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RFID技术在城市公用领域的应用

浅谈RFID技术在城市公用领域的应用

2011/4/13 9:44:00

根据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进一步解放思想,促进自主创新,重视民生工程”总体目标,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确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RFID技术应用在建设事业的应用,是推进建设领域信息化、提高建设事业管理水平、改善服务质量的重要技术手段。

 


  在中国RFID技术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应用,而且尚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政府的推动是至关重要的。政府从监管职能出发推动信息化基础建设、开放基础信息资源,同时也要避免政务平台过度商务化,推动RFID技术的应用普及加快发展。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持续快速发展,城镇化水平有了较快的增长,城镇住宅建设在满足量的需求的同时,更加重视质量和功能的提高。各种类型的建设工程对技术产生了新的大量的需求,城镇基础设施将按“以人为本”的宗旨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保证城市生产生活的正常进行,面对建设事业的发展形势和迅速发展的现代科学技术,需要从政策层面深刻分析建设事业与现代信息技术两者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准确把握两者的发展关系,促进两者的有机结合。

 


  1. 我国发展RFID的现状 

 


  1.1概述

 


      近几年RFID技术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并得到了快速发展。RFID国际标准的建立对各国RFID的应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物流及其他领域内,都有许多成功案例。RFID在对托盘、集装箱、运输车辆的管理,零售业中对商品的标识以及供应链整体的管理上都促进了物流业的发展。身份证、地铁乘车交费、门禁、汽车在高速路收费等的应用不但提高了自动识别效率和精度,还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同时,这些RFID技术的应用带动了一个巨大的新兴产业,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投入到RFID的技术开发和软硬件生产中来。

 


     1.2 RFID技术在城市公用领域中的应用现状

 


      1.2.1.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中的应用

 

      大力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正确决策和部署。由于城市公共交通与小汽车相比,具有客运量大、相对投资少、占有资源少、效率高、污染相对较少、人均占用道路少等优点。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大力推广RFID技术的应用,可提高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效率和社会服务水平,有效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城市公交管理。

 


      (1)城市公交IC卡的发卡量达到一定规模

 

      目前全国170多个城市建立了不同规模的城市公交IC卡应用系统,累计发卡量超过1亿五千万张,已成为我国第四大发卡行业。

 

      (2)一卡多用,实现多领域、跨行业的应用已成为城市公用事业IC卡应用的发展主流

 


伴随IC卡应用的发展,城市信息化建设与我国城镇化进程的需求,建设领域日渐表现出技术多元化、需求差异化等特点。城市公交IC卡服务的主要对象为大众百姓,方便百姓出行,实现公交IC卡“一卡多用”已成为公共交通IC卡的发展方向。

 

      城市公用事业IC卡的应用已从最初单一的公交应用发展到目前包括公共交通(公交、轨道交通、出租车等)、燃气、自来水、供暖、数字社区、路桥收费、停车场管理、公园景点等多领域的应用。同时国内一些城市还根据当地信息化发展的实际需求,探索依托行业IC卡进行诸如便利店、小型超市、校园等跨领域的IC卡应用试点工作。

 

      (3)双界面CPU卡技术已进入实用阶段

 

      大连2001年7月一次性发行双界面CPU卡“明珠卡”14万张(非月票卡),目前已达到200万张,这是国内首家采用双界面卡的城市。目前,在我国城市中上海、合肥、昆山、江阴等城市都采用了CPU卡技术。

 

      (4)城市公共交通IC卡的应用由城市内应用开始向城际间互联互通领域拓展

 

      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相关城市经济、交通、信息间的互联互通已成为城市信息化的重要研究课题。继2002年上海与无锡实现跨城市IC卡的互联互通后,城市公用事业IC卡的应用正在积极探讨城市间互联互通问题。

 


相关政策、标准及各城市利益和技术兼容问题将成为城市公用事业IC卡互联互通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5)强化了行业安全机制,保障了系统安全

 

      建立规范、可靠和统一的安全管理体系,采用“建设事业IC卡密钥管理系统”和相关主管部门认证的硬件加密设备,加强了系统安全保障和风险控制工作,建立了完善的备份机制,强化了安全的数据传输的机制,促进了城市公用事业IC卡多行业应用及互联互通,确保城市公用事业IC卡应用系统的安全、可靠和稳定。

 

      (6)逐步建立了数据系统,为国家提供了决策支持

 

      随着城市公用事业IC卡应用在城市建设各个领域的快速发展,系统运行过程中产生和积累了大量的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汇总,形成行业间信息资源共享,指导行业管理,有效促进行业经济发展,逐步建立城市公用事业IC卡应用的数据挖掘系统,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及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

 

      1.2.2.城市供水、燃气、供热行业中的应用

 

      目前,各个城市在水费、燃气费、供热费的收取上基本采用传统的人工查表、供热面积计算的收费方式。IC卡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查表收费方式。既保证了消费的安全性和合理性,给用户带来了方便,又大大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资金周转率。

 

      现全国已有300多个城市在供水、燃气领域实施了IC卡工程,累计安装IC卡表具已达到400多万台,发卡量达到500多万张。北京的IC卡水表安装总量超过100万台,哈尔滨和银川的IC卡水表安装总量也分别达到10万台,天津的IC卡水表安装总量约15.5万台。乌鲁木齐的IC卡燃气表安装总量超过15万台,长春的IC卡燃气表安装总量也达到6万多台,天津的燃气表安装总量也超过5万户。重庆、昆明、沈阳、呼和浩特等城市也在抓紧IC卡系统建设。

 

      1.2.3.数字社区中的应用

 

      小区物业管理、路桥收费、停车场管理等领域的IC卡应用也有了初步的发展。IC卡在数字社区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门禁、停车收费、消费、物业管理费的支付以及其他相关费用的支付都使用一张卡完成。IC卡在社区中的应用对住户而言,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安全、舒适和方便。对开发商来说,IC卡的应用将成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吸引客户的有力因素。作为物业管理公司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节省人力,从而降低长期物业管理成本。同时可以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提升物业公司服务的水平、质量和扩展增值服务的能力。

 

      根据《安全&自动化》所做的【2007/2008年门禁市场大调查】统计结果显示,2006、2007年IC卡门禁市场年均增长幅度达到28%,2007年市场规模约在24.5亿元,2008年的中国IC卡门禁市场受国际金融风暴、中国经济增长趋势渐缓等因素影响,增幅有所下降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