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开关电源的测量中安全性解决方案

基于开关电源的测量中安全性解决方案

2011/6/12 22:32:00

 开关电源技术发展趋势的特点是:效率越来越高;功率密度越来越高;瞬时负荷;低电跃,高电流;宽带供电技术及符合EN6100003-4 A14标准。

  开关电源没计中面对提升开关电源效率,降低开关损耗;最大限度地降低磁性器件的功率损耗;需要更快的控制环路响应。必须提高开关电源系统可靠性,要有海量数据分析并符合宽带技术标准;需要简便易用、可靠的工具,以及定位问题.

  开关电源系统

  大多数现代系统中主流的直流电源体系结构是开关电源系统,因为它能够有效地应对变化负载。典型SMPS的电能“信号通路”包括无源器件、有源器件和磁性元件。SMPS尽可能少地使用损耗性元器件(如电阻和线性晶体管),而主要使用(理想情况下)无损耗的元器件:开关晶体管、电容和磁性元件。

  SMPS设备有一个控制部分,其中包括脉宽调节器、脉频调节器以及反馈环路等。控制部分可能有自己的电源。

 SMPS技术使用了金属氧化物场效应晶体管(MOSFET)与绝缘栅双极晶体管(IGBT)等功率半导体开关器件。这些器件开关时间短,能承受不稳定的电压尖峰。同样重要的是,它们不论在开通还是断开状态,消耗的能量都极少,效率高而发热低。开关器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SMPS的总体性能。对开关器件的主要测量包括:开关损耗、平均功率损耗、安全工作区等。

  开关电源系统的安全测量

  工业电源的安全测量应包括:测量高电压和高电流,测量三相电电路,处理浮动设备或具有不同接地的没备,检定数字控制电路,检定功率电子器件的瞬时功率分析、波形分析、相位角及开关损耗等均应符合行业标准和法定标准。

  为什么不能使用传统示波器测量

  以交流供电的传统示波器是以“地为参考点的测量”,其含义是:交流供电的示波器必须与地线相接,探头的地线与示波器所有通道的参考点相连,从而接到地电位。而传统交流供电示波器“差分浮地测量”危险!

  我们测量的Vc-d=(Va-b V地环路电压)-V地环路电压(共模)。

  通过用切断标准三头AC插座地线的方法或使用一个交流隔离变压器,切断中线与地线的连接。将示波器从保护地线浮动起来,以减小地环路的影响。这种方法其实并可行,因为在建筑物的布线中其中线也许在某处已经与地线相连。是不安全的测量方法,会带来人身伤害和仪器和电路损坏!

  不能使用传统示波器测量技术的原因如下:

  �分布电容和电感降对待测点带来超过100pf的感性负载,可能造成电路损坏!

  故不可用剪断示波器接地线的方法迸行差分测量!也不可使用隔离变压器进行差分测量!

�示波器在没有接地的情况下,其电磁兼容特性降达不到设计要求,可能干扰待测电路或受到空间电磁波的干扰,影响测量结果!

  大多数示波器的”信号公共线”终端与保护性接地系统相连接,通常称之为“接地”。这样做的结果是:所有施加到示波器上,以及由示波器提供的信号都具有一个公共的连接点。该公用连接点通常是示波器机壳,通过使交流电源设备电源线中的第三根导线接地线,并将探头地线连到一个测试点上。这是一种不安全的测量行为。此行为会将仪器底盘(不再接地)的电压提高为与探头地线相连的测试点电压相同。触摸仪器的用户就会成为接地的最短路径。

此外,它违反了工业健康和安全规定,且获得的测量结果也差。而且交流供电仪器在地面浮动时会出现一个大的寄生电容。因此,浮动测量将受到振荡性的破坏,即图2(a)所示的振铃出现。

  浮动测量新方法的引入

  所谓“浮动”测量,即测量的两个点都不处于接地电位,该测量也常称为差分测量。

  “信号公共线”与地之间的电压可能会升高到数百伏。“浮动”参考接地的示波器是通过使接地系统无效或使用隔离变压器,将“信号公共线”从地面断开。为此需要通过具有内置隔离通道技术的TPS2000系列示波器,使得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可以快速、准确、经济地进行多通道隔离测量。

  因为浮动测量技术使机壳、机柜连接器等仪器可接触部件具有探头地线连接点的电势,而该技术是危险的,不仅是因为它升高了示波器上存在的电压(操作人员可能会遭到电击),还因为它向示波器的电源变压器绝缘体上累积了应力,虽然该应力不会立即引发故障,但是可能在将来引发危险的故障(电击和火灾),即使将示波器恢复至正常地接地操作也无法挽回。这就有可能造成不仅浮动参照接地的示波器很危险,而且会使测量方法不准确,即该电势的误差是由于在地线连接点处直接将示波器机壳的总电容与被测电路相连所致。于是又需采用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隔离通道(LsoIated ChanneI)技术作为解决方案。

  隔离通道技术

  在当今使用的宽带示波器系统中,最常用的隔离方法是双路方法,将输入信号分为两个信号:低频和高频。该方法需要每个输入通道都具有昂贵的光耦合器和宽带线性变压器。

  使用创新的隔音技术,取消了双路方法,而对每个从直流到示波器带宽的输入通道仅使用一个宽带信号通路。通过该技术,可以提供第一批具有四个输入 (1solated Channel)、低成本并使用电池供电的示波器,该电池可供示波器连续工作八个小时。对于需要进行四通道隔离测量,并希望获得由低成本并使用电池供电的示波器提供的性能和易用性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来讲,选择内置有隔离通道技术的TPS2000系列示波器是理想工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一体机之EK温度修正使用技巧

S7-300CPU存储器介绍及存储卡使用

0.05级超高精度互感器

DC-DC转换器(电源模块)应用指南——外接滤波电容选配

施罗德最小流量阀的应用范围及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