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南京科远大型火力发电机组热工自动化解决方案

南京科远大型火力发电机组热工自动化解决方案

在火电厂自动化控制领域,科远股份作为国内知名的DCS设备供应商,以十多年电力行业成熟的热控和电气工程经验,针对大型火力发电机组自动化的全面需求,科远股份不仅提供分散控制系统(DCS),辅助车间(水、灰渣、煤、脱硫和空调)程序控制系统、热控盘台柜箱盒、工业电视监控、变频控制、到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虚拟DCS仿真系统、分布式能源计量监控系统的热工自动化完整产品链,而且提供从方案设计、产品供货、现场调试和技术培训在内的热工自动化完整服务链,为电力企业提供全套的热工自动化完整解决方案。



实现的功能

        科远控制系统在大型机组中实现锅炉、汽机及其辅属设备、辅机冷却水系统、发变组及厂用电、辅助车间(水、灰、煤)和脱硫等的监视及控制。

具体功能包括:

数据采集系统(DAS)

模拟量控制系统(MCS)

顺序控制系统(SCS)

炉膛安全监视系统(FSSS)

电气发变组及厂用电系统(ECS)

旁路控制系统(BPS)

汽轮机数字电液调节系统(DEH)

汽轮机紧急跳闸保护系统(ETS)

给水泵汽轮机控制系统(MEH)

技术特点

随着日新月异的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和显示技术的发展,科远股份积极致力于开发DCS 功能以实现火电厂生产效益最大化,使火电厂在分散控制系统投资得到良好回报,主要技术特点和功能:

◆既满足特别快速的控制需求,例如ETS、MFT 等要求执行速度在50mS以内的保护系统,又可以通过控制系统灵活的扩展功能,满足大型系统的应用需要。

◆DPU具有多任务分配功能,根据数据处理要求和控制功能要求对DPU处理周期进行不同任务分配,合理利用DPU资源。

◆图纸化组态方式,直接输出SAMA图和逻辑图。

◆ 提供Modbus RTU ,Modbus TCP,Profibus DP,HART 等各种现场总线通讯接口,能够将支持现场总线的变送器、执行机构、电气保护装置等设备直接用通讯接入DCS ,而无需中间转换环节。

◆ 针对大型火电厂的控制需求,开发了专业的热工自动化控制模块。

◆ 提供了在线组态功能,能够实时修改控制组态,而不影响相关控制器其它控制逻辑的正常运行。

◆ 提供调节系统整定参数优化算法,既保证系统的快速响应,又避免系统震荡,进一步提高调节控制品质和精度。

◆结合电厂生产管理系统的需要,开发了专用的SIS 接口,确保在向SIS 系统提供数据时保护DCS 的安全。

◆ 提供了虚拟DCS仿真技术,DCS 系统在出厂前可经过严格的仿真机调试,即向用户提供的DCS 就如经过了实际运行,极大地提高了出厂质量和方便操作员培训,提高操作水平。


控制系统配置
 
工程师站:1台,操作员站5台,SIS接口机1台,报警打印机1台,记录打印机2台,网络打印机1台,工程师站打印机1台,等离子大屏1套,GPS 1套。


现场总线应用

    科远DCS分散控制系统支持现场总线应用,能够从变送器、执行机构、电气保护装置等智能控制装置用数字通信方式获得过程数据和诊断信息,以提高信号传输精度和速度,降低投资,提高现场设备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NT6000还提供了基于工业以太网的多种现场总线冗余解决方案,能够支持Profibus、FF、Can等多种现场总线的高可靠性混合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科远EmpoworX工业互联网平台

管窥工业互联背景下的智慧环卫建设

工业互联,开启“智慧水务”新时代

科远 MES制造执行系统

科远股份制造执行系统(MES) 迈向工业4.0时代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