。

对于闸阀所连接的管路,一定要清扫干净。可用压缩空气吹去氧化铁屑、泥砂、焊渣和其他杂物。这些杂物,不但容易擦伤闸阀的密封面,其中大颗粒杂物(如焊渣),还能堵死小闸阀,使其失效。

安装螺口闸阀时,应将密封填料(线麻加铅油或聚四氟乙烯生料带),包在管子螺纹上,不要弄到闸阀里,以免阀内存积,影响介质流通。

安装法兰闸阀时,要注意对称均匀地把紧螺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截止阀工作原理与安装、维护、操作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