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LNG船艏侧推器变频驱动方案

LNG船艏侧推器变频驱动方案

70,000吨级LNG运输船Abuja号采用具有全球领先交流驱动技术的Vacon 800kW变频器,大大增强了其操控性能,尤其是在船只靠港的过程中。该驱动装置由船舶动力专家Wartsila Automation安装并调试,用于艏侧推器的驱动。采用该新型驱动系统控制的艏侧推器可在任何需要的时候启动,甚至可在短时间内启动以进行维护操作,且无需启动主涡轮机,这对船东而言,具有极高的现实价值。

艏侧推器大大增强了大型船只的机动性,但是在过去,只有启动船只的主发电机才能带动艏侧推器的800kW电机。同时,艏侧推器对船只的电网而言,是一个巨大的电气负载,且远离船只的主配电盘,因而其启动将造成船上电网电压的显著压降。同时,要启动推进器,必将对主发电机与涡轮机组形成巨大的机械负载压力,进而增加轴承及机械部件的磨损。

实际上,船只备用发电机的输出功率足以带动艏侧推器电机,但这些发电机还不足以供应电机起动时所需的高起动电流。传统的电机起动装置为机电式星三角启动器,其励磁起始涌流约为电机正常运行电流的300%,同时,在星三角转换过程中还会产生较高的电流峰值。

变频调速驱动技术可在电机起动过程中实现更高的可控性,并将励磁起始涌流抑制在略大于电机正常运行电流的水平。针对Abuja号的应用需求,Vacon向Wartsila Automation提供了性价比极高的800kW变频驱动解决方案,该方案具有精确的同步驱动功能,并可在艏侧推器电机全速运转时实现旁路功能。

Abuja号的艏侧推器采用两台同轴安装的电机,变频装置为其中之一提供加速控制,如此一来,最大电流需求亦不会超过电机正常运行电流的110%,即处于船只备用发电机的能力范围内。

电机全速运转时,驱动器上的同步设备将关闭接触器,将电机绕过变频驱动装置而直接连接至主电源。这种配置意味着驱动器只在短时间内使用,无需施加特别冷却措施。

艏侧推器由一部电机驱动时,第二部电机亦可直接接至电源。由于此电机与第一部电机采用同轴安装,并已接近全速运转,故其切换操作只会产生很小的电流峰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驱“新”未来 | 丹佛斯为锂电行业输出高效解决方案

勇为行业先 | 丹佛斯助力全球首个直流电推化学品船提升效能

丹家速度 | 14周制造时间,看丹佛斯如何轻松应对

可再生能源远无法满足实现绿色转型的能源需求

直播回顾 | FC111线上研讨会直播答疑汇总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