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诊断与排除机床运动质量特性故障

诊断与排除机床运动质量特性故障

2011/3/27 14:55:26

检查这类故障时,必须配合使用有关检测仪器。一般通过对机械系统、控制系统及伺服系统进行调整而排除故障。

【问题现象】位置偏差过大
这一类故障现象属于机床远动质量问题,实际上就是进给伺服系统位置环中的问题。位置偏差是通过位置环中位置偏差计数器输出的,即由来自光电脉冲编码器反馈的反映工作台实际运行距离的脉冲(包括脉冲个数和频率)与来自数控系统(CNC系统)向各传动轴发出的指令脉冲(个数和频率)比较得出的。这个偏差数的大小反映数控系统要求某轴运行的距离还有多少没有走完,或走过了多少。为使位置误差不超出机床各轴形状位置公差的要求,所以数控机床对该误差予以限制。这要靠参数设定来解决,而这个设定的参数值与加工零件的位置、形状的精度有密切的关系。这个参数值是可以修改的,这种情况往往是在参数设置不合理或参数丢失,才采用这种修改参数的办法。

出现位置误差过大而报警的可能原因有如下几点:
1)进给伺服电动机转速不够如果伺服系统的给定速度不变,而电动机转速不够,那可能是电源电压不够,或伺服变压器给出的电压不够。若电动机给定电压小,这时应考虑电源电压是否缺相,电压值是否已超出+10%一-15c/o的运行范围,三相电源是否对称等c这可以用万用表进行测量。
如没有上述问题,就应考虑电动机是否有毛病了。例如,电动机电刷是否接触良好,电动机换向器表面是否良好,电动机是否有辖动不灵活的地方,轴承是否已经破碎或润滑不好等。

2)负载是否有问题若负载过大,或者夹具夹偏造成摩擦阻力过大等。总之要检查作用在电动机上的作用力是否过大,而使电动机丢转过多。

3)伺服板和触发板上的f问题伺服板的速度调节器输出的值是否有问题,能不能通过调节速度增益K。可以解决问题。因为K。加大,就是比例积分调节器的比例放大系统过大,这样,就可以使在相同的给定值下,使电动机转速加大一些。也要考虑整个调节板是否有问题。可以通过换板的办法来确定调节板是否有问题。

4)光电编码器的反馈是否正常这个可通过把光电编码器的反馈脉冲送人示波器观察而定。

5)检查各接线端于是否松动

2)零件的加工精度差
加工复杂曲线零件时发现加工精度差,这主要是各轴之间的进给动态跟踪误差值对称度没有调在最佳状态(认为不存在机械本身精度问题的前提下),即各轴之同进给动态跟踪误差值不对称。其原因可能有:

①数控机床在安装调整时,各轴之间的进给动态跟踪误差投有调好。

②机床使用一段时间后,机床各轴传动链有变化(如丝杠间隙、螺距误差变化、轴出现轴向窜动等),这两种原因可以通过重新调试及改变间隙补偿量等来解决。如果各轴动态跟踪误差太大而报警时,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检查。
a伺服电动机的额定转速是否过高。
b相应的模拟量输出锁存器是否正常。
c位置反馈电缆线接插件是否接触良好。
d该轴模拟量输出增益电位器是否良好。
e脉冲编码器是否良好。
£该轴伺服模块是否正常。

(3)在两轴联动铣削圆周时四度超差
圆度超差有两种情况:一是圆的轴向变形;二是出现斜椭圆,即在45。方向上的椭圆。
1)固的轴向变形其原冈是由于机械未调整好而造成轴的定位精度不好,或是丝杠间隙补偿不当等,从而导致每当过象限时,就产生圆度误差。

2)斜椭圆误差对这种故障,要按下述顺序诊断、排除。
①各轴的位置误差相差太大,可词整位置环增益来排除。
②旋转变压器或感应同步器用的接口板没有调整好。
③机械传动副间隙太大或间隙补偿不合适。

(4)机床运动时超调5I起位置精度和加工精度不好其可能原因有:
①加、减速时间太短,如果电动机电流已饱和,可适当延长速度变化时间,即适当增加加、减速时间常数。
②伺服电动机与丝杠之间的连接松动或刚性太小,可适当减小位置环的增益。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