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N310变频器在音乐喷泉上的应用

N310变频器在音乐喷泉上的应用

1.简介
  在当今的大中型城市市政工程中,各种休闲广场、公园的建设也越来越被重视,而大型的广场水景是此类工程建设中最常见的。其中音乐喷泉系统又是目前较为流行的,国内的大、中城市已争相建设音乐喷泉,并向小城市发展。
  音乐喷泉系统是集音乐、灯光、喷泉于一体的系统,它应用先进可靠的微电子技术及先进的专业高响应控制工程技术对音乐信号进行分析处理,实现声音对喷泉方式进行同步控制,彩色喷泉在电脑的程控指令下,不断变化花式,在音乐的伴奏下水柱高度随着乐曲的节奏强弱而高低起伏,摇摆旋转,千姿百态。结合水下彩灯的交替闪耀形成一幅色彩斑斓的美丽图景,产生声音交融令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的水舞艺术效果。
  而随着变频调速技术的不断推广,变频器已被广泛用于水泵及风机负载,音乐喷泉系统中需要采用大量的水泵来控制喷泉循环水,根据水泵工作特性知道泵的流量与泵转速成比例关系,通过调节水泵转速可直接控制水泵的流量,在音乐喷泉系统需要实现喷泉水量实时调节,因而变频调速技术更适合在音乐喷泉系统使用,此外根据水泵特性知道,采用变频调速技术具有一定的节能效果,这也是变频器在音乐喷泉控制系统得推广应用的原因。
  

2.音乐喷泉某公园项目大致情况如下:   



  

3.变频器使用情况如下:
 
 N310 440V 0.75KW 100台;相应拖动100台潜水泵 均为0.75KW 2.6A ;
  

4.配线情况:

5.参数设置:
  00-03=1,外部端子控制變頻器運轉;
  00-05=2,外部模擬量頻率指令;
  00-09、00-10=0.2,加減速時間0.2s;
  2-01=10,模擬量掃描時間20ms;
  04-09=0,允許外部端子直接啟動;
  04-14=0,取消啟動直流制動;
  10-03=2,載波頻率2K;
  10-04=2,載波模式兩項隨機調變;
  10-07、10-08、10-09、10-10=0,取消S曲綫;
  

.应用问题点:
  1.马达线太长,杂讯大导致跳OL2等故障;
  2.响应速度高,
  如果响应不够会导致N310在低速时喷出的水花不够高:
  通过调节如下参数:
  加减速时间设置为0.2S;
  取消启动时直流制动;
  取消S曲线;
  

7.应用总结:
  变频器在音乐喷泉上的应用需注意的主要问题就是抗杂讯,因为控制室往往离水泵较远,马达线很长,产生的杂讯比较大,一般建议客户要加装输出电抗器。但往往考虑成本的问题,小功率的很少加装电抗器,所以要求变频器的抗杂讯能力要很强。
  变频调速是现代电力传动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变频调速已成为泵类调速的主要控制方式,其节能效果显著。而随着市政建设中音乐喷泉系统的不断推广,采用变频控制技术控制喷泉,也得到了广大用户的推广和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直播预告!践行双碳目标 共享绿色未来—东元智慧节能方案分享

台安MV510通用高压变频器选型样本-中文191129

台安MV510 Series user manual -final(T-V02)

MV510高压变频器用户手册20181116 V3.0

台安MV510通用高压变频器选型样本-英文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