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阀门渗漏分析及密封改造

阀门渗漏分析及密封改造

2011/5/12 16:48:00

0.前言
                                  
    阀门是油田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对于集输系统来说.阀门的应用更为广泛.是集输工艺流程中不可缺少的主要控制元件.控制各种设备及工艺管路上流体介质的运行,起到全开、全关、节流、止回等功能。在站库的生产管理过程中.往往因为一个阀门的损坏.就会引起一个站、库或一条管线的重大事故,阀门的正常运作至关重要。目前,油田进入高含水开发期,集输系统的处理难度日益加大,高含水对阀门的腐蚀也日益严重。阀门经常出现渗漏.我们将通过改造阀体的密封结构来减少阀门损坏和渗漏的现象。

1.阀门渗漏分析
    1.1 阀门密封原理
    目前.我们所用的阀门绝大部分为填料密封.它的工作原理是在填料函(密封腔)中加入填料,俗称盘根,加入时盘根切口成30~45度,并根据密封腔的深度加入足够的根数,每根盘根接口成90~120度,最后通过填料压盖上的螺栓将压盖压入填料函中,使得加入的填料在密封腔中挤压变形,从而达到密封的效果。
    1.2 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磨损等问题,使得密封性较低,见图表一中I和II点成为主要渗漏点。图表一中I点处是阀门丝杆与填料压盖内圈之间的间隙.II点是填料函的内圈与填料压盖外国的间隙,通常的整改是调整压盖螺栓的松紧度或是更换新填料,但是有一部分阀门还存在内部密封不严,使得在更换填料的过程中因为有余压造成整改不彻底。


    2.改进的具体内容和措施
    要解决渗漏问题首先要找出问题的切入点:
    对于图表-I点处渗漏,准备在内部加入一个橡胶骨架油封。具体措施,首先将填料压盖按照选取的油封尺寸加工一个台阶,见图表二填料压盖改造前后的对比图:

                                  
    对于图表-II点处渗漏,采用石棉垫子密封,在填料压盖与填料函之间加入一圆形石棉垫子.最后通过填料压盖的螺栓使得压盖与填料函的表面紧密贴合.杜绝II点处的渗漏最后通过这种组合密封(骨架油封、石棉垫子、填料),杜绝了渗漏的发生。

3.建议采纳单位与实施过程
    对本单位上所有的阀门进行了密封改造,整个过程投资800元左右。针对我单位46个阀门82处泄漏点进行了改造,投资约800元,截至到目前为止,所有改造后的阀门未有泄漏现象发生。

4.解决的主要问题与年经济效益
     4.1 此项建议解决了由于阀门渗漏带来的一系列的连锁问题,改造后的阀门杜绝了渗漏现象,延长了维护周期,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避免了原油污染的发生,实现了清洁生产的目的。
     4.2 经济效益如下:
    A、改造投资=800元
    B、降低成本
                                  
    本单位所有阀门在改造前全年须消耗盘根130Kg左右,改造后由于阀门不再使用盘根,年节费用(按220元/Kg计算):
    效益130*220=2.86万元
    合计:B-A=2.86-0.08=2.78万元
    4.3 由于阀门在改造前盘根压盖经常出现渗漏现象.职工须经常更换盘根,其维护强度较大,同时因为渗漏造成了地面污染,而新型阀门密封应用在生产中后杜绝了渗漏现象,延长了维护周期,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避免了原油污染的发生,实现了清洁生产的目的,因此它带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光洋 Terminator I/O电源模块/通讯连接模块安装指导

电气阀门定位器选型样本及使用说明书

研华 PCI-1710快速安装使用手册

华北科技 3120/pc1200使用手册

研华 PCL-720中文使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