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能源数据采集分布式控制系统

能源数据采集分布式控制系统

1、系统简介

哈尔滨某国有大型工厂占地近3平方公里,厂区内能源网络分布面积广。本方案充分利用分布式控制系统的优点,将厂区分为多个区域,每个区域放置一个PEC控制站采集数据,再通过以太网接口连接到厂区内部局域网,实现集中控制。

2、重点和难点

厂区内能源网络分布面积广,以前使用专人记录各监测点数据,既浪费人力又不能及时发现故障。如果使用传统的集控方式,布线复杂繁多,信号衰减大,对线缆要求高,成本过高。

3、解决方案

分布式控制,利用厂内局域网实现集中控制。

将厂区分为若干个区域,每个区域放置一个PEC控制站,根据区域的I/O点配置模块类型,将所有数据采集到PEC模块中。上位机通过厂内的局域网与每一个PEC控制站通讯,把采集的数据统一管理。另外,每个PEC控制站还安装了触摸屏,可以方便现场人员监控。整个系统监控方便,稳定,节约了大量的成本和施工时间,分布式控制系统的优点得到很好的体现。


 


 

如图所示,操作站与现场PEC控制站通过厂区局域网互联,PEC3000模块通过功能块编程可与现场各种不同协议设备自由通讯,将设备信息通过局域网传递给操作站。操作站配有工控机,安装了双数据库,确保数据不丢失,组态画面有数据实时显示,参数设定,实时报警,历史报警、报表打印、趋势曲线打印、密码管理等功能。

4、运行情况

该系统每项功能都经过严格的功能性验证,项目竣工两年以来没有出现过监控故障,运行稳定可靠,节约了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大工计控 AIO5000-AO 网络化可编程控制器

大工计控 AIO4000 网络化可编程控制器

大工计控 DIO3000 网络化可编程控制器

大工计控 PEC4000-AO 可编程控制器

大工计控 PEC3400 网络化可编程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