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UniMAT模块在热压机中的应用

UniMAT模块在热压机中的应用

  引言   我国是世界上缺材少林国家之一,据专家预测,到2010年我国的木材消费需求将达到2.1亿立方米,而缺口达6000万立方米,其中人造板工业占相当大的消费比例,因此提高人造板生产效率意义重大。热压机作为人造板生产的关键设备,直接决定了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而热压机性能的好坏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控制系统的优劣。针对现有热压机采用继电接触控制,使压机的控制线路较为复杂、触点太多而故障率高的问题,提出在热压机控制系统中采用PLC控制,可省去部分继电器和闭锁触点,简化控制线路,提高设备可靠性。PLC选西门子的224CPU后面带上一个UniMAT的8DI8DO模块。   1、基本工作原理   实验热压机是木材加工工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的实验室设备之一,可作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表面装饰板、塑料板等的热压实验之用。除了加热系统外,其工作特征和结构与生产型热压机基本相同。图1为本文所研究的热压机结构简图。   热压机上压板2固定,正常工作时通过控制位于压机底部的柱塞缸,使得柱塞5带动下压板4向上移动,将板坯压实;经过热压处理后,柱塞5带动下压板4向下移动,到位后为下一次工作做准备。根据人造板生产工艺的要求,在压机工作过程中,关键是位置控制和压力控制,系统是通过比例流量阀来进行速度调节,进而实现位置控制。   2、PLC控制系统的设计思路   首先要满足设备在生产中的可靠性。因原设备控制部分元件多,控制线复杂,排查故障非常困难,为此,可以考虑热压机油缸升降的控制部分采用PLC控制,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尽量减少输入点和输出点,使得整体设备可靠性提高;另外,考虑到设备检修、保养和对新的板种的试生产,需要在控制线路中加入手动、自动转换开关;在检修时,为防止升起的压板因误操作发生位移,加装了保护开关,当开关置于保护状态,即使发生误操作,因有电气互锁,也不至于使压板发生下移。基于以上设计思路,根据压机工作流程,确定了17个输入点和14个输出点,共31个点,采用欧姆龙C40P产品(该型产品有24个输入点,16个输出点)Ez3。   结合该系列压机特点,设计了控制线路,并编制了控制程序;输入和输出量编址见表1。                  

1 胶合板热压机各输入输出编址

输出地址

功能

输入地址

功能<span style="FONT-FAMILY: ˎ̥; COLOR: black; mso-bidi-font-size: 10.5pt; mso-bidi-font-family: 宋体; mso-fo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匠心打造,应运而生-亿维自动化SMART PLC震撼上市

创新驱动引领技术升级—亿维自动化荣获CMCD 2021运动控制领域创新技术奖!

亿维 X6系列PLC新品上市

亿维UN260接口模块在特殊薄膜生产设备中的应用!

亿维官网上新,物联网板块新功能等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