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LPHA6000变频器在空压机上的应用

ALPHA6000变频器在空压机上的应用

          

一、概述:

    常见大中型空压机为螺杆式或活塞式压缩机。工作时由一台电动机带动螺杆或活塞向气罐充气,当气罐压力升至设定的最高压力时离合片动作,电机自动卸载,电机空转,螺杆或活塞停止压缩空气。压缩机的这种工作方式带来了下列问题:

 

1 现用空压机控制系统的缺陷

     空压机主电机运行方式为星型到三角降压起动后再全压运行. 加、卸载供气控制方式为进气阀开关控制方式,即压力达到上限时关阀,压缩机空载运行;压力抵达下限时开阀,压缩机加载运行。如果系统压力上升到压力上限值,控制器使进气阀关闭,压缩机空载运行,直到系统压力降到压力下限值后,控制器使进气阀重新打开,排气阀关闭,压缩机打开,压缩机满载运行,不断重复上述过程。空气压缩机的排气量和压力,在运转中也不是不变的,常因工况变化导致用气量变化,所以空气压缩机工作时总是在重复满载-卸荷工作方式。满载时的工作电流接近电动机的额定电流,卸荷时的空转电流约为30-50%电动机额定电流,这部分电流不是做有用功,而是机械在额定转速下的空转损耗.

浪费大量的能源,导致生产成本的增加.

起动瞬间电流很大,对电网的稳定及其它用电设备的产生巨大的冲击,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同一电网设备无法正常运行.

起动时对设备机械同样存在巨大的冲击,后续维护工作量大,维护成本高.制约生产效率.

经常卸载和加载的方法来调节.这样使整个气网压力经常变化,不能保持恒定的供气压力,另外也影响压缩机的使用寿命。

由于气压无法恒定,波动范围大,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间接的影响了产品生产质量.在某些对气源气压要求苛刻的场合尤为明显.

自动化程度低,系统稳定性差,不利于维护, 需要专人操作停止或者启动机组来调节需求气量,但仍然无法有效的调节到合理范围.由于没有故障报警系统,不能快速有效的找到故障源以及排除故障

 

二、ALPHA6000变频节能系统配置及性能:

    本系统可选用ALPHA6000-3037G型变频器,该型变频器性能优良,可靠性高,内置PID调节器,各项参数可灵活设置,能很好地满足控制要求。(压力传感器可选用美国产MSP-300-016-B-S-W型,该型传感器安装简便,线性好,信号变送精度高。)控制原理图如下:

1, 系统功能描述

  该系统以压力为控制对象,压力值由变频器键盘电位器设定,可根据用气设备的实际需要,在空压机的最高允许工作压力内自由设定,调整便捷。压力传感器对供气管网压力实时检测,并通过变送器转换,输出标准的4-20mA的信号,送至变频器反馈,在变频器内进行PID闭环控制,根据系统用气量的要求实时调整变频器的输出,从而实时调整压缩机电机的转速,保证管网压力的恒定。

2, 变频器主要参数设定:

功能

代码

设定

参数值

功能

说明

P0.04

1

<span style="LINE-HEIGHT: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LPHA 6000S系列通用型电流矢量变频器

阿尔法即将亮相“2015盐城第二届太湖国际机床展览会”

阿尔法即将亮相“2015中国国际机电工业博览会”

阿尔法6000系列磁通矢量变频器在水力碎浆机上的应用

ALPHA 6700系列主轴定位专用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