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器调速系统维护保养

变频器调速系统维护保养

2011/1/14 15:40:58

        变频器是把工频电源(50Hz或60Hz)变换成各种频率的交流电源,以实现电动机变速运行的设备。它是利用电力电子半导体器件的快速通断作用将工频电源变换为另一频率的电能控制设备。   在使用变频器时,应掌握以下要点,以确保变频器安全、高效、可靠运行。   变频器的接地端子必须可靠接地,以有效抑制射频干扰,增强系统的可靠性。系统最好采用独立接地,接地电阻小于1欧。系统中的传感器、I/O接口、屏蔽层等接地线,应与系统接地总址独立连接。   环境温度对变频器的使用寿命有很大的影响,环境温度每升10℃,则变频器寿命减少一半,所以变频器周围环境温度及散热问题一定要解决好。变频器的环境温度额定为40℃,如果环境温度大于40~50时℃,必须降低额定电流值。否则将使器件的温升过高,从而导致器件损坏,尤其是IGBT功率模块,对于正常安全运行有较大影响。电流下降值至少在10%以下,这样更有利于安全运行。为了更有利于变频器的安全可靠运行,变频器应置于有空气调节的环境里,温度控制在25±3℃,相对湿度RH≤70%~75%。实践证明,变频器在空调环境下的故障几率要比没有空调环境少得多,系统的可靠性也得到增加。   正确的接线及参数设置,在安装变频器之前一定要详读其手册,掌握其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和接线方法。安装好后,再根据使用情况正确设置参数。变频器与被驱动电动机之间不宜加装交流接触器,以免在断电瞬间产生过电压而损坏逆变器。变频器输出端不可接电容补偿装置,以免高次谐波造成电容器过热损坏以及变频器过电流保护误动作。   由变频器驱动的电动机的运行和停止,不能使用断路器和接触器直接操作,而要用变频器控制端子来操作,否则会造成变频器失控,并可能造成变频器损坏。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