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聚氯乙烯聚合出料球阀的改造

聚氯乙烯聚合出料球阀的改造

2011/5/12 16:29:00

    齐化集团有限公司8万吨/年聚氯乙烯装置出料系统有12个程控阀,间歇性出料,平均5min开关一次。其中,出料罐的出料阀是关键的阀门之一,必须保证其灵活好用,平稳运行。但是,由于原阀结构不合理,故障率高,曾一度使聚合出料系统瘫痪,严重影响装置的正常生产。为此,进行了改造。

1 原出料阀结构及其存在的问题

    1.1 结构:
    在反应器中聚合好的聚氯乙烯粉料由高压氯乙烯压入出料罐,氯乙烯气体分离后,聚氯乙烯粉末通过安装于出料罐底部的出料阀送入后系统。操作压力为2.1Mpa,操作温度95~105℃。

                                                                  图1 出料阀结构
                                      1、阀体2、阀杆3、球体4、阀座5、压环6、螺栓

                                  
    原出料阀系整体式球阀,公称直径159mm。有阀体、球体、阀座和气动执行机构等组成,阀体为整体式,球体为浮动式。与一般球阀不同的是,球体先加工成两个半球,然后在阀体内组装焊接成一个球体。阀座由聚四氟乙烯制造,螺纹式压环端可将压环拆下后装入阀座,而另一端的阀座不能从压环端装入。由于阀座直径大于阀通径,故须先将阀座压成椭圆形后才能装入阀内,然后再将其整形回圆。
    1.2 存在的问题:
    a.球体不能从阀体中拆除,球体磨损后无法更换,且阀内走的是固体粉料,平均每5min开关一次,球体极易磨损。
    b.下端阀座需压成椭圆形才能装入,一则安装困难,二则易将阀座压变形,影响密封效果。
    c.阀座寿命短,平均寿命只有18天,短时只有6天,不仅增加了维修工作量,而且最重要的是阀座损坏后阀门内漏严重,大量的氯乙烯气体与聚氯乙烯粉料一同进入后系统的粉料仓。粉料输送过程中极易产生静电,并由此引起粉料仓着火。

2 出料阀的改造及使用情况

    2.1 改造原则:

                                                          图2 出料阀座示意图
                    a.延长阀座寿命。b.球体可以更换。c.阀座易安装。d.仍使用原来气动执行器。

    2.2 改造措施:
    a.阀体:改整体式球阀为对开式球阀,改造后的出料可以从中间拆成两半,球体和阀座很容易拆装或更换。
    b.阀座:为解决阀座寿命短的问题,我们在聚四氟乙烯阀座上增加了不锈钢加强圈,这样,阀座刚性增强,不易变形和断裂。
    2.3 改造前后使用状况:
    改造前阀座使用寿命只有10~20左右天,检修耗用时间为12~16h,并且密封性能差,球体不能更换,阀座更换困难。改造后,阀座使用寿命延长为12~19个月,检修耗用时间缩短为6~8h,而且出料阀密封性能好,球体和阀座更换容易。

结束语
                                  
    经过几年的运行证明,改造后的出料阀阀座使用寿命延长了27~30倍,每次检修时间缩短了50%,从而彻底克服了原阀存在的缺陷,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保证了生产的安全、稳定和设备的长周期运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光洋 Terminator I/O电源模块/通讯连接模块安装指导

电气阀门定位器选型样本及使用说明书

研华 PCI-1710快速安装使用手册

华北科技 3120/pc1200使用手册

研华 PCL-720中文使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