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yncPlant产品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SyncPlant产品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一、   概述
 
发电企业管控一体化信息系统(SyncPlant)是科远股份在多年来对电厂业务深刻理解的基础之上,通过整合公司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在内的一系列信息化产品,为电厂度身定做的信息化完整解决方案。SyncPlant可以帮助我们的客户电厂在市场竞争中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因此近年来SyncPlant在国内外电厂中的应用日益广泛。
 
源于对产品综合竞争能力的不懈追求,科远软件始终坚持不懈进行SyncPlant产品的创新和完善。在2010年启动的SyncPlant系统升级中,我们着力于提升用户体验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二、   导入用户体验概念
 
用户体验(User Experience,简称UX 或 UE),是一种纯主观的在用户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心理感受。如果我们产品的设计能够与用户心理的期望相吻合的话,用户就会更满意于产品,用户的满意度越高,用户对我们产品的忠诚度就越高,我们产品的吸引力就越大。
 
 
一个好的用户体验包括:
 
产品足够稳定
易于学习
易于操作
适度的挑战性
视觉上美观、舒适
 
用户体验一般分类如下:
 
感官体验。呈现给用户视觉及听觉上的体验,强调舒适性。
交互体验:呈现给用户操作上的体验,强调易用性和可用性。
情感体验:呈现给用户心理上的体验,强调友好性。
浏览体验:呈现给用户浏览上的体验,强调吸引性。
信任体验:呈现给用户的信任体验,强调可靠性。
 
一个成功的管理信息系统必须能够满足用户的需要。这意味着不仅要能够识别不同的用户类型,而且还可辨别各个用户所掌握的技能、经验以及他们的偏好。客户的需求是第一位的,我们的软件只有实现用户的需求才能发展。而这正是用户体验的价值所在,简单点说就是:积极的体验 = 品牌信誉;消极的体验 = 失去用户。
 
图 2 用户体验的价值
 
三、   SyncPlant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的实践
 
1、感观体验方面
 
(1)设计风格
系统统一使用淡蓝色调,树型菜单加多任务窗口的总体设计风格,以符合电厂用户的审美习惯。
 
(2)系统LOGO
系统主界面左上角区域显示品牌Logo,即确保清晰展示而又不占据过分空间。
 
(3)功能加载速度
所有客户端与服务器的交互使用Ajax
异步请求建立,保证在正常情况下功能页面可以在5秒以内打开。
 
(4)页面布局
 
系统主界面左侧采用树型的菜单结构,层次清晰一目了然;右侧主工作区域占据大幅页面以突出重点;首页占据了进入系统后最重要的位置,在首页区域中可定制化显示用户关心的数据和图表,将用户最感兴趣的信息放置在这里。
 
(5)页面色彩
 
与科远品牌专注电厂、专注信息化的整体形象相统一,使用淡蓝色主色调。 并选择了恰当的色彩明度和亮度,以确保使用者的浏览舒适度。
 
图 3 系统主界面图例(系统Logo、异步加载、关键信息以及功能导航、动画图表等)
 
(6)动画效果
系统在所有页面加载、报表展现中均加入了淡入和动画效果,与主系统风格协调且节奏适中,不干扰信息浏览。
 
(7)功能导航
 
系统左侧的功能菜单按层级+树状进行组织。第一层为子系统级,使用OutLookBar风格展现;其下使用树型菜单进行分级定义,整个功能导航区域清晰明了、层级分明。
 
(8)页面大小
 
系统前端展现使用统一的JavaScript框架进行构建,兼容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浏览器(IE、FireFox、Chrome、Safari、Opera),跨浏览器显示时效果相同、不会变形。系统显示区域设计以15寸(1280*1024分辨率)、17寸(1400*1050分辨率)液晶显示器为标准,可以根据窗口大小进行自适应调整。
 
(9)图标使用
 
系统内部所有功能的工具栏、右键菜单等使用共同的标准,图标统一且符合Windows使用习惯,与系统风格浑然一体。
 
2、交互体验方面
 
(1)表单填写
 
系统中所有需要用户填写信息的表单中,充分使用下拉列表、复选框等页面元素以减少用户输入;文本框使用水印效果注明要填写内容;对手机、邮箱的信息进行正确性校验;常用操作支持快捷键;各页面元素定义了正确的Tab导航顺序。通过这些方式来有效避免不当信息的产生。
 
(2)表单提交
 
表单填交后给出保存成功等提示,未成功的提示出错的原因。提示信息简洁、明了,避免使用专业词汇。
 
(3)按钮设置
 
将交互性强和使用频率高的按钮放置于页面顶部工具栏中、数据分页和导航按钮放置于页面底部状态栏中,使可选操作清晰突出,确保用户可以清楚点击。
 
(4)点击提示
 
对于首页新闻公告等条目类信息在点击浏览过后显示为不同的颜色,以区分于未阅读内容,避免用户重复阅读。
 
(5)错误提示
 
若表单填写错误,系统使用统一的红色下划线和鼠标提示方式指明填写错误,给予用户清晰直观的提示。
 
 
(6)页面刷新
系统中所有客户端与服务端进行数据交互时均使用Ajax异步请求的方式建立,减少页面的刷新率。
 
3、浏览体验方面
 
(1)信息导读
 
将系统中重要的、关键的信息在首页设置导读(如新闻公告等),使用户可以了解到所需信息。显示的文字为相应信息的主标题,直观清晰。且首页区域中的显示内容可由全厂统一设置,也可以由用户自行进行定制。
 
(2)关键词搜索
在信息量大的功能或页面中,在醒目位置提供信息搜索框,便于查找到所需内容。
 
(3)页面打印
 
在表格类功能页面中提供导出Excel、pdf文档等操作按钮;在单据类功能页面中提供打印、打印预览等操作按钮; 便于用户保存或打印相应的资料和信息。
 
(4)文字字体
 
系统使用浏览器默认字体和大小,易于阅读。可以通过在浏览器中修改字体和大小来改变字体设置,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阅读习惯。
 
(5)分页浏览
 
对于数据量大的功能和页面,设置统一风格的数据分页,并可以通过设置来控制每页显示的数据量,便于用户浏览查看。
 
图5 浏览体验界面示例(信息导读、关键词搜索、分页浏览、语言版本等)
 
(6)语言版本
 
为面向国内和国外用户提供基于不同语言和文化的中文和英文两个版本,用户可以通过在浏览器中的语言选项设置来动态切换语言版本。
 
4、情感体验方面
 
(1)客户分类
 
系统对不同的用户进行划分(如公司领导、中层干部、基础员工),相应提供多种的界面布局、首页设置等选项,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
 
(2)用户交流
提供即时通讯功能,使内部用户可以便利的进行交流,增进员工感情。
 
(3)专家答疑
提供系统使用常见问题功能,设置系统管理员在线答疑专栏,帮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科远EmpoworX工业互联网平台

管窥工业互联背景下的智慧环卫建设

工业互联,开启“智慧水务”新时代

科远 MES制造执行系统

科远股份制造执行系统(MES) 迈向工业4.0时代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