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剩余电流继电器安装与接线

剩余电流继电器安装与接线

2011/3/15 13:28:00
1.概述
剩余电流继电器属于低压电器的一种,其使用条件及安装要求应符合低压电器的常规使用条件和安装要求,安装接线必须正确无误。另外分离式剩余电流继电器在与低压断路器或交流接触器配合时,不仅应注意主线路的接线,还应注意辅助电路的接线。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安装和运行的正常运行,使剩余电流继电器在低压配电线路和用电设备发生接地故障时起到对人体电击和接地故障火灾的间接防护作用。
 
2.主要著名品牌及型号
溯高美:RESYS  M40;三益电器有限公司:JLM(Z)剩余电流继电器;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常熟开关厂):CLJ3剩余电流动作保护继电器 ;西门子:3UG4 剩余电流监控继电器;天津北方恒业电气技术有限公司:HY68漏电继电器;上海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ASJ系列剩余电流继电器
 
3. 工作条件
3.1    周围环境温度
(1)       最高温度不大于40℃;
(2)       平均温度不大于35℃(24h内平均值);
(3)       最低温度不小于-5℃或-25℃;
3.2   周围环境空气相对湿度
(1)       最高温度为40℃时,湿度不大于50%;
(2)       最湿月份的月平均最低温度不大于25℃时,湿度不大于90%。
3.3   海拔高度不超过2000m。
3.4   安装场所应无腐蚀性气体、无爆炸危险,并注意防潮、防尘、防震和避免日晒。
3.5   安装位置应避免强电流导线和电磁器件以避免电磁干扰。
 
4.  接线要点
4.1 根据低压系统接地型式确定接线方式
剩余电流继电器在安装接线之前,首先应查清低压系统接地形式,我国低压系统接地形式有TT、TN、IT系统。由于IT系统自形成一个封闭系统,在特殊情况下采用,且安全性能高,一般不采用剩余电流继电器。
4.1.1 在TT系统中的接线要求
在TT系统中,无论是220V电源供电的电气设备,接用二极二线式剩余电流继电器,还是三相设备与单相设备共用的三相四线式380V电源供电的电气设备,接用三极四线式或四极四线式剩余电流保护装置,其中相线必须穿过剩余电流继电器。
4.1.2在TN-S系统中的接线要求
在TN-S系统中,必须满足上述4.1.1在TT系统中的接线要求外,还必须满足保护(PE)线不能通过剩余电流继电器。
4.1.3 在TN-C-S系统中的接线要求
      TN-C-S系统由TN-C系统改造而来。只有将TN-C系统改造为TN-C-S系统、TN-S系统或局部TT系统。才允许安装剩余电流继电器。
 TN-C-S系统接线必须满足上述4.1.1、4.1.2中对N线和PE线的要求。
在TN-C-S系统中,剩余电流继电器只允许使用在N线与PE线分开部分。通过剩余电流继电器的N线,不得作为PE线,不得重复接地。
剩余电流继电器负荷侧的N线,只能作为中性线,不得与其他回路共用。
TN-C系统的配电线路因运行需要,在N线必须有重复接地时,不应将剩余电流继电器作为线路电源端保护。
4.2 根据电气设备的供电确定接线方式
单相220 V电源供电的电气设备,接线时应有一根相线和一根N线穿过二极二线式剩余电流保护装置。
三相三线式380 V电源供电的电气设备,接线时应有三根相线穿过三极三线式剩余电流保护装置。
三相四线式380 V电源供电的电气设备,在三相设备与单相设备共用的电路接线时,应有三根相线和一根N线穿过三极四线式或四极四线式剩余电流保护装置。
三极四线式或四极四线式剩余电流保护装置,分为中性极不能断开和能断开两种,接线时要和供电方式相配合。
 
现以上海安科瑞ASJ系列剩余电流继电器为例说明安装接线

系统
系统接线
说明
TT系统
推荐采用ASJ。因为当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故障电流很小,且较难估计,达不到开关的动作电流,外壳上将出现危险电压。
TN-S系统
可采用ASJ。更快速灵敏切断故障,以提高安全可靠性,此时PE线不得穿过互感器,N线必须穿互感器,且不得重复接地。
TN-C系统
不能采用ASJ。因为PE线和N线合一,若PEN线不重复接触,当外壳带电,互感器进出电流相等,ASJ拒动;若PEN线重复接地,部分单相电流将流入重复接地,达一定值后,ASJ误动。
TN-C-S系统
F点前为TN-C系统,不能采用ASJ;F点后为TN-S系统,可采用ASJ,但PE线不得穿过互感器。
IT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基于PROFIBUS协议配电监控管理系统

浅谈ACREL-2000供配电监控系统在高速公路领域的应用

基于AMC多回路监控单元的智能配电系统设计与选型方案

低压双绕组电流互感器的设计及应用

上海核工院智能配电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