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IT系统在医疗场所的应用及绝缘检测功能扩展

IT系统在医疗场所的应用及绝缘检测功能扩展

2010/12/24 12:47:00

1  引言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人们对电的需求量陡然增长。与此同时,由于停电、漏电,以及线路绝缘故障引发的触电、电气火灾事故也随之剧增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为了加强系统供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 16-2008) 12.8.6条规定:在2类医疗场所内,用于维持生命、外科手术和其他位于“患者区域” 内的医用电气设备和系统的供电回路,均应采用医疗IT系统。IT系统具有泄漏电流小,可带故障运行等优点,因此在医疗场所、地下矿井、化工企业、船舶、电信、冶金、石油化工及交通工程等领域,IT系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2  IT系统及其特点
2. 1  IT系统的定义及组成
  IT系统的电源端不接地或经高阻抗接地,其电气装置的外露导电部分,被单独地或集中地通过保护线(PE)接至接地极。在实际应用中,IT系统一般与TN或TT系统通过隔离变压器进行隔离。
  在正常情况下,系统中仅存在线路对地电容的微小泄漏电流。图1所示为IT系统发生第一次接地故障示意图,当系统发生第一次单相接地故障时,故障电流为两非故障相对地电容电流的相量和Id ,由于这个电流值甚小,不会造成人身电击或者其它事故,也不会切断电源,保证了系统供电的连续性。但是如果不及时排除故障,当第二次另一相发生接地故障时,相当于形成相间短路,使过电流保护装置动作,引起供电的中断,这对于重要的供电场所来说,是不允许的。

图1 IT系统接地故障示意图

Fig. 1 IT system grounding fault diagram

  为了防止上述短路故障的发生, T系统应设置绝缘监测器。这样当系统发生第一次接地故障时,绝缘监测器就能及时检测出该接地故障,并通过报警装置发出报警信号(通常是声光报警信号),提醒工作人员赶在第二次发生异相接地故障前及时排除故障,消除隐患,从而有效地保证系统供电的连续性。
  可以在系统中安装专门的故障检测仪,当绝缘监测检测到绝缘故障时,给故障检测仪一个启动信号,故障检测仪开始逐路检测,也可以利用手执式故障定位设备对可能出现故障的回路进行逐点排查,最终找到故障点并显示故障点的位置,这样就极大地方便了工作人员进行故障排除。
  为了保证系统供电的连续性,国家《建筑物电气装置 第7-710部分: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医疗场所》GB16895.24-2005 / IEC60364-7-710:2002 710.53.1条规定:“……医用IT系统的变压器进出线回路不允许设置过负荷保护……”,以防止系统过负荷时保护开关切断电源。这就要求系统中的绝缘监测器必须同时还具有负荷检测和过负荷报警功能。在一些重要的场所,由于隔离变压器持续不断地工作,可能温度过高而导致隔离变压器工作异常。因此绝缘监测器还需要实时检测变压器的温度,当其温度过高时,应有相应的超温报警信号,以提醒相关人员及时处理。
  由上面的分析可知,一个典型的单相IT系统,其组成设备主要包括:隔离变压器、绝缘监测器、电流互感器,以及外接报警与显示仪,见图2。

图2 单相IT系统组成框图

Fig. 2 Schematic diagram of the composition of single-phase IT system

  系统中,绝缘监测仪具有系统绝缘检测、系统过负荷检测和变压器温度检测功能,以及相应故障的报警与显示功能,一般安装在现场的终端配电柜中。外接报警与显示仪则用于集中显示相应的检测值,并具有超限报警功能,一般安装在位置明显的地方,方便人员查看,如手术室IT系统的外接报警与显示仪通常安装在医院手术室的情报面板上。
2. 2  IT系统的特点
  a. 由于系统电源端带电导体不接地,即使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故障也只能通过系统对地电容构成回路,故障回路阻抗极大,故障电流极小,发生电击的危险很小,所以不必及时切断电源来防电击,从而维持供电的不间断,只有在发生第二此接地故障时才要求切断电源 [1] 。同时,安装在系统中的绝缘监测器能及时地检测并给出系统绝缘故障报警信号,提醒工作人员及时排除故障。因此IT系统是一个连续、可靠的供电系统。
  b. IT系统中的绝缘监测器,一方面实时监测系统的绝缘状态,另一方面还检测系统的过负荷和变压器的温升状态,一旦出现异常立即报警。因此IT系统能够减少因系统发热、漏电等原因引起的电气火灾事故,大大提高了系统的防火安全性。
  c. 在IT系统中,提高回路的绝缘阻抗、降低回路对地电容,是提高系统安全性与可靠性的关键。因此在系统设计时要尽量缩短系统配电线路的长度,减小系统容量,减少系统分支回路数,并做好线路的绝缘防护措施。这也就限制了IT系统仅能用在重要的局部的供电场所,如化工、制药企业的一些程序控制生产线,医疗场所的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等场所。

3  IT系统在医疗场所的应用
  医疗IT系统是IT系统应用的一个典型实例。医院因其职能的特殊性,对其配电方式有特殊的要求。如外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等,都需要采用IT系统,以提供一个安全、可靠、连续的配电系统。
3.1  医疗IT系统的应用
  根据国标《建筑物电气装置  第7 - 710部分: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   医疗场所》(GB 16895.24–2005 / IEC 60364–7– 710:2002),将医疗场所划分为0类场所、1类场所和2类场所。由于0类和1类场所不使用与病人直接接触的医疗器械,或者所使用的设备断电后不会对病人造成危害,因此可以使用TN-S系统,但须配有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在发生接地故障时,能及时断开故障回路。并可同时配置剩余电流监测设备,实时监测系统各回路的泄漏电流值,在保护设备动作前发出报警信号,避免造成回路断电,引起严重后果[2]。对于2类医疗场所,医疗设备的断电或接地故障将会危及病人生命安全。根据相关的标准和规范,这类场所必须使用医疗IT系统,来保证系统供电的连续性和安全性。
  采用IT系统的2类医疗场所包括有手术室、急诊抢救室、各类重症监护室(ICU)、心脏导管及造影室等。每个房间应配有独立的隔离电源系统。对于多个这类场所,可以采用如图3所示的配电方案。

图3 2类医疗场所配电方案

Fig. 3  Power distribution scheme in Class II medical site

  图中各个手术室和重症监护室分别采用独立的IT供电系统,所有的IT系统由手术部与ICU总配电柜通过TN-S系统配电。各IT系统的绝缘监测器及总配电柜内的剩余电流监测设备又通过基于Modbus协议的RS485总线将各个监测信号反馈到手术部的中央监控室内,并由中央控制室的上位机通过中央控制系统软件进行集中监控。各个IT系统与TN-S系统的运行状态,都可以显示在中央监控室的上位机上,方便工作人员对系统进行集中监控与管理。
  各类手术室和重症监护室根据各系统容量分别配置单独的IT系统,主要的医疗仪器、无影灯、多功能吊塔等用电设备须从IT系统中取电。照明灯、观片灯和电动门等可以不从IT系统取电。 图4为采用医疗隔离电源系统的手术室或ICU配电系统图。绝缘监测仪时刻监测IT系统的绝缘状态,并在系统出现故障时给出报警信号,外接的报警与显示仪通过RS485接口与绝缘监测仪进行实时的数字通信,显示绝缘监测仪的检测结果,并在报警时发出声光报警信号。除了绝缘监测设备外,系统还配置了绝缘故障测试仪和绝缘故障评估仪。绝缘故障测试仪能够在线查找故障发生的回路,它和绝缘监测仪一起工作,当绝缘监测仪探测到系统绝缘故障后,绝缘故障测试仪立即开始故障定位,由绝缘故障评估仪周期性地送出一个特殊的测试电流,测试电流流经故障部位,由电流互感器探测,并由电子评估仪对故障回路进行评估,评估的结果送报警与显示仪中显示。

 

图4 手术室或ICU配电系统图

Fig. 4 Powr distribution system diagram for operating room or ICU

  医疗IT系统同时还配置了绝缘故障定位设备,在发现系统绝缘故障的同时,能及时定位出现故障的回路,这极大地方便了工作人员了解系统状态并及时排查故障,从而有效地保证了医疗IT系统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3.2  IT系统在医疗场所应用时的注意事项
  由于医疗场所具有其特殊性,因此在进行医疗IT系统设计时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a. 医疗IT系统必须采用医疗场所供电用隔离变压器,并应符合国标《电力变压器、电源装置和类似产品的安全  第16部分:医疗场所供电用隔离变压器的特殊要求》的要求。
  b. 为了降低医疗系统对地电容,提高绝缘强度, IT系统的配电箱要尽量安装在使用场所附近,并尽可能减小系统容量以及系统分支数,尽量缩短系统配电线路的长度。
  c. 对于心脏手术等手术设备与人体心脏直接接触的手术室,要充分做好防电击措施。有时候仅靠带绝缘监测的IT系统是不够的,还应做好局部等电位联结,使保护区内所有可导电的部分都处于同一电位水平上。

4  结语
  带有绝缘监测的IT系统能够为局部场所提供安全、可靠、连续的供电,这是其它系统无法媲美的。因此在一些重要的生产加工场所、医疗场所,以及重要的设备运行场所,可以优先考虑使用IT系统。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关于IT系统绝缘监测产品方面的规范、标准,国内用于IT系统绝缘监测和故障点定位的产品也为数不多。因此,在期待国家标准尽快出台的同时,尚需努力开发出各类用于IT系统的绝缘监测设备与故障点定位设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人们对IT系统的充分认识,IT系统也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文章来源于:《建筑电气》2010年4期。

参考文献
[1] 王厚余. 低压电气装置的设计安装和检验. 第二版. 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7:48 - 52 .
[2] 邵建勋. 医用IT系统在医疗场所的应用. 信息管理, 2008(6): 32 - 39.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力监控系统在变电站中的设计与应用

电力监控系统在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所自动化中的应用

关于高压开关柜在线测温方案的应用探讨

浅谈隔离电源及其在高压氧舱的应用案例

浅谈单相智能电量多用户远程预付费控系统优化的设计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