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符合ATEX 认证的VACON 电机温度监测技术在化工行业的应用

符合ATEX 认证的VACON 电机温度监测技术在化工行业的应用

自2003年7月ATEX规范正式生效后,对于防爆电机的控制及监测标准变得尤其严格。该规范将用于电机温度监控的热敏电阻输入划入安全装置范畴,并规定其所有部件均必须符合ATEX标准。

Vacon 与德国 BGIA 测试机构及芬兰 VTT 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开发了符合 ATEX 认证要求的变频器内置热敏输入解决方案。2006 年,Vacon 的电机过温保护技术通过了 ATEX  94/9/EC 技术规范的认证。虽然该技术仍然无法使变频器真正直接的安装在危险区域,但已是市场上现有为数不多的解决方案之一,并在一定范围内得到了应用。
 
位于芬兰 Kokkola 的 KemFine 化工厂主要生产农业化学品及制药行业用高纯度化学药品,需要使用约 200 种固态及液态化学品和原料。其绝大多数生产设施均位于易爆环境以内(防爆等级 1,设备等级 II2G)。因此,安全性以及尽可能满足ATEX规范要求便成为该厂的首要任务。

该厂 1250 台电动机中绝大多数是防爆电机,总共使用了来自不同厂家的约 250 台变频器。其中,由 30 台 Vacon NXP 变频器用于泵类设备及搅拌器的驱动控制,这些变频器均集成了基于ATEX 热敏电阻输入技术的电机过温保护功能。Vacon 电机过热保护技术采用同样通过 ATEX 认证的集成式安全禁止功能,当安装在电机商的热敏电阻检测到温度过高时,变频器就会自动关断电机的运转。与带有独立热敏电阻继电器和接触器的典型传统系统相比,Vacon NXP 变频器可内置热敏电阻输入的独有特性简化了防爆电机的控制和监测。

据用户反映,Vacon 电机过温保护功能具有诸多优势。其电路图简单明了,无需热敏电阻继电器、指示灯及复位按钮,因此与传统技术方案相比,所需部件更少。此外,该技术亦可减少配电室的电缆用量,使可靠性更强,并有效节省了空间和成本。而当报警出现时,其原因还可通过变频器面板操作或现场总线进行诊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驱“新”未来 | 丹佛斯为锂电行业输出高效解决方案

勇为行业先 | 丹佛斯助力全球首个直流电推化学品船提升效能

丹家速度 | 14周制造时间,看丹佛斯如何轻松应对

可再生能源远无法满足实现绿色转型的能源需求

直播回顾 | FC111线上研讨会直播答疑汇总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