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全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在太原钢铁集团660m2烧结及脱硫控制系统的应用

西门子全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在太原钢铁集团660m2烧结及脱硫控制系统的应用

2011/4/1 13:35:00
        摘要:目前世界最先进、面积最大的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4号烧结机及配套的脱硫系统选用了基于西门子SIMATIC PCS7 V7.1的全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该系统投入运行后,实现了过程参数的稳定化控制,很好地满足了烧结生产过程的需要,为提高工艺操作水平创造了条件并为实现太钢“设备零故障”的管理机制提供有力保障,具有重大的推广价值。
 
        关键词:烧结 PCS7 节能减排 TIA 设备零故障
 
        前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不锈钢民用和城市建设的巨大需求一直在推动不锈钢消费和产能建设的快速发展,进入新世纪,我国业已成为世界级不锈钢消费大国和生产大国。近年来,工业领域特别是重化工业领域的众多投资建设对不锈钢的需求不仅限于数量层面,更对不锈钢的质量标准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一五"期间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降低14%的目标,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受到资源、能源、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制约。为此,众多大型不锈钢企业纷纷深入进行产业技术升级,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并积极倡导和实施现代化、数字化、清洁化生产,大力推进循环型绿色钢铁企业建设。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太钢)是中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全球产能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最先进的不锈钢企业。2009年,太钢在危机困境中求发展,营业收入达1013亿元,实现连续3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全年生产不锈钢248万吨。
        钢的主要产品除不锈钢外还有冷轧硅钢、碳钢热轧卷板、火车轮轴钢、合金模具钢、军工钢等。不锈钢、不锈复合板、高牌号冷轧硅钢、电磁纯铁、高强度汽车大梁钢、火车轮轴钢、花纹板、焊瓶钢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
        身为业内的领军企业,太钢志在成为冶金行业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的示范工厂,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协调、持续发展,而作为钢铁生产的能耗和排放大户,炼铁系统自然要担负起钢铁联合企业的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环境友好的重任。

太钢远景
 
现代化烧结生产
        烧结是把含铁原料加入熔剂和固体燃料,按要求的比例配合、加水混合制粒后,平铺在烧结机台车上,经点火抽风烧结成块的过程。烧结机适用于大型黑色冶金烧结厂的烧结作业,它是抽风烧结过程中的主体设备,可将不同成份,不同粒度的精矿粉,富矿粉烧结成块,并部分消除矿石中所含的硫,磷等有害杂质。烧结机按烧结面积划分为不同长度不同宽度几种规格,用户根据其产量或场地情况进行选用。烧结面积越大,产量就越高。
        随着钢铁企业高炉大型化的发展,从经济合理的配置角度来看,烧结设备的大型化是我国烧结行业发展的主旋律,淘汰小型落后的烧结方法是改善烧结矿质量的根本途径。为此,太钢在2009年决定新建一台满足现代生产需求的大型烧结机,并逐步淘汰掉原有的小型设备,以期有效提高烧结矿的产量和质量,并降低烧结工序能耗。

4号烧结机厂房
 
坚定不移的选择
        新建的太钢4号烧结机涉及主厂房、配料车间、脱硫脱硝等多个控制区域,具有工艺流程长、设备多且分布广、控制复杂的特点。能否保证生产的无差错连续平稳运行,对整体的控制系统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太钢炼铁厂电气部赵部长对此作了详细分析,他指出,4号烧结机的控制系统从自身技术角度必须要满足以下需求:
        分散控制功能:要求系统控制功能分散,管理集中,集数据采集、过程控制、信息管理于一体,构成一个全集成的、结构完整、功能完善、面向整个生产过程的先进过程控制系统;
可靠稳定运行:对于冶金行业而言,控制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相关设备的运行及用户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高速通讯网络:由于本系统的自身特点,对网络通讯也提出了特定要求,必须采用高速通讯网络来实现实时数据的交换与控制。
        基于各方面需求的综合考虑,太钢一如既往地选择了西门子提供的全集成过程控制系统SIMATIC PCS7 ,并将系统集成、项目实施及相关服务的重任交给了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简称SFAE)。 “西门子是我们长期的亲密合作伙伴,也是我们的最佳选择”,赵部长表示,“西门子具备的行业领先地位、优秀的工程技术和服务水平以及多年来愉快的合作经历都使我们对西门子坚信不疑。”
 
SFAE公司简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