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35kV电力电缆与杆塔连接的应用分析

35kV电力电缆与杆塔连接的应用分析

2011/6/12 20:18:00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电力系统也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电力建设进入了高密度的建设期。为确保各地、州、市的县级电网完善化工程的顺利实施,全面提高县级电网的供电质量和可靠性。这样,使原来纵横交错、密如蛛网的架空电力系统又面临着新的考验。如何解决变电站35kV出线难、电力线路走廊紧张等问题,已经是目前电力系统发展急待解决的难题。采用电力电缆进出线便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式,然而,电缆如何爬上杆塔、如何与架空明线可靠连接,又是解决问题问题的关键。

  下面就电力电缆如何上杆、塔介绍几种方法:

  1 电力电缆上终端,『r型杆该方案的主体是终端 型杆。一侧为架空明线,另一侧是采用电力电缆引出(或引进)作为终端杆。其具体做法是将架空明线引至订杆终止后,电力电缆经电缆保护管引出,经过自制角钢横梁(L=3500mm) 引至叮r型杆横担,与架空明线连接,电缆在上杆的过程中,需采用玻璃钢u型螺丝加以固定。这样,可防止产生磁环流而损坏电缆。为防止雷电对电缆造成破坏,在订型杆横担与导线悬挂点间,每相各安装一只悬挂式带间隙氧化锌避雷器和雷电计数器。

  该方案比较灵活、美观,能够有效地解决35kV输电线路进出线通道走廊紧张和与其它线路交叉跨越的问题,但占地面积较大,拉线较多,施工难度大,场地因素限制较大(见附图)。 

  2 电力电缆上铁塔(或钢管塔)

 

  随着电网建设密度的不断加大,为了使线路走廊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线路上出现了单塔双回路和单塔多回路出线。但是,对于早期建设的变电站,由于进出线通道规划不合理、场地有限以及变电站周围乡镇设施建设等情况的制约,针对预留间隔或扩大进出线间隔的情况,无法采用架空出线的方式,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采用电缆上塔。电缆上塔一直是电力系统很难解决的问题,其主要表现在:①如何解决电缆与金属构架之间的固定方式;② 电缆的裸露部分(电缆头)与铁塔的金属构架之间的安全距离如何解决;③站外电缆入地埋设段及电缆上塔部分的防盗。针对上述问题,经过认真研究、并结合各种塔型的具体情况,完成了35kV电缆上各种塔的方案设计。

  (1)用lOmm厚的绝缘电板作为电缆上塔的固定支架,采用玻璃钢抱箍(根据电缆规格选用),沿着塔身自下而上每隔4m固定一处,将电缆牢固的固定在铁塔的构架上,这一措施既坚固又耐久,更重要的是解决了防止电缆产生磁环流而损坏电缆的难题。

  (2)在铁塔的三层塔翅上,水平加装三只胶装瓷横担,规格为s3—35/5,作为电缆头支架。该支架可使用电缆头与金属构架之间保持0.7m的净距离(爬行距离约1.3m),胶装瓷横担的抗断力为50kN,对于高空作业、安装检修也提供了安全保障。

  (3)为防止雷电,在铁塔横担的顶部对A、B、C三相,在电缆头与引流连接处,分别加装悬挂式带间隔氧化锌避雷器,作为线路防雷保护措施。电缆保护器、放电计数器都合理的配置在对应的塔翅上,方便线路巡视人员的监视和检修。

  (4)为防止站外电缆地埋段及上塔部分被盗,可采用站内电缆人地,由站内围墙立10kV 自立式电杆支撑电缆站外架空至终端铁塔的方式。但此方法必须结合现场情况,10kV自立式电杆至站外终端铁塔的距离不易超过30m,电缆挂于钢绞线上,每0.5m挂设一处。该方式便于今后施工及运行维护工作。

以上就是电力电缆如何上杆、塔的几种方法,仅供参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一体机之EK温度修正使用技巧

S7-300CPU存储器介绍及存储卡使用

0.05级超高精度互感器

DC-DC转换器(电源模块)应用指南——外接滤波电容选配

施罗德最小流量阀的应用范围及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