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温湿度监控系统

温湿度监控系统

1、系统简介
       大连某制药公司是美国某大型制药集团在中国的生产基地之一,其产品质量检测和生产过程中需要对温度和湿度等环境参数进行监控。本方案利用EPA分布式控制系统对生产中的1楼和2楼共40个节点进行24小时的不间断监控,来为工作人员提供完整准确的数据,以保证其产品检验和生产的可靠性,为使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有效的接收到报警信息,在一般声光报警的基础上配备了基于GPRS的无线报警功能,上位机软件则基于当前流行的WEB技术,工作人员可以随时随地查看系统情况并进行设置,大大方便了用户的使用。
   2、重点和难点
       依照客户要求,本系统的重点和难点在于必须保证24小时内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设备掉电后数据不能丢失,此基础上需要在设备出现异常时提供现场的声光报警以及无线手机报警,并且能在局域网里实现多个上位机的同时监控。
   3、解决方案
        本系统硬件部分由2个PEC8000以太网控制模块、4个TAC6000数据采集模块、1个GPRS手报警模块、1个液晶屏、1个UPS电源和若干温湿度传感器组成,软件部分则采用B/S架构,由C#结合SQL数据库开发,二者配合实现24小时内不间断的对温湿度的测量、显示和记录,通过IE浏览器即可随时上网监控数据信息。
 

        如图1所示,1个PEC8000通过其1个RS485口采集来自3个TAC6000的温湿度数据,再通过其另一个RS485口将数据传递给触摸屏显示并记录曲线,上位机则通过此PEC8000的以太网口接收采集到的数据,将其显示在浏览器上,并写入数据库。当外部掉电时,与UPS电源配合,PEC8000会自动保存数据到Flash中,等恢复正常后上位机会将此数据读入数据库中,可以实现最长72小时内的数据存储,而且在通讯异常时也会自动保存数据,确保了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另一个PEC8000则通过其RS485口驱动GPRS短信报警模块,在数据异常时可以向设定的手机送报警信息,这样工作人员就可以随时随地监视设备的运行情况。此系统保留了无线扩展数据借口,可以通过无线网关采集数据。 上位机软件基于WEB技术,只要在有IE浏览器的电脑上,均可查看数据,并且有严格的登陆系统,分为管理员和用户两种级别,对登陆和退出有历史记录。可以调节采样周期(最小周期为1点/分钟),数据保存多少可视硬盘的容量和客户要求而定。采频输出为单机连续多点平均输出,点数可以调整。可以以图示和数字表达温度、湿度的测量值,对各测点的温湿度数据提供实时趋势曲线、实时趋势数据打印报表、历史数据趋势曲线、历史数据打印报表以及历史数据查询。可分别设置每个点的报警范围并在数据库中记录报警信息。另外,可以设置手机报警的人员、个数、报警时间段等等。


 

图2、软件运行界面



图3、硬件系统



   4、运行情况
        整个系统每项功能都经过了严格的功能性验证,在现场运行非常稳定,大大方便了药品生产、检验和测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大工计控 AIO5000-AO 网络化可编程控制器

大工计控 AIO4000 网络化可编程控制器

大工计控 DIO3000 网络化可编程控制器

大工计控 PEC4000-AO 可编程控制器

大工计控 PEC3400 网络化可编程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