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VACON在磁悬浮高速压缩机中的应用

VACON在磁悬浮高速压缩机中的应用

在空气压缩机的整个生命周期中,能源消耗成本占其全部运行成本的80-90%,因此,降低能耗理所当然的成为该类产品研发的重点。在CompAir开发的具有革命意义的Quantima系列磁悬浮高速空压机中,  Vacon高性能变频驱动产品为保证其高效节能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

Quantima是一种无油压缩机,而其与其它无油压缩机的区别就在于其独有的Q-drive压缩及电机组件。其技术核心在于,压缩及电机组件中只有一个转动部件,即转子轴,高速电机通过磁悬浮轴承使转子在磁场中高速转动,直接驱动叶轮进行压缩,转速高达60,000 rpm。

传统离心式压缩机往往借助机械式齿轮箱实现高速运转。而作为Quantima空压机的核心部件。Vacon变频器则为其构建了一个电子齿轮箱,结合高速电机,使Quantima压缩机在不需要机械齿轮箱的情况下即可达到所需高转速。

磁悬浮驱动设计和高速变频器意味着Quantima不再需要齿轮箱和任何油润滑,整个Q-drive压缩组件内没有接触部件,零件数更少,且没有摩擦导致的磨损,因此其运行可靠性更高,而且其对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也远小于传统压缩机。

Vacon变频器对于空压机的调速控制使其能够根据负荷需求调整输出功率,最大限度地减少空转;同时,Quantima的Q-drive压缩组件只有一个无接触的运动部件,这将进一步增强节能效果 。 而 Q-drive 技术带来的 无齿轮箱 使得Quantima的结构更加紧凑,其体积和重量仅为同等规格压缩机的一半。

自研制成功以来,Quantima系列空气压缩机已成功应用于食品饮料,制药,汽车,电力,钢铁等众多行业。其中,澳大利亚最大的乳品企业迈高(Murray Gouldburn)在维多利亚州雷昂加沙(Leongatha)的乳制品加工厂即引进了一台Quantima空压机替代原有的四台空压机(其中两台留下备用)。这套新系统于2007年11月成功完成调试并投入使用。新系统安装前后的详细评估结果证实,MGC达到了其预计的节能目标,降低了35%的能耗。具体来讲,在安装新系统前,其空气压缩系统每分钟生产每立方米压缩空气要耗电9.1kW。使用Quantima后,耗电量减小到了6.12kW/Nm3/min。
 
目前,所有Quantima压缩机均标配Vacon变频器。凭借彻底的无油运转,可靠的机械特性,极低的使用成本,及其高效节能特性对环保事业带来的推进作用,Quantima压缩机荣获了《设备工程杂志》评选的2008年度最佳产品年度大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驱“新”未来 | 丹佛斯为锂电行业输出高效解决方案

勇为行业先 | 丹佛斯助力全球首个直流电推化学品船提升效能

丹家速度 | 14周制造时间,看丹佛斯如何轻松应对

可再生能源远无法满足实现绿色转型的能源需求

直播回顾 | FC111线上研讨会直播答疑汇总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