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国际纳米太阳能电源研制技术新动向

国际纳米太阳能电源研制技术新动向

2011/6/16 22:42:00

要:该文简要介绍了染料敏化纳米晶体光电化学太阳能电池(简称NPC电池)的发展历程、组成结构、工作原理和性能特点,并着重对纳米晶体光电化学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剂的技术特性和研究态势进行了探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并分析了其解决对策。

 

关键词:纳米晶体;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剂

 

  光电化学太阳能电池是根据光生伏特原理,将太阳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一种半导体光电器件,是伴随着半导体电化学发展起来的一个崭新的科学研究领域。从1839Becquerel发现氧化铜或卤化银涂在金属电极上会产生光电现象以来,光电化学研究倍受关注。20世纪60年代,德国Tributsch发现染料吸附在半导体上并在一定条件下产生电流的机理,成为光电化学电池的重要基础。1971Hond's FujishimaTiO2电极光电解水获得成功,这才开始了具有实际意义的光电化学电池的研究。在光电池研究中,大多数染料敏化剂的光电转换效率比较低(<1%),直到最近的几项突破性研究才使染料敏化光电池的光电能量转换率有了很大提高。1991年,以瑞士洛桑高等工业学院M.Gratzel教授为首的研究小组采用高比表面积的纳米多孔TiO2膜作半导体电极,以过渡金属Ru以及Os等有机化合物作染料,并选用适当的氧化还原电解质研制出一种纳米晶体光电化学太阳能电池(Nanocrystalline Photoelectrochemical Cells,简称NPC电池)。

 

  这种电池的出现为光电化学电池的发展带来了革命性的创新,其光电能量转换率(light-to-electric energy conversion yield)在AM 1.5模拟日光照射下可达7.1%,入射光子-电流转换效率(incident monochromatic photon-to-current conversion efficiencyIPCE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7-200PLC基础教程

如何实现将无线传感器网络升级到ZigBeePRO

详解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思考

物联网发展及其应用