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组态软件成功应用于油井无线巡控系统

紫金桥组态软件成功应用于油井无线巡控系统

概述

在我国陆上油田无论是平原、沙漠还是高原、严寒地区,油井的数据采集基本上靠人工完成,无论是天气炎热的盛夏还是千里冰封的数九寒天,采油工人都必须到现场采集油井示功图、电流图、状态及产量等井口生产数据,工人劳动强度大,并且数据的准确性可靠度完全依赖于采油工人的工作责任心。

当前采油井管理及数据采集存在的问题:1.油井一般都很分散,分布范围广,地区偏远。对油井出现的异常情况不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从而导致原油产量降低,设备使用寿命减短,能耗增加,有时甚至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降低了经济效益。2.油井管理中的大量生产数据全靠人工采集,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数据的准确性则因数据采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而异。部分油井无法实现正常的井口资料采集及井下泵况的测试,影响油井的动态分析和日常管理,不能及时有效地对油井的工作情况进行分析和管理,影响油井的正常工作。3.油井采集的数据为非连续性数据,因而对油井真实工作状况无法准确地掌握,导致对油井的诊断时间拖得很长,而降低生产效率,增加了采油成本。

基于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示功图的油井无线巡控系统,采用无线数传电台的形式在油井与主站之间形成通信网,有效的解决了因油井分布分散而造成的突发事件处理不及时的问题;数据直接传送到主站,避免信息采集中因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失;采集信息实时性强,能够实时掌握现场的生产情况。

解决方案

利用井口数据采集器采集油井的状态、产量、示功图、电流图等参数,经过数传电台将数据传递到采油厂主站的实时数据库中。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利用自身的示功图组件,将实时数据库中的数据,显示为现场的实际示功图曲线和电流曲线,并提供相应的存储、查询、数据显示、打印以及放大缩小等功能。

硬件介绍

硬件系统是由固定安装在抽油机井井口的负荷、位移及电流传感器、数据采集处理器和上位机管理系统组成。该仪器功能之一是采集抽油机井的示功图数据,同时还可以采集到同一冲次内的电流数据,通过无线方式上传到油井监测系统,并形成曲线并存储供生产分析使用。 

硬件系统将传感器与数据采集处理部分整合,形成一体化RTU井口计量装置,放置井口进行长期监测和计量,并使其体积最小、功耗最低。这里选用新的超低功耗、集成化程度高的微控制器及相关电子原件开发而成。一体化RTU井口计量装置采用集成化程度高的微控制器可以使外围器件更少,减小了一体化RTU井口计量装置的主板体积。电子器件都要选择功耗低的,电源部分进行智能化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功耗,减少由于长期使用而造成电能浪费,节约电能。

紫金桥示功图组件简介

示功图就是以抽油机光杆所承受的负荷为Y轴,以光杆的位移为X轴所绘制的平面曲线图形。

示功图对油井监控极为重要,应用示功图的比较和分析诊断技术,对深井泵和油层生产状况进行分析,可达到优化抽油机井控制模式和参数的目的。

根据抽油机的结构特点,负荷传感器安装在光杆的提升座上,位移传感器安装在采油机曲柄轴上部。通过角位移的变量,将光杆的升降负荷量转换为线性位移的曲线。现场绘制示功图的标准与专用测井仪器测出的示功图完全吻合。

X轴:是指抽油机运行的一个冲程,从最低点到最高点的距离,一般为3米、3.5米、4米,或更高。X轴是一个可变的值,根据实际情况设定。单位为米,所以显示X轴位移的坐标信息为(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