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检查与调整机床的润滑系统?

如何检查与调整机床的润滑系统?

2011/3/27 14:54:53

所有加工中心都使用自动润滑单元用于机床导轨、滚珠丝杠等的润滑。润滑工应每周定期加油一次,找出耗油量的规律,发现供油减少时,应及时通知维修工检修=操作者应随时注意CRT显示器上的运动轴监控画面,发现电流增大等异常规象时,及时通知维修工维修。
维修工每年应进行一次润滑油分配装置的检查,发现油路堵塞或漏油等故障时应及时疏通或修复。
有些加工中心的主轴轴承和旋转工作台的润滑也使用自动润滑单元,有的则单独润滑,对这些润滑部位,也应注意维护保养。


【例1】加工表面粗糙度不理想的故障维修。
故障现象:某数控龙门铣床,用右面垂直刀架铣产品机架平面时,发现工件表面粗糙度达不到预定的精度要求。
分析诊断:这一故障产生以后,把查找故障的注意力集中在检查右垂直刀架主轴箱内的各部滚动轴承(尤其是主轴的前后轴承)的糟度上,但出乎意料的是各部滚动轴承均正常。
后来经过研究分析及细致的检查发现:为工作台蜗杆及固定在工作台下部的螺母条这一传动副提供润滑油的4根管基本上都不来油。经调节布置在床身上的控制这4根油管出油量的4个针形节流阀,使润滑油管流量正常后,故障消失。


【例2】润滑油损耗大的故障维修。
故障现象:TH5640立式加工中心,集中润滑站的润滑油损耗大,隔l天就要向润滑站加油,切削液中明显混入大量润滑油。
分析诊断:TH5640立式加T中心采用容积式润滑系统。机床这一故障产生以后,开始认为是润滑时间间隔太短,润滑电动机起动频繁,润滑过多,导致集中润滑站的润滑油损耗大。
将润滑电动机起动时间间隔由12min改为30min后,集中润滑站的润滑油损耗有所改善但是油损耗仍很大。故又集中注意力查找润滑管路间题,润滑管路完好并无漏油,但发现r轴丝杠螺母润滑油特别多,拧下y轴丝杠螺母润滑计量件,检查发现计量件中的Y形密封圈破损。换上新的润滑计量件后,故障排除。


【例3】导轨润滑不足的故障维修。
故障现象:TH6363卧式加工中心.y轴导轨润滑不足。
分析诊断:TH6363卧式加工中心采用单线阻尼式润滑系统。故障产生姒后,开始认为是润滑时间间隔太长,导致r轴润滑不足。将润滑电动机起动时间间隔由15 min改为iOmin,y轴导轨润滑有所改善但是油量仍不理想。故又集中注意力查找润滑管路问题,润滑管路完好;拧下r轴导轨润滑计量件,检查发现计量件中的小孔堵塞。清洗后,故障排除。


【例4】润滑系统压力不能建立的故障维修。
故障现象:TH68125卧式加工中心,润滑系统压力不能建立。
分析诊断:TH68125卧式加工中心组装后,进行润滑试验。该卧式加工中心采用容积式漓褙系统。通电后润滑电动机旋转,但是润滑系统压力始终上不去。检查润滑泵工作正常,润滑站出油口有压力油;检查润滑管路完好;检查x轴滚珠丝杠轴承润滑,发现大量润滑油从轴承里面漏出。检查该计量件,型号为ASA-5Y,查计量件生产公司润滑手册,发现ASA-5Y为单线阻尼式润滑系统的计量件,而该机床采用的是容积式润稽系统,两种润滑系统的计量件不能混装。更换容积式润滑系统计量件ZSAM-20T后,故障排除。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