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分体式浆液阀在井下水处理系统中的应用

分体式浆液阀在井下水处理系统中的应用

2011/5/10 0:16:00

前言

煤矿在生产煤炭的同时还面临着矿井水的排放问题,矿井水中含有煤粉、泥岩及油脂类,排至地面势必严重影响到自然环境。

1 问题的提出与革新方案的制定

把矿井水从井下通过水泵排放上来,再通过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后再次排放要浪费大量的电能,同时还造成大量设备的浪费。为此,在井下建立水处理系统就会避免以上的问题,同时在水质达标的情况下可利用该水进行井下除尘等应用,节约了由地面向井下供给生产所需的水资源。

在井下水处理系统中就反应池及斜管沉淀池的排污浆液阀选用提出异议,反应池排污口及斜管沉淀池排污口的每个排污口都与同一污泥沟连通,污泥的排放主要是利用污泥上方的水压排出,一个排污口长时间开放这势必造成其他排污口在排放污泥时水压过低,以至于污泥的排放不彻底甚至排放不出来,影响了整个系统的处理效果。经过讨论研究及现场实践论证,制定出4种方案:

方案一:手动式浆液阀

手动式浆液阀型号为Z73X-6型,也是设计院原设计,阀门的闸板是靠丝杆连接,丝杆通过阀门手柄的转动带动闸板的开启及关闭,排污时一律是靠人力转动阀门手柄,每转动1圈阀门手柄,丝杆位移1个螺距T,整个闸板大约有20个螺距T,所以每开关1次阀门要转约40圈,这样既费时又费力。一个排污口长时间开放必造成其他排污口在排放污泥时水压过低,以至于污泥的排放不彻底,甚至排放不出来,影响了整个系统的处理效果。

方案二:电动式浆液阀

电动式浆液阀阀门的闸板是靠丝杆连接,丝杆通过减速机构经电动机转动带动闸板的开启及关闭,采用这类方式的浆液阀安装时接线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光洋 Terminator I/O电源模块/通讯连接模块安装指导

电气阀门定位器选型样本及使用说明书

研华 PCI-1710快速安装使用手册

华北科技 3120/pc1200使用手册

研华 PCL-720中文使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