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中联信通石化企业数据无线传输解决方案

中联信通石化企业数据无线传输解决方案

一、石化企业数据远传的需求分析
石化企业的油气井、增压站、输油管线、加油站点众多且分布广泛,多数设施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如何及时准确地把现场生产经营数据送回企业信息中心,以便进行数据统计汇总、现场状态监测、专家远程决策是石化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点任务。目前很多油气井场的各种数据仍采用比较原始的人工填表及电话汇报的方式来完成,存在效率低、信息滞后和费用高等缺点,急需一种使用方便、效率高和费用合理的通信方式来解决油气井现场和信息中心之间的联网。而CDMA/GPRS公众无线网络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较好方案,结合成都中联信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CDMA/GPRS无线传输设备来实现石化企业的数据联网。 
CDMA/GPRS无线联网解决方案的优点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和保障生产安全,能让石化企业的数字化建设上一个大台阶。
二、石化企业数据远传解决方案
2.1、油气井场站、加油站电脑的远程无线联网
CDMA1X/GPRS无线网络与传统的DDN有线网络相比,主要是网络传输的方式由有线方式改为了无线,其网络拓扑及应用和有线网络相比都没有任何改变。所以通过CDMA/GPRS路由器,使现场的电脑和企业信息中心的电脑完全处在同一对等网络中,其网络模型图如下:
 


 
由于现场电脑和企业信息中心的电脑处于一个对等网络上面,所以无论是通过网络共享,还是远程桌面等方式,都可以让现场电脑和中心电脑之间互相访问,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可直接获取现场电脑系统上的所有当前和历史的生产数据,甚至可以在信息中心远程登录现场电脑并对其进行日常管理和操作。应用原理和在局域网上几乎相同,使用非常方便简单。
2.2、石化企业油气井、场站远程抄表系统
 
抄表系统的网络结构图如下:
 


(1)、单点表方案
其中单表系统通过CDMA/GPRS路由器的串口,直接把现场表的串口数据转换为一个TCP连接的客户端,和中心数据库接口软件相连,通过中心软件的远程操
作来完成远程气表的抄读工作,然后把得到的数据及时写入相应的数据库。
(2)、多点表方案
用串口转换为以太网络接口的设备把多个表的串口都转换为以太网络接口,在每个串口网络转换器上同样设置为一个TCP连接客户端,然后通过一个HUB把多个设备以共享上网的方式连接,再通过CDMA/GPRS路由器直接和中心的数据库接口相连。
2.3、CDMA/GPRS无线系统在数据传输方面的其它应用
(1)钻井多参数仪运行监测系统
油气田用钻井多参数仪,用于测量钻井或修井设备工作参数,多参数仪可以现场采集钻井设备的载荷、扭距、泵压力、流量、转速等数据,并现场显示存储。为了便于专家和领导的及时掌握并指挥钻井或修井的现场工作,需要把采集的数据,利用CDMA/GPRS无线网络快速传送到监测中心。
(2)采油厂变电站远程监测系统
一般变电站与采油厂办公区之间最远距离达上百公里。而且部分变电站无人职守。工作人员到变电站巡查一次,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和精力。为了能及时掌握变电站的现场情况,提高工作效率。以CDMA/GPRS无线网络为平台的远程监测系统使得工作人员可以在远程的监测中心随时监测变电站的电流、电压、负荷、开关状态等数据。
(3)油田注水实时监测系统
   油田在向地下注水过程中,流量和压力是注水工艺中的基础数据,为了科学管理,把这些从现场采集的数据无线传输到技术分析中心,中心经过分析,再把分析数据发回到现场,指导现场生产操作。由于数据传输量大,实时性要求比较严,现场布线困难,因此用CDMA/GPRS网络传输数据是最佳的选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联信通 RW3000-C无线路由器快速安装手册

中联信通 RW2000无线产品快速安装指南

石油石化行业3G应用

地震行业3G应用

金融行业3G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