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解析紫金桥组态软件滤波点

解析紫金桥组态软件滤波点

引言:

在工业控制中,现场的输入信号容易受信号源本身、传感器、外界等干扰,为了进行准确测量和控制,必须消除被测信号中的噪声和干扰。这些非周期的不规则随机信号可以用数字滤波方法予以削弱或滤除。

数字滤波点是用软件实现的,不需要增加硬设备,因而可靠性高、稳定性好,不存在阻抗匹配问题。
数字滤点可以根据信号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滤波方法或滤波参数,具有灵活、方便、功能强的特点。

常用数字滤波算法:

数字滤波点是将一组输入数字序列进行一定的运算而转换成另一组输出数字序列,设数字滤波点的输入为X(n),输出为Y(n),则输入序列和输出序列之间的关系可用差分方程式表示为:

其中:输入信号X(n)可以是模拟信号经采样和A/D变换后得到的数字序列。

1 算术平均值滤波
  算术平均值滤波是要寻找一个Y,使该值与各采样值X(K)(K=1~N)之间误差的平方和为最小,即:

这时,可满足式(3)。式(4)便是算术平均值滤波的算法。
  设第二次测量的测量值包含信号成分Si和噪声成分Ci,则进行N次测量的信号成分之和为:

    噪声的强度是用均方根来衡量的,当噪声为随机信号时,进行N次测量的噪声强度之和为:

式(5)和式(6)中,S、C分别表示进行N次测量后信号和噪声的平均幅度。
  这样对N次测量进行算术平均后的信噪比为:

其中,S/C是求算术平均值前的信噪比。因此采用算术平均值后,使信噪比提高了倍。
  算术平均值法适用于对一般具有随机干扰的信号进行滤波,这种信号的特点是有一个平均值,信号在某一数值范围附近作上下波动,此时仅取一个采样值作依据显然 是不准确的,如压力、流量、液平面等信号的测量。但对脉冲性干扰的平滑作用尚不理想,因此他不适用于脉冲性干扰比较严重的场合。由式(7)可知,算术平均值法对信号的平滑滤波程度完全取决于N。当N较大时,平滑度高,但灵敏度低,即外界信号的变化对测量计算结果Y的影响小;当N较小时,平滑度低,但灵敏度高。应视具体情况选取N,以便既少占用计算时间,又达到最好的效果,如对一般流量测量,可取N=8~16,对压力等测量,可取N=4。
2.2 加权平均值滤波
  算术平均值法对每次采样值给出相同的加权系数,即1/N。但有些场合为了改进滤波效果,提高系统对当前所受干扰的灵敏度,需要增加新采样值在平均值中的比重,即将各采样值取不同的比例,然后再相加,此方法称为加权平均值法。一个N项加权平均式为:

    常数C1,C2,…,CN的选取是多种多样的,其中常用的是加权系数法,即:

   加权平均值法适用于系统纯滞后时间常数τ较大、采样周期较短的过程,他给不同的相对采样时间得到的采样值以不同的权系数,以便能迅速反应系统当前所受干扰 的严重程度。但采用加权平均值法需要测试不同过程的纯滞后时间τ,同时要不断计算各权系数,增加了计算量,降低了控制速度,因而他的实际应用不如算术平均 值法广泛。
2.3 滑动平均值滤波
  以上平均滤波算法有一个共同点,即每计算1次有效采样值必须连续采样N次。对于采样速度较慢或要求数据计算速率较高的实时系统,这些方法是无法使用的。例如A/D数据,数据采样速率为每秒10次,而要求每秒输入4次数据时,则N不能大于2。滑动平均值法只采样1次,将本次采样值和以前的N-1次采样值一起求平均,得到当前的有效采样值。
  滑动平均值法把N个采样数据看成一个队列,对列的长度固定为N,每进行一次新的采样,把采样结果放入队尾,而扔掉原来队首的一个数据,这样在队列中始终有N个“最新”的数据。计算滤波值时,只要把队列中的N个数据进行平均,就可得到新的滤波值。
  滑动平均值法对周期性干扰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平滑度高,灵敏度低;但对偶然出现的脉冲性干扰的抑制作用差,不易消除由于脉冲干扰引起的采样值的偏差。因此他不适用于脉冲干扰比较严重的场合,而适用于高频振荡系统。通过观察不同N值下滑动平均的输出响应来选取N值,以便既少占用时间,又能达到最好的滤波效果。其工程经验值为:流量N取12,压力N取4,液面N取4~12,温度N取1~4。
2.4 中值滤波
  中值滤波是对某一被测参数连续采样N次(一般N取奇数),然后把N次采样值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排队,再取其中间值作为本次采样值。
  中值滤波对于去掉偶然因素引起的波动或采样器不稳定而造成的误差所引起的脉冲干扰比较有效,对温度、液位等变化缓慢的被测参数采用此法能收到良好的滤波效果,但对流量、速度等快速变化的参数一般不易采用。
2.5 程序判断滤波
  工程实践表明,许多物理量的变化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相邻两次采样值之间的变化有一定的限度。程序判断滤波就是根据实践经验确定出相邻两次采样信号之间可能出现的最大偏差ΔY,若超出此偏差值,则表明该输入信号是干扰信号,应该去掉;若小于此偏差值,可将信号作为本次采样值。
  当采样信号由于随机干扰,如大功率用电设备的启动或停止,造成电流的尖峰干扰或误检测,以及变送器不稳定而引起的严重失真等,可采用程序判断法进行滤波。
  程序判断滤波根据滤波方法的不同,可分为限幅滤波和限速滤波2种。
2.5.1  限幅滤波
  限幅滤波把两次相邻的采样值相减,求出其增量(以绝对值表示),然后与两次采样允许的最大差值(由被控对象的实际情况决定)ΔY进行比较,若小于或等于ΔY,则取本次采样值;若大于ΔY,则仍取上次采样值作为本次采样值。即:

    限幅滤波主要用于变化比较缓慢的参数,如温度、物理位置等测量系统。具体应用时,关键的问题是最大允差ΔY的选取,ΔY太大,各种干扰信号将“乘虚而入”,使系统误差增大;ΔY太小,又会使某些有用信号被“拒之门外”,使计算机采样效率变低。因此,门限值ΔY的选取是非常重要的。通常可根据经验数据获得,必要时也可由实验得出。
2.5.2限速滤波
  限速滤波最多可用3次采样值来决定采样结果,设顺序采样时刻t1,t2,t3的采样值分别为Y(1),Y(2),Y(3),则

  限速滤波较为折中,既照顾了采样的实时性,又顾及了采样值变化的连续性。但这种方法也有明显的缺点:
    (1)△Y的确定不够灵活,必须根据现场的情况不断更换新值;
    (2)不能反映采样点数N>3时各采样值受干扰的情况,因而其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具体应用时,可用(|Y(1)-Y(2)|+|Y(2)-Y(3)|)/2作为ΔY,这样也可基本保持限速滤波的特性,虽增加计算量,但灵活性提高了。
2.6 复合数字滤波
  为了进一步提高滤波效果,有时可以把2种或2种以上不同滤波功能的数字滤波器组合起来,组成复合数字滤波器,或称多级数字滤波器。
  例如防脉冲干扰平均值滤波就是一种应用实例,由于这种滤波方法兼顾了中值滤波和算术平均值滤波的优点,所以无论对缓慢变化的信号,还是对快速变化的信号,都能获得较好的滤波效果。
  此外,也可采用双重滤波的方法,即把采样值经过低通滤波后,再经过一次高通滤波。这样,结果更接近理想值,这实际上相当于多级RC滤波器。
3 结语
 每种滤波算法都有其各自的特点,在实际应用中,究竟选取哪一种数字滤波算法,应根据具体的测量参数合理的选用。不适当地应用数字滤波,不仅达不到滤波效果,反而会降低控制品质,甚至失控,这点必须予以注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