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祥加固笔记本在高速公路车载动态取证系统中的应用

研祥加固笔记本在高速公路车载动态取证系统中的应用

  

一、背景描述   当前,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硬路肩行驶、违法变更车道等动态违法行为突出,而高速交警在值勤过程中发现此类违法行为往往以警用喊话器喊话劝导为主,缺乏固定违法证据的手段,致使对违法驾驶人的震慑力下降;另一方面随着依法行政,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理念的不断深化,广大人民群众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而交警在处置过程中对当事人教育、纠正、查处违法行为现场景象难以保留,容易造成投诉事件的发生,难以保护民警和当事人的正当合法权益。

  如何针对高速公路全封闭、全立交、过往车辆车速快的特点,提供一种行之有效的取证设备来解决路面交通违法取证难、查处难的问题,从而更好地维护路面行车秩序,是高速交警迫切需要解决的。通过高速交警总队的几年来的理论探索和实践证明,建设车载动态取证视频系统,是解决路面动态违法行为取证难的主要手段,同时也减轻行政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能的有效途径。

图1  车辆违章占道、超速行驶

二、实现目标 (一)实现路面各违法行为智能采集、取证功能,形成证据记录。 (二)实现流动式布控车辆智能检测功能,对过往车辆进行智能检测比对,实现自动报警功能。 (三)实现与移动警务系统两合为一,共用一个移动终端(车载笔记本电脑),打造高速公路的移动执法车。

图2 对违章车辆进行动态取证

三、系统功能要求 (一)对道路上发生违法行为的车辆自动识别车辆号牌,通过对违法车辆的抓拍、摄像,形成数据记录,实现流动式动态违法行为采集、取证功能。 1、通过巡逻车加装本系统设施,记录车外道路上发生的违法行为进行照片、影像记录,包括记录路况、标志标线及车辆通行情况,实现对动态违法行为的采集、取证功能。 2、对采集的照片、影像等信息自动完成车牌识别、车牌颜色、违法时间判断,形成初步记录,待民警在车内进行违法行为再认定、剪辑后,系统自动形成有效证据。 3、通过GPS模块等手段对违法发生地进行定位及违法车辆行驶方向判定,翻译为中文地理描述后进行信息叠加,以实现照片、影像证据材料上自动叠加设备编号、执勤民警、违法代码、违法时间、违法地点、行驶方向等信息要素; 4、系统对相关文字信息及照片、影像信息就一一相关联,并按总队非现场违法数据库格式要求形成有效违法数据记录。 (二) 实现流动式布控车辆智能检测功能,对过往车辆进行智能检测比对,实现自动报警功能。 1、能对过往车辆进行拍摄,同时实现对车辆号牌的自动识别,通过与车内本地存储的布控黑车库进行智能比对,以实现自动报警功能,并且应针对不同的布控需求实现个性化报警提示。 2、车辆号牌的匹配可设成精确匹配模式或手工设置若干位字母数字的模糊匹配模式,实现连续字符匹配。 3、要求在车上实现即时操作功能,即修改、校对所识别的车辆号牌功能,实现车辆识别智能校正功能及修正查询黑车功能; 4、黑车报警及过车信息需形成相关信息、照片所关联的数据记录,可提供用户进行自定义条件查询。 (三) 具备数据更新、查询功能。 1、警员数据库、黑车数据库等信息可通过公安网络在线方式进行数据下载更新或离线手动更新方式,支持在线模式下定时更新功能。黑车数据库应支持用户自由设定黑车(套牌、盗抢、多次违法未处理等类型)信息; 2、系统运行产生的有效违法信息、黑车报警信息、过车信息、违法处理信息等可通过公安网络在线方式进行数据上传或离线方式下手动进行数据上传; 3、支持用户自由指定查询条件(时间、地点、车牌范围、执勤民警等)在本地数据库中查询相应的记录信息;

图3.动态取证系统框图

  四、系统中主要设备介绍: 车载加固笔记本JNB-1404硬件指标: CPU:性能指标≥ intel  L7500 内存:≥ 2.5G 蓝牙功能,兼容Bluetooth™ v1.2 电池续航能力≥ 4小时 主机接口: ≥ 1个VGA接口 ≥ 1个RJ-45网络接口 ≥ 3个USB2.0接口 ≥ 1个Mini1394B接口 ≥ 2个RS-232串口 ≥ 1个Express card接口 五合一读卡器(SD、MMC、XD、MMS、MMSPRO) 扩展坞接口: ≥ 2个2个RS-232串口 ≥ 1个LPT 接口 ≥ 2个USB2.0 接口 ≥ 1个RJ-45网络接口 ≥ 1个VGA接口

五、客户反馈   浙江交警某中队使用了研祥提供的这套“高速公路动态取证系统”后,有效的遏制交通事故的根源发生,变固定电子警察的“静态管理”为动态抓拍证据的“现场管控”,进一步达到预防事故目的,更好的辅助交通管理部门达到创建平安高速的目标,是公安部门提高科技强警能力特别是道路交通管理的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祥新品!M80紧凑型无风扇系统

研祥新品 MPG-800 嵌入式GPU计算平台

研祥“巨无霸”来袭,“飞”一般的速度!

研祥新show:自由随「芯」,想你所想!

工业级平板“硬汉”,霸气彪悍超乎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