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力控监控组态软件的大型广域网解决方案

基于力控监控组态软件的大型广域网解决方案

1、概述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使得远程实时监控工业自动化生产成为可能通过远程实时监控,技术人员无须亲临现场(尤其在恶劣环境下)就可以对现场的生产情况进行监控;另一方面现代工厂信息自动化进程的加快,企业逐渐将管理、决策、市场信息和现场监控信息结合起来,实现ERP、MES、PCS三层信息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同时,企业内部之问以及与外部交换信息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现代工业企业对生产的管理要求不断提高,这种要求已不局限于通常意义上的对生产现场状态的监视和控制,还要求把现场信息和管理信息结合起来,建立一套全集成的、开放的、全厂综合自动化的信息平台,把企业的横向通信(同一层不同节点的通信)和纵向通信(上、下层之间的通信)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意义更广泛的综合管理系统。这是制造业以及其他许多行业所一直期望解决的问题之一。如何利用广域网的这种网络资源共享的特性,来实现工业数据在广域网中的共享变得越来越重要。

  广域网(WAN,Wide Area Network)也称远程网。通常跨接很大的物理范围,所覆盖的范围从几十公里到几千公里,它能连接多个城市或国家,或横跨几个洲并能提供远距离通信,星城国际性的远程网络。广域网的通信子网可以利用公用分组交换网、卫星通信网和无线分组交换网,它将分布在不同地区的局域网或计算机系统互连起来,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常见的广域网形式有ADSL、VPN、GPRS/CDMA等几种。

  力控监控组态软件基于.NET的开发平台的网络构架分为服务器和客户端模式,保证在广域网上进行稳定,可靠,迅速的双向实时数据传输和控制。力控监控组态软件结合其相应的组件可以通过ADSL、VPN、GPRS/CDMA等链路实现在广域网的应用。

2、ADSL链路的力控软件解决方案

  ADSL (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 ),它采用频分复用技术把普通的电话线分成了电话、上行和下行三个相对独立的信道,从而避免了相互之间的干扰。网络拓扑如下图:

  通常ADSL在不影响正常电话通信的情况下可以提供最高3.5Mbps的上行速度和最高24Mbps的下行速度。在通讯速度和实际硬件成本的角度考虑,这种Internet接入方案比较常用。

  当服务器位于中心监控机房(有固定IP)并接入Internet,客户端可以通过ADSL“拨号”的方式接入Internet,客户端、服务器端使用力控的“DataServer”组件,或者是“CommServer”,将数据从实时数据库“RTDB”中取出,然后通过已经建立的链路,将数据“转发”,实现数据远程共享。

  力控DataServer、CommServer扩展组件:DataServer可以将运行力控软件的计算机虚拟成一个“从设备”(Slave端),其它SCADA软件、调度系统可以作为主端(Master端)从力控系统上采集数据。CommServer与DataServer不同的是DataServer可以主动上发数据,并且支持都是国际标准的通讯协议,可以和第三方进行标准通信,而COMMSERVER是力控专有协议,适合力控软件之间通讯。

3、VPN链路的力控解决方案

  VPN的英文全称是(Virtual Private Network),它可以通过特殊的加密的通讯协议在连接在Internet上的位于不同地方的两个或多个企业内部网之间建立一条专有的通讯线路,就好比是架设了一条专线一样,但是它并不需要真正的去铺设光缆之类的物理线路。这就好比去电信局申请专线,但是不用给铺设线路的费用,也不用购买路由器等硬件设备。VPN技术原是路由器具有的重要技术之一,在交换机,防火墙设备或Windows XP等系统中也都支持VPN功能,VPN的核心就是在利用公共网络建立虚拟私有网。如下图:

  上图中的,服务器端计算机在10.10.10.0/24网段中,客户端计算机在10.10.20.0/24网段中,利用力控中的“DATASERVER”组件,或者是“CommServer”组件,通过VPN通讯链路的方式,即可实现数据的广域网内的传送。

4、GPRS/CDMA链路的力控解决方案

  通用分组无线服务技术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它是GSM移动电话用户可用的一种移动数据业务。 它经常被描述成“2.5G”,也就是说这项技术位于第二代(2G)和第三代(3G)移动通讯技术之间。它通过利用GSM网络中未使用的TDMA信道,提供中速的数据传递。GPRS突破了GSM网只能提供电路交换的思维方式,只通过增加相应的功能实体和对现有的基站系统进行部分改造来实现分组交换。

  GPRS的传输速率可提升至56甚至114Kbps。而且,因为不再需要现行无线应用所需要的中介转换器,所以连接及传输都会更方便容易。下图即是远程监控通过GPRS链路拓扑。

  力控CommBridge组件:力控CommBridge是配合I/O驱动程序使用的一个扩展组件,通过CommBridge,原来仅支持直接串口通信的驱动程序可以通过GPRS/CDMA等移动网络对I/O设备进行数据采集,也可以和CommServer通讯程序配合使力控软件之间通过GPRS/CDMA等移动网络进行通讯来满足SCADA系统的需要。在实现中心站与多个DTU通信时,由于CommBridge对每个DTU采用了单独的信道管理与数据缓冲区管理,数据收发控制采用并发处理算法,因此通信效率不会因DTU数据量的增加而受到影响。

  控制站和现场分布IO通讯,将现场数据采集到控制站,控制站和现场HMI通讯,现场HMI把现场的数据采集到上位机上面,现场的HMI相当于“客户端”DTU登录注册到GPRS网络上,数据中心站的“服务器”端,通过力控的“CommBridge”控件加“IOServer”实现数据远端的采集,从而完美的解决广域网数据共享问题。

5、总结

  利用力控监控组态软件与其组件经过简单的参数配置,方便的实现了在广域网内对生产、设备远程实时监控管理,满足了企业信息化的需要,使企业在节省成本、保证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管控一体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控科技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智慧水务的应用

力控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油气物联网平台的应用

力控eForceCon产品在新元公司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的应用

力控工业物联网关 FCloudComm

力控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 Finfor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