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数控系统硬件故障检查与分析方法

数控系统硬件故障检查与分析方法

2011/3/27 14:58:38

硬件故障检查过程因故障类型而异,以下所述方法无先后次序之分,可穿插进行,综合分析,逐个排除。

1)观检查系统发生故障后,首先进行外观检查。运用自己的感官感受判断明显的故障,有针对性地检查有怀疑部分的元器件,看空气断路器、继电器是否脱扣,继电器是否有跳闸现象,熔丝是否熔断,印制电路板上有无元件破损、断裂、过热,连接导线是否断裂、划伤,插接件是否脱落等;若有检修过的电路板,还得检查开关位置、电位器设定、短路棒选择、线路更改是否与原来状态相符;沈阳第一机床厂注意观察故障出现时的噪声、振动、焦糊味、异常发热、冷却风扇是否转动正常等。 2)连接电缆、连接线检查针对故障有关部分,用一些简单的维修工具检查各连接线、电缆是否正常。尤其注意检查机械运动部位的接线及电缆,这些部位的接线易因受力、疲劳而断裂。
3)连接端厦接插件检查针对故障有关部位,检查接线端子、单元接插件。这些部件容易松动、发热、氧化、电化腐蚀而断线或接触不良。
4)恶劣环境下工作的元器件检查针对故障有关部位,检查在恶劣环境下工作的元器件。这些元器件容易受热、受潮、受振动、粘灰尘或油污而失效或老化,受冷却水及油污染,光栅标尺栅和指示栅都变脏。沈阳第一机床厂清洗后,故障消失。 5)易损部住的元器件检查元器件易损部位应按规定定期检查。沈阳第一机床厂直流伺服电动机电枢电刷及换向器,测速发电机电刷及换向器都容易磨损及粘污物,前者造成转速下降,后者造成转速不稳。沈阳第一机床厂纸带阅读机光电读人部件光学元件透明度降低,发光元件及光敏元件老化都会造成读带出错。 6)定期保养的部件厦元器件的检查有些部件、元器件按规定应及时清洗润滑,否则容易出现故障。冷却风扇如果不及时清洗风道等处,则易造成过负荷。沈阳第一机床厂如果不及时检查轴承,则在轴承润滑不良时,易遭~成通电后转不动。 7)电源电压检查电源电压正常是机床控制系统正常工作的必要条件,电源电压不正常,一般会造成故障停机,有时还造成控制系统动作紊乱。沈阳第一机床厂硬件故障出现后,检查电源电压不可忽视。检查步骤可参考调试说明,方法是从前(电源侧)向后地检查各种电源电压。应注意到电源组功耗大、易发热,容易出故障。沈阳第一机床厂多数情况电源故障是由负载引起,因此,更应在仔细检查后继环节后再进行处理。沈阳第一机床厂检查电源时,不仅要检查电源自身馈电线路,还应检查由它馈电的无电源部分是否获得了正常的电压;不仅要注意到正常时的供电状态,还要注意到故障发生时电源酌瞬时变化。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