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林电气滑差电机变频改造节能应用方案

西林电气滑差电机变频改造节能应用方案

一、    滑差电机电气传动系统分析
 
      1、电能浪费严重。电磁调速电机是一种交流恒转矩无级调速电动机。其本身由普通鼠笼式异步电动机、电磁转差离合器、测速发电机和控制装置组成。其中电动机作为拖动原动机,电磁转差离合器作为转矩传输器,将电动机的输出转矩传递到负载侧。
      调速功能是由电磁转差离合器来完成的,该离合器有两个旋转部件,一个是圆桶形电枢,一个是爪形磁极。电枢与电机转子同步旋转;当励磁线圈入直流电后,空隙中产生交变磁场,电枢切割磁力线产生涡流,涡流产生的磁场与磁极磁场相互作用,产生转矩,输出轴的转向与电机相同。在同一负载条件下,输出轴的转速取决于励磁电流的大小,电流越大转速越高,反之则低。当无励磁电流时,输出轴就不能输出转矩,调节励磁电流就可调节电机转速。
     2、电磁调速电机特性较软,虽然有转速反馈信号检测,但调速不稳定,大大影响产品质量。
     3、电磁调速电机结构复杂,发热量大,对生产维修和生产环境影响大。
 
二、    传动系统采用变频器的方式
 
      变频器在调速范围,启动特性,动态响应,调节精度,输出特性,经济指标和操作监视方便性等各个方便都优于电磁调速。改造方式不外乎有以下三种:
      1、将原动力更换为普通Y系列鼠笼式电动机,加变频器控制调节。
      2、原滑差电机不用更换,只需在转差离合器部分钻眼攻丝,然后用螺杆锁紧即可,使电机轴与负载轴作硬性连接。当变频器发生故障时,将螺杆松开后,接上控制电源又可用滑差调速。
      3、原滑差电机不用更换,将调速板旋纽调到最高速度不变。用变频器调节速度。
 
三、    采用变频器效益分析
 
      根据实际情况可知,采用变频器可达到30%-70%的节能效果,工艺要求转速越低则节电率越高。以一台37KW滑差电机为例37(KW)*24(小时)*12(月)*30%=95904KW按每度电0.5元代算,可节约电费:95904*0.5=47952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使用变频器的注意事项

西林电气参加2013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西林电气喜获2013电气行业最具创新企业

西林电气 EH600Z系列 变频器

西林电气 EH600S系列 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