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伺服电机控制系统中电流采样三种方案的比较(2)

伺服电机控制系统中电流采样三种方案的比较(2)

2011/2/15 9:59:00

3.2.3 电流采样电路设计


   电流采样硬件电路如图5所示,R7_1为3m的采样电阻,取其两端的电压输入7860,MC7805给7860输入端提供稳定的5V电源,R9和C4构成RC低通滤波器,经过A/D转换隔离调制输出频率为10MHZ的时钟脉冲和一位数据流,通过接口芯片0872的转换处理,输出CS、SDAT和SCLK三路信号,接入到DSP的SPI接口,读取15位的数字量。


3.2.4  电流采样实验波形

   当采样电阻两端为100mV输入,采样电阻精确度高、温漂小的条件下,输出的波形如图6所示。隔离型A/D转换器能直接将模拟量转化为数字量输出,波形稳定,输入数字量偏差小,数据准确度较高。

3.3 利用采样电阻结合隔离调制芯片及放大处理电路采样电流

3.3.1  7840芯片介绍[6]

   HCPL27840芯片是安捷伦公司的一款集成隔离放大器,它有优越的性能,像CMRR、失调电压、非线性度、工作温度范围和工作电压等都有严格的指标。低失调电压和低失调温度系数允许自动校准技术的精确运用。5%的增益容忍度和0.1%的线性度,为精确的负反馈和控制进一步提供性能需求。较宽的温度范围允许HCPL7840被运用于各种恶劣的工作环境。

   HCPL-7840包含有一个A/D转换器,同时还匹配有一个D/A转换器,工作原理如图7所示, 输入直流信号经过调制器送至编码器量化、编码,在时钟信号控制下,以数码串的形式传送到发光二极管,驱动发光二极管发光。由于电流强度不同,发光强度也不同,在解调端有一个光电管会检测出这一变化,将接收到的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然后送到解码器和D/A转换器还原成模拟信号,经滤波后输出。干扰信号因电流微弱不足以驱动发光二极管发光,因而在解调端没有对应的电信号输出,从而被抑制掉。所以在输出端得到的只是放大了的有效的直流信号。



3.3.2 电流采样电路设计

   电流采样电路如图8所示,Rsense为3m采样电阻,取其两端的电压输入7840,MC7805给7860输入端提供稳定的5V电源,R5和C3实现RC低通滤波,经过转换隔离调制输出差分电压信号,通过运放MC34081实现差分放大,由于TMS320LF2812的ADC模块要求输入0~3V的单极信号,所以在运放的正相端通过可调电阻接入1.5V的参考电压,即当输入电流为0时,运放输出的电压为1.5V,然后将单极电压信号接入DSP的A/D通道进行转换,获得电流采样值。


                               
3.3.3 电流采样实验数据    

      如表2所示,为电流采集实验数据,当采样电阻中通入电流,采样其两端的电压值,7840的差分输出电压值是输入电压的8倍,运放MC34081组成的差分放大电路的放大系数为5,所以运放输出的电压与参考电压的差值为实际电压值的40倍。由表2中数据可以得出,与理论值相比较,相对误差小,说明当采样电阻精确度高、温漂小的条件下,采用光藕隔离放大芯片7840检测电流具有较高的准确度。

                                           表2


实际采样电流值(A)

实际采样电压值(mV)

7840的输出电压值(mV)

运放的输出电压值(mV)

3

9.121

1572.323

1862.450

2

6.045

1547.892

1741.521

1

3.360

1523.755

1621.449

0

0.110

1500.805

1504.221

-1

-3.011

1475.745

1377.665

-2

-5.981

1451.370

1261.451

-3

-9.323

1428.443

1139.872

4  结论

   综上所述,采用霍尔电流传感器(LEM模块)采样电流,线性度好、功耗小,温度稳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